顺其自然(许万常)2022.07.1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07.19

许万常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所谓的顺其自然就是顺天者昌,不试图改变生命中不能改变的。

 

事在人为和顺其自然

这似乎是一种消极的态度,我们总觉得事在人为:“只要功夫用得深,铁杵磨成绣花针”。从小到大,这是父母师长的耳提面命,听多了,我们也就信以为真了。

成长的过程是由天真进入理念的世界,多少理想都经不起实际的考验,许多高调的口号其实都是骗人的说法,姑且听之而已。人长大成熟就是能坦然接受自身天生的软弱和缺陷,人并不能胜天,逆天的倔强肯定是自讨苦吃。

保罗曾在雅典停留期间:“并每日在市上所遇见的人辩论。 还有以彼古罗和斯多亚两门的学士,与他争论”(《徒》17:17-18)。这两门学派多少继承了苏格拉底的哲学,所谓的享乐主义和禁欲主义并不能全然涵盖其中的本意。

斯多亚哲学的顺其自然中的“自然”并非杂乱无章,而是有迹可循的法则,所谓的自然律不仅是大自然的规律,其中也包括掌管人心的道德律。

斯多亚学派跟圣经的某些教导比较近似,强调节制的生活和遵循大自然的法则。罗马皇帝奥瑞里亚就是一个斯多亚主义者,他在位19年期间并不玩弄权术滥杀无辜,为早期罗马帝国少数值得称赞的君王。

自然律或是“天何言哉”的事,更是诗篇所说的: 诸天述说上帝的荣耀,穹苍传扬祂的手段(《诗》19:1),这些规则人或者可以揣摩而得,但所得的仅是片面,并非全面;这或许是斯多亚学派“揣摩而得”的自然凖绳,并且试着顺其自然地活着,这就是他们所谓人生幸福的秘诀,也是生命最终的目的。

 

按著主的旨意行

借着上帝的普遍恩典,属世的哲学和属灵的启示也有类似之处。但是类似并不意味相同,其中有笼统和具体之分:人的道德律并不能完全代表上帝的旨意。就是人的良知,也会被误导。世人的原罪无孔不入,如今所有的美善,都受到了污染。自然的道德律完全被扭曲,“顺其自然”的人生,也就成为了随从私欲的生命,结局是肉欲横流的人间,毫无节制的活着。

保罗说:“不要作糊涂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5:17)。基督徒的顺其自然并非斯多亚学派的做法,基督徒的“自然”是上帝启示的旨意,超乎人的良知和道德律,我们毕生的努力并非斯多亚的“顺其自然”,而是凡事按著主的旨意行。

“你的言语是我心中的欢喜快乐,因我是称为你名下的人”(《耶》15:16),先知耶利米说道。“我来了为要照你的旨意行” (《来》10:9),这才是真正的顺其自然。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