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其自然(許萬常)2022.07.1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7.19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所謂的順其自然就是順天者昌,不試圖改變生命中不能改變的。

 

事在人為和順其自然

這似乎是一種消極的態度,我們總覺得事在人為:“只要功夫用得深,鐵杵磨成繡花針”。從小到大,這是父母師長的耳提面命,聽多了,我們也就信以為真了。

成長的過程是由天真進入理念的世界,多少理想都經不起實際的考驗,許多高調的口號其實都是騙人的說法,姑且聽之而已。人長大成熟就是能坦然接受自身天生的軟弱和缺陷,人並不能勝天,逆天的倔強肯定是自討苦吃。

保羅曾在雅典停留期間:“並每日在市上所遇見的人辯論。 還有以彼古羅和斯多亞兩門的學士,與他爭論”(《徒》17:17-18)。這兩門學派多少繼承了蘇格拉底的哲學,所謂的享樂主義和禁慾主義並不能全然涵蓋其中的本意。

斯多亞哲學的順其自然中的“自然”並非雜亂無章,而是有跡可循的法則,所謂的自然律不僅是大自然的規律,其中也包括掌管人心的道德律。

斯多亞學派跟聖經的某些教導比較近似,強調節制的生活和遵循大自然的法則。羅馬皇帝奧瑞裡亞就是一個斯多亞主義者,他在位19年期間並不玩弄權術濫殺無辜,為早期羅馬帝國少數值得稱讚的君王。

自然律或是“天何言哉”的事,更是詩篇所說的: 諸天述說上帝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詩》19:1),這些規則人或者可以揣摩而得,但所得的僅是片面,並非全面;這或許是斯多亞學派“揣摩而得”的自然凖繩,並且試著順其自然地活著,這就是他們所謂人生幸福的秘訣,也是生命最終的目的。

 

按著主的旨意行

藉著上帝的普遍恩典,屬世的哲學和屬靈的啓示也有類似之處。但是類似並不意味相同,其中有籠統和具體之分:人的道德律並不能完全代表上帝的旨意。就是人的良知,也會被誤導。世人的原罪無孔不入,如今所有的美善,都受到了污染。自然的道德律完全被扭曲,“順其自然”的人生,也就成為了隨從私慾的生命,結局是肉慾橫流的人間,毫無節制的活著。

保羅說:“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5:17)。基督徒的順其自然並非斯多亞學派的做法,基督徒的“自然”是上帝啓示的旨意,超乎人的良知和道德律,我們畢生的努力並非斯多亞的“順其自然”,而是凡事按著主的旨意行。

“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耶》15:16),先知耶利米說道。“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 (《來》10:9),這才是真正的順其自然。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