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廻音|美好的回顾   满满的感恩(2之1)――写在《海外校园》创刊30周年之际(赵莉)2022.07.1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 -[海外校园机构]30周年纪念专辑2022.07.19

赵莉

 

一、渊源与历史结识《海外校园》

我是1992年10 作为访问学者来到美国,《海外校园》是1992年11月创刊,作为读者,我是从创刊号开始读的。第一本《海外校园》的创刊号,是洛杉矶谷区国语浸信会的李桂安弟兄送给我的(李弟兄夫妇现在在台湾参与外籍移工宣教事工)。当年我们18位访问学者在加州大学Northridge分校进修,谷区国语浸信会就在大学对面,教会常常请我们吃饭向我们传福音。

当时只是觉得这本杂志与其它当地华人报纸、刊物不一样。无论是封面设计还是内容都很脱俗,里面的文章有深度,有思想,境界很高。但究竟有什么不同也说不清楚,总之很吸引我,我每一期都读,一篇文章都不放过。李弟兄每一期都送给我们,直到我们离开Northridg 大学为止。

接下来的几年,我不但自己读,也把它作为传福音的材料,去大学校园、餐馆、邮局、各种公寓传福音,送《海外校园》、《荒漠甘泉》及其它福音小册子。

 

海外知识份子归主运动

回顾历史总是让我们看到上帝奇妙的作为。1989年 “六四”之后,一大批学运领袖流亡海外,另外一大批是从中国来海外留学的留学生和访问学者,这两批人一同被称为“海外学人或中国学人”。

这些海外学人由于民主运动失败,看不到希望,同时远离家乡亲人,甚至有家不能回,思想上比较苦闷,开始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当他们听到福音,被福音所震撼、吸引、翻转,他们对福音回应之热烈,是前所未有的。一大批海外学人悔改信主,其中也有很多人蒙上帝呼召成为传道人。这一海外学人大批归主的热潮大约持续了十几年。这一个福音热潮,一般被称为“海外知识份子归主运动”。

这是上帝的大手笔,上帝先带领台湾和香港的弟兄姊妹来到北美,建立了教会——永生神的家,来接待大陆留学生和海外流亡者。与此同时上帝为“海外知识份子归主运动”在思想意识上作了预备,那就是《海外校园》的诞生!

上帝呼召苏文峰牧师和郑期英师母创办了《海外校园》,并大大地使用这份刊物帮助海外学人归主。因为上帝了解这些从中国来的知识份子,对福音在思想意识上的抵制和疑惑在哪里。由于他们多年在高压政治的统治之下,根深蒂固地无神论教育洗脑,他们在饱受各方面压迫的同时,自己的灵魂也被腐蚀了。

他们一方面渴望被接纳、被爱,对真诚与信任充满感激之情;另一方面也常常表现出过度地自我防卫、怀疑一切、目中无人、极其诡诈骄傲。上帝赐给《海外校园》的编者有属灵的智慧和洞察力,刊登一些从中国来在海外信主基督徒知识份子的文章和见证,解答疑惑,对症下药,除去人心的骄傲,为福音作预备。

当然一个人悔改信主一定是圣灵的工作,但我们必须承认,《海外校园》在海外知识份子归主运动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中国学人培训营

“海外知识份子归主运动”的另一大成果就是,为90年代后中国大陆大批来北美的新移民,预备了一批与他们背景相同、生活经历类似、也同样败坏、同样经历挣扎而蒙上帝恩典拣选的传道人,建立教会来牧养他们。

从1996-1999年有四个福音机构——大使命中心、海外校园、中国福音会、神州大使命事工,连续四年举办“中国学人培训营”,培训装备这些刚刚信主的中国学人。我先生元琦就是在第三届,由《海外校园》主办的“中国学人培训营”蒙神呼召作全职传道人的。我有幸这四届的培训营都参加了。

培训营对我一个刚刚信主就蒙召作传道的人来说,无疑在认识信仰,认识圣经,甚至认识中国家庭教会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开启和帮助,对我后来的事奉有很大的影响。我们应该为这四个福音机构属灵前辈的付出与奉献而感恩!我们敬爱的赵天恩牧师和王永信牧师已经归回天家,但他们做工的果效会一直随着他们!

 

走入教会

从教会历史来看,福音运动会带来火热、复兴,但任何福音运动都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最终都会走向规范、体制,进入教会,建立教会。福音运动的果实只有在教会规范性的敬拜生活中才能得以坚固,圣徒也只有在基督的身体——教会中才能被成全。

记得1995年,在洛杉矶有张路加牧师、张志刚牧师和我都各自成立了教会。当时我们都还很稚嫩,特别是我刚刚信主不久,我们带的三个教会也经常出问题,一有问题我们就给苏牧师打电话,咨询解决办法。

我们三个经常在小刚(张志刚)和梅影家一起吃饭、祷告,无论哪一个教会出问题了,我们就一起跪下流泪祷告。苏牧师对我们三个教会关怀有加,主日如果他不外出就会经常在我们三个教会轮流讲道。虽然我们那时不够成熟,牧养的教会也不是很成功,但是那段日子的艰难,对我们个人旧生命的破碎,新生命的成长大有益处。

那段经历对我个人后来牧会和教会治理上的思考有极大帮助。如果说《海外校园》在帮助海外学人信主的意识形态的预备上,发挥了极大的作用,那么“海外校园”的前辈们在帮助海外学人信主之后的信仰实践上,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下篇:

《牧者廻音|美好的回顾   满满的感恩(2之2)――写在《海外校园》创刊30周年之际(赵莉)2022.07.19》https://behold.oc.org/?p=56463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