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許萬常)2022.07.2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7.27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人所謂的最好是比較而言的,好壞是一種價值評估,需要一個標準來衡量,如果沒有標準,人和事也就沒有好壞之分了。

 

最好和完美

每當批評老婆有錯的時候,她總是嘟著嘴反駁說:“既然如此,你怎麼老說我是最好的呢?”聽了之後我一時語塞,似乎説話落人把柄,自相矛盾了。

“你是學拉丁文的,難道還不知道最好和完美的區別嗎”?我試著糾正她説。

“最好”這種話是人說的,“完美”的話是主說的。人所說的最好是基於本身的殘缺,主所說的完美是基於自身的圓滿。

完美的凖繩是上帝所設定,也唯有祂能夠作此宣稱。完美是世間的獨一無二,是一種至高無上,一旦說到完美,就沒有更完美的。“因為沒有比自己更大可以指著起誓的,就指著自己起誓”(《來》6:13)。

上帝隨意揮手就是一個毫無缺口的圓,人要畫圓圈需要圓規來幫忙。人是殘月的遺憾,神是滿月的團圓。

人和人比較的結果,不是自卑就是自傲。人跟上帝比較的結果只有種,就是人卑微到極點,完全沒有驕傲存在的空間,人與上帝摔跤肯定會受傷。人贏不了上帝,就說上帝並不存在,上帝不存在人就可以唯我獨尊。

人對人的讚美總是口無遮攔,我們最擅長的就是彼此給獎。世上總是有所謂的最好和次好,好壞的標準自己訂,昇高降低自己來調,唯有如此才能任意地在彼此臉上貼金。

至於讚美的溢詞,人說起來從不嘴軟:在母親的口中兒女都是天才兒童;在老婆的嘴上老公都是帥哥一枚;情人的眼裡也都是西施。事實上,言語與事實有很大的差距,這些溢美之詞,還不是為了說服自己:聽聽還可以,真的相信了就是自欺。

 

你跟從我吧

至於對人的讚美,主耶穌並不感興趣,就是偶爾說了也是合乎中道,並非出於相對標準:“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太》25:21)。這個“好”是基於本質,並不是在於表現,也不是出自人和人之間的比較。

人的好不好總要藉著比較,這也是彼得的壞習慣:“主啊,這人將來如何?”(《約》21:21)一跟約翰比起來,彼得立刻就憤憤不平了,總覺得主耶穌偏心。

“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約》21:22)主耶穌回答說。

是的,跟人比較的事與我何干?人的好壞至終由主斷定,我們應當關注的只有一件事:“你跟從我吧”。人向著標竿直跑就不會左顧右盼,況且這個標竿不會任意升降,標竿就是完美的主自己。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