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時間(許萬常)2022.08.0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8.06

許萬常

 

有句俗話說:眼不見,心不想。說的也是,人在人情在,人一旦不在,情也就了結了。

 

積愛在天

情和人是緊緊相連的,人若在,情是實際,人不在,情是回憶。物是人非從來都是世間無可避免的感傷。

從另一角度看,倒是“物非人是”比較合理,因為本質上,物是短暫人是永遠,人不在,情還在;“天長地久有時盡”,天地是有時盡的物,“此恨綿綿無絕期”,此恨是無絶期的情。

人生哲學應該是以物易情,並非以情易物,這並不是以金錢買愛情,而是以短暫賺永遠、花時間買情感。“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足為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賽》55:2)先知以賽亞問道。這是人生的悲劇,使人飽足的是情,不是物,關於情的事,我們要花大量的時間去投資。

“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 (《約》6:27),主耶穌說。必壞的食物是物質,存到永生的食物是情感,人生的目的並非財富的增加,是情感的累積,因為金錢死不帶去,但是愛可以帶走。

“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太》6:20),主耶穌勉勵門徒說。積財在天就是積愛在天,在地上愛得越多,在天上越富有;地面的貧富以錢為計,天上的貴賤以愛權衡。

 

投資於愛

“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5:16),保羅這句話值得我們深思。

愛惜光陰是把時間贖回,人生由時間組成,贖回時間是救回生命,這是死裡復活的大事;“信子的人有永生” (《約》3:36),在時間𥚃信主是藉著時間征服時間,人只要還活著就還有機會得救。

物質至上是現今的世代邪惡,愛惜光陰是把時間救回來、省下來,用來投資在永恆的事上。

人生是愛的得著與保養,是眼不見心在想,人不在情還在。愛的保養需要用大量的時間,把時間投資在愛的事上是愛惜光陰的本質。

我很羨慕一位美國友人,他幾乎每年都去很多地方,目的並不是觀光,而是去探望一些已經返鄕的朋友,關懷他們信仰和生活的近況,這是時間的贖回、 是積財在天、也是愛的保養。

賺錢容易賺人難,愛的維繫是高保養,保和養都要花時間。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