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的耶稣为施恩座(何西)2022.08.3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08.30

何西

 

经文:上帝设立耶稣作挽回祭(施恩座)。 (《罗》3:25)。

 

论到因信称义,我们明白这完全出于上帝的恩典,靠着耶稣基督的救赎而成。其中一个要素就是:上帝设立耶稣为挽回祭(施恩座)。(注)耶稣为施恩座,是如何帮助我们理解“因信称义”呢?

 

施恩座的设立

首先,我们从旧约中“施恩座”的设立来看。

在《出埃及记》25章10至22节,描写了会幕中最为神圣的器物:约柜。而施恩座是约柜的盖子,由精金所制,长两肘半,宽一肘半。上面有两个金子做的基路伯,姿态用翅膀遮盖著下方,一头一个。

上帝就在这个地方,与他的百姓相会:“我要在那里与你相会,又要从法柜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间,和你说我所要吩咐你传给以色列人的一切事”(《出》25:22)。

只是在旧约时代,人并不能随随便便地近前来。唯有在一年一次的赎罪日,大祭司带着牛羊的血,使香的烟云遮盖施恩座,并弹血在施恩座上,预表著为自己也为百姓赎罪,免受上帝的忿怒。

施恩座成为罪人借着献祭与上帝相遇的地方。  

 

耶稣为施恩座

那么,施恩座在新约是如何描写呢? 它跟耶稣有什么关联?

在《约翰福音》20章,即在历史中的第一个复活节,抹大拉的马利亚来到基督的坟墓前,发现坟墓是空的。当她低头往坟墓里看的时候,“就见两个天使,穿着白衣,在安放耶稣身体的地方坐着,一个在头,一个在脚。”(《约》20:12)。

这不由让人想起在《出埃及记》中对施恩座的描写:两个雕刻的天使就安在施恩座的两头。

这时,耶稣向她显现。约翰以这种笔法描写两个天使,并由他们引出耶稣,不是偶然的,而是向我们显示这位从死里复活的耶稣基督,正是新约中的施恩座:罪人与上帝相遇的地方。    

耶稣为施恩座, 上帝在基督里与我们相会,我们也在基督里与上帝相会。这看似不可能的,成为了可能。那是因为大祭司耶稣基督,以祂的身体为祭物,为我们赎罪,并以祂的血,来洁净我们,有罪的我们才能来到圣洁的上帝面前,不被击杀,反得怜悯。

不仅如此,基督还用祂的祷告为香,遮盖施恩座。我们来到耶稣基督这施恩座前,是凭著对上帝和上帝在基督里工作的信心,随时随地地朝见祂。  

祷告:天上的父,感谢大祭司耶稣基督以祂的身体为祭物,为我们赎罪,使我们可以坦然无惧的来到你面前。当我们看到恩典,就愿意过感恩的生活。奉主的名,阿们!

 

注:

“挽回祭”译自ἱλαστήριον。它在希伯来书9:5翻译为“施恩座”,而在旧约大部分出处也都译作“施恩座”,NET 圣经就采用了这种的译法。另外,学者Fryer和Bailey皆认为“施恩座”是更为准确的翻译。参:N. S. L. Fryer, “The Meaning and Translation of Hilasterion in Romans 3:25,” EvQ 59 (1987): 99-116.   D. P. Bailey, “Jesus As the Mercy Seat: The Semantics and Theology of Paul’s Use of Hilasterion in Romans 3:25” (Ph.D. diss.,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1999).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