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的耶穌為施恩座(何西)2022.08.3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8.30

何西

 

經文:上帝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施恩座)。 (《羅》3:25)。

 

論到因信稱義,我們明白這完全出於上帝的恩典,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而成。其中一個要素就是:上帝設立耶穌為挽回祭(施恩座)。(註)耶穌為施恩座,是如何幫助我們理解“因信稱義”呢?

 

施恩座的設立

首先,我們從舊約中“施恩座”的設立來看。

在《出埃及記》25章10至22節,描寫了會幕中最為神聖的器物:約櫃。而施恩座是約櫃的蓋子,由精金所制,長兩肘半,寬一肘半。上面有兩個金子做的基路伯,姿態用翅膀遮蓋著下方,一頭一個。

上帝就在這個地方,與他的百姓相會:“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又要從法櫃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出》25:22)。

只是在舊約時代,人並不能隨隨便便地近前來。唯有在一年一次的贖罪日,大祭司帶著牛羊的血,使香的煙雲遮蓋施恩座,並彈血在施恩座上,預表著為自己也為百姓贖罪,免受上帝的忿怒。

施恩座成為罪人借著獻祭與上帝相遇的地方。  

 

耶穌為施恩座

那麼,施恩座在新約是如何描寫呢? 它跟耶穌有什麼關聯?

在《約翰福音》20章,即在歷史中的第一個復活節,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基督的墳墓前,發現墳墓是空的。當她低頭往墳墓裡看的時候,“就見兩個天使,穿著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著,一個在頭,一個在腳。”(《約》20:12)。

這不由讓人想起在《出埃及記》中對施恩座的描寫:兩個雕刻的天使就安在施恩座的兩頭。

這時,耶穌向她顯現。約翰以這種筆法描寫兩個天使,並由他們引出耶穌,不是偶然的,而是向我們顯示這位從死裡復活的耶穌基督,正是新約中的施恩座:罪人與上帝相遇的地方。    

耶穌為施恩座, 上帝在基督裡與我們相會,我們也在基督裡與上帝相會。這看似不可能的,成為了可能。那是因為大祭司耶穌基督,以祂的身體為祭物,為我們贖罪,並以祂的血,來潔淨我們,有罪的我們才能來到聖潔的上帝面前,不被擊殺,反得憐憫。

不僅如此,基督還用祂的禱告為香,遮蓋施恩座。我們來到耶穌基督這施恩座前,是憑著對上帝和上帝在基督裡工作的信心,隨時隨地地朝見祂。  

禱告:天上的父,感謝大祭司耶穌基督以祂的身體為祭物,為我們贖罪,使我們可以坦然無懼的來到你面前。當我們看到恩典,就願意過感恩的生活。奉主的名,阿們!

 

註:

“挽回祭”譯自ἱλαστήριον。它在希伯來書9:5翻譯為“施恩座”,而在舊約大部分出處也都譯作“施恩座”,NET 聖經就採用了這種的譯法。另外,學者Fryer和Bailey皆認為“施恩座”是更為準確的翻譯。參:N. S. L. Fryer, “The Meaning and Translation of Hilasterion in Romans 3:25,” EvQ 59 (1987): 99-116.   D. P. Bailey, “Jesus As the Mercy Seat: The Semantics and Theology of Paul’s Use of Hilasterion in Romans 3:25” (Ph.D. diss.,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1999).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