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和理(许万常)2022.09.0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09.06

许万常

 

著名的科学家帕斯卡尔的信主如“经火”:他无法用其他的言词来描述在主里面的经历,唯一的方法是用“火”来表达,他甚至把写着“火!火!”的纸条缝在自己的衣服里,有如把火穿在身上。

人说,这个数学天才的信主是“理性着火”,这的确是一件美事。人是一体两面,包括理性和情感。信主是合情合理,不偏不倚,情理兼具的事。

人容易偏向一端:“执其中”。信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人情感澎湃如野马脱缰;有人理性挂帅被逻辑捆绑;有人着重灵恩,有人强调教义,两者很难合而为一,甚至聚在一块敬拜都有困难。

摩西遇见的主,是荆棘燃烧的声音:永恒的“我是”焚而不毁。“我是”是上帝的理性,说话是祂理性的传达;火的焚烧是真情的流露,“因为我们的上帝乃是烈火”(《来》12:29)。

烈火是上帝的热心,热心产生行动。这也是信主的两个层面,始终都是心与脑的结合,情理一体,诚如保罗所说的:“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上帝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罗》10:9)

口里承认是理性,心里相信是感性,理性是信(believe),感性是靠(trust),信并不等于靠,信主是既信主又靠主,我们的主是信得起也靠得住的上帝,绝对经得理性和感性的考验。真信主是又信、又爱、又动,是理性激发爱心,爱心激起行动。

我们每天应该反省:我的信仰是否信而不靠,靠而不行,有口无心头重脚轻;或是有了法利赛人的缪误,热情用错了对象,如保罗所写的:“我可以证明,他们向上帝有热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识。”(《罗》10:2)

“太初有道”,道是言语。宇宙的创造源自上帝的理性,“道成肉身”是上帝亲自介入自己的创作。宇宙的支撑与救赎出自于情感。前者以理后者以情,合理又合情。

创造是生,抚养是爱。上帝的爱并非生而不养,“祂既然爱世间属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约》13:1)。人按著上帝的形象被造,我们的一生也是上帝创造和抚养的彰显:多么像是父母生孩子来爱,生是理养是情,爱的真谛也是理性和感性的结合。

信主其实是理性和感性的着火,这个着火是由爱心点燃。缺乏爱心的理性和感性,好像锅下烧荆棘的爆声,就是“舍己身叫人焚烧”也毫无益处可言;唯有以爱调合荆棘才能焚而不毁。焚烧的声音才是永恒的“我是”。

得理不饶人或情感泛滥,都不是真爱的表现。爱的表达是焚而不毁的荆棘,“过火”的声音,这也是合上帝心意的敬拜:“上帝是个灵,所以拜祂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祂。”(《约》4:24)诚实是理心灵是情,两者合一才是爱的敬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