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能者的胜利——主给推雅推喇教会的家书(黄奕明)2022.09.0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22.09.05

黄奕明

 

过去两年多的疫情,对我们大多数人而言,都是意料之外的,可能彻底改变了这个世界的面貌,也影响到我们的人生规划。

 

跟着使徒到推雅推喇

2020年初,美国证主协会的圣地游学团邀我规划一场为期16天,预计2021年夏天出行的“新约使徒脚踪”;没想到好事多磨,随着疫情的爆发,这个计画一延再延,已改到2023年4月14-29日。

因为世局的变化,我越来越对初代教会产生浓厚的兴趣:他们如何在罗马帝国的统治之下生存下来,并且将福音传遍整个帝国?其中,推雅推喇是《启示录》七教会的第4个城市,位于别迦摩和撒狄中间。

我们今天对推雅推喇教会的情况所知有限。尤其在第一世纪末,可能是罗马皇帝豆米田逼迫基督徒的时期,在这个小城里,有一小群信徒,他们是保罗在以弗所的门徒们所建立的教会;也可能是保罗在腓立比所遇见的吕底亚姊妹,把福音传回了家乡。

推雅推喇的著名产业是紫色染料的布匹,还有青铜制品,包括军械用品。这个城市以经商著名,甚至有所谓的“贸易协会”。这与统治阶级和神庙息息相关,少不了要应酬与夜夜笙歌,基督徒到底能不能参加呢?

这是一个现实尴尬的难题:如果按照保罗在“哥林多书信”上的教导,当然是不行。在约翰的晚年,极可能有一些自称先知的假教师,在教会中宣导一些似是而非的教义,就诱惑了一些弟兄姊妹在性道德上妥协了。

 

一、主知道你的行为

老约翰根据耶稣的启示,在给推雅推喇教会的信中,如此描述基督:“那眼目如火焰、脚像光明铜的神之子”(《启》2:18)。这可能与对推雅推喇城的守护神阿波罗之批判有关,因为他被人敬奉为宙斯(希腊神话的至高神)的儿子。再加上此城又以青铜制品著称,经文凸显了基督的形象高过他们所崇拜的一切。

约翰写道:“我知道你的行为、爱心、信心、勤劳、忍耐,又知道你末后所行的善事,比起初所行的更多。”(《启》2:19) 

“主知道我的行为”,这是何等温暖的认知——爱心、信心、勤劳、忍耐,这一小群家庭教会的信徒,在一个饱受异族侵凌且异教迷信色彩浓烈,淫邪之风大盛的城市中,一直坚守岗位,为著基督和祂的教会默默献出所有。而这一切,都在耶稣基督的眼中。

我想到今天在欧洲的一些华人教会,他们就是一小群家庭教会的信徒。记得30年前,我在巴黎留学的时候,就受过他们的照顾。

那些华人基督徒的爱心,的确是主所知道的,他们非常乐于款待。犹记当年,我还没有飞到法国,他们就热心地帮我租房子,且到机场接我。在每个主日下午敬拜结束之后,我们一起享用丰盛的晚餐,然后留下来聚会到晚上。

接待我们这些留学生的,是一群热心的老华侨,分别来自香港、台湾以及温州的弟兄姊妹。他们有的是开餐馆的,有的在制作皮包,也有几位是大学教授,他们的爱心、信心、勤劳、忍耐,是那么地单纯,其中就有我的岳母。她参加教会诗班,被称为是留学生的周妈妈,好客而热情,圣诞节总是在家里大开宴席,让我们这群异乡游子有个去处。

如今回想起来,我觉得那就是“迎游子归家”最好的写照。的确,主知道我的行为。当我们愿意打开家门,愿意伸出温暖的手,无论对像是留学生还是难民,或者是邻居、同事,这就是“迎游子归家”。

 

二、主责备她的淫行

然而,主责备推雅推喇教会的是他们的容让与妥协(参《启》2:20-23)。

教会中那个自称是先知的女人,耶洗别是不是她的真名?已经无从考证了,也很可能是因为她的教导正如《列王纪上》16章以色列王亚哈的王后——她事奉敬拜巴力与亚舍拉,还用刀杀了耶和华的众先知,并且追杀以利亚。

这 “耶洗别教导我的仆人,引诱他们行奸淫,吃祭偶像之物”。很显然,这位假先知,把希腊神庙中的淫行带进了推雅推喇教会。除了异教庙妓风俗的影响,也可能是早期的一种异端。我们不知道这与尼哥拉一党人的教训有没有关系,也不能确定是幻影说或是雏型的诺斯底主义,但错谬的教导确实导致了行奸淫,吃祭偶像之物。

主说:“我曾给她悔改的机会,她却不肯悔改她的淫行。看哪,我要叫她病卧在床。那些与她行淫的人,若不悔改所行的,我也要叫他们同受大患难。”(《启》2:21-22)这是主的审判,不是那指向末日的审判,而是祂将会实际管教并洁净今日的教会。

这位妇人并非教会外的人,但纵有悔改的机会,她却始终没有悔改,甚至连累败坏了其他人。主说:“我又要杀死她的党类,叫众教会知道,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肠的,并要照你们的行为报应你们各人。”(《启》2:23)这是对犯罪行为的报应,今世的教会要深以为戒!

比方,异端东方闪电宣称,再来的基督是女的。照理说,这个打着基督教名号的“全能神教会”应该很容易分辨,但是很多信徒不好好读圣经,被这些自称属灵的假先知哄骗,而不知从果子就可以看出树来。

新纪元运动则是另一种类似诺斯底主义的异端,在知识份子中十分盛行,也盗用基督教的词汇,其实骨子里却是宗教糅合主义,把佛教、道教、印度教的教义都掺杂进来,这就是“她的淫行”。

最后要提到的,是自由主义与成功神学。今日许多教会在信仰上的妥协,就是让一些似是而非的教导进入教会,尤其在性道德方面。

 

三、主勉励总要持守

主对推雅推喇教会的勉励,是总要持守已有的德行,直等到主来。祂对不悔改的人是严厉的,对其余的人则是恩慈的。今世的 教会所面对的挑战,不亚于推雅推喇教会,主对我们的恩典也一定够用,我们要持守的是什么呢?

      首先是爱心

这爱心指的是对上帝与对人的两方面。教会中常有许多爱的故事:弟兄姊妹们将爱上帝爱人的心,都体现在众人身上;父母亲则舍得将儿女献给主用。我们发展了各类关怀事工,陪伴受助者走出忧伤;参与恩爱夫妻营与婚姻伴行,帮助了许多家庭认真地经营婚姻。

我们也乐意学习爱邻舍,还记得在哈维飓风的救灾行动中,我们展现主所赐的爱心;在过去两年疫情中,我们的小组也没有间断,只要有需要,一起的代祷与关心,包括轮流送饭,这都是爱的故事与见证。

      其次是信心

信心指的是面对难处时,仍然信靠主。在疫情中,有许多我们所爱的人离开我们,被主接去了;然而靠着主所赐的信心,我们还是持续聚会,擦干眼泪,继续往前走。我们所信的是主必要快来,所以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

      第三是勤劳

勤劳指的是服事主的殷勤。一个教会中,总有许多弟兄姊妹默默地付出,无论是迎宾、影音、教导各级主日学、埋身于厨房。教会的传统就是殷勤做工,在没有人看到的时候,主都看见了。

      第四是忍耐

忍耐指的是面对苦难的坚忍。不仅是疫情,俄乌战争、美中关系的恶化、台海两岸的危机,弟兄姊妹展现出来的坚忍,往往令人动容!

在我所在的教会中,弟兄姐妹一起度过了飓风的考验、失业的浪潮、经济的萧条,在苦难中我们学会了忍耐的功课。因为知道这世界非我家,要积财宝在天,所以即使收入有限,许多爱主者还是竭尽所能地奉献,不仅仅是日常所需,更在援助灾情上尽心竭力。

我们不能自满,也不要妄自菲薄,不要羡慕别人所有的,但要持守已经有的,直等到主来。

 

四、主赏赐铁杖晨星

对当时一群因忠心而一生无权无势的信徒,主应许他们要牧养列国,审判万邦,以及只有得胜者才明白的晨星——这是无能者的真正胜利(参《启》2:26-29)。

基督徒的可能性不是以天赋、学问或地位来衡量,而是上帝的应许。无能是一种大能,因为我们只以上帝的应许为依据,而祂能照祂应许,丰丰足足地成就。这即为杨牧谷牧师在《基督书简》中称的“可爱的小群与无能的胜利”。这种类教会可能是很热心事奉的,但是也许没有分辨的智慧;他们可能是一群默默无名的信徒,像分出去的小城镇教会。

推雅推喇教会或许没有像使徒保罗这样的神学家,但是却能实践使徒约翰所耳提面命的彼此相爱。他们所有的爱心,正是以弗所教会所失去的。他们的信心与忍耐,或许不像士每拿教会那么壮烈,下监、受患难,还要忠心至死,但是他们的勤劳,是被称许的。

基督信仰能承传2000年,靠的就是这些无名的信徒,殷勤地事奉主,以生命影响生命!

2022年5月,我与妻子应邀到辛辛那提华人教会去分享,谈到了教会小组事工如何面对后疫情时代。除了实务面上提到网络牧养,我只着重于生命影响生命的个别督导与门徒细胞小组的生生不息。

生命影响生命的个别督导,是门徒想自导师身上学到的,正是如何适应环境与面对挑战。我看到在疫情中,弟兄姊妹的隔离变成了疏离,对于未来的不确定变成了恐惧。我向主承诺,要借着每天的短短视频,让弟兄姊妹知道你们并不孤单。

 

前进的动力

我深深感到自己的无能,甚至觉得持守等主来的只是小群。但是我也深深知道,没有捷径,必须一步一脚印,而主赏赐铁杖晨星的应许,是我前进的动力。至于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

您要持守的是什么?主不将别的担子放在我们身上,主赏赐铁杖晨星的应许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作者现在美国德州休士顿牧养教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