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耳的,就应当听(何西)2022.09.1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09.10

何西

 

经文:有耳的,就应当听!(《太》13:9)

 

“有耳的,就应当听” ,耶稣在讲了“撒种的比喻”之后如此说(参《可》4:9、《路》8:8)。无独有偶,他在讲完另几个神国的比喻后同样加了这句话(参《太》11:15、《可》4:23、《路》14:35)。不仅如此,他在给启示录七教会的书信中,皆以“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结尾(参《启》2:7-3:22)。

 

唤醒人们

我们该如来理解耶稣这一命令呢?

在福音书中,耶稣以比喻来讲神国,其目的是为了区分听众是否真心作门徒。对于门徒,他启示神国的奥秘给他们,并指出他们的耳朵是有福的,因为他们听见了;对于那只看热闹却不肯委身作门徒的,神国的奥秘却是向他们隐藏的,并指责他们听却听不见。这“有耳当听”的命令乃是唤醒人们来跟随祂、作门徒、进神国。

在《启示录》中,耶稣以七封谕令来讲上帝的国,为要警戒教会从罪中悔改、忠心到底。对于不悔改的教会,祂要挪去他们永恒的福分;对于至死忠心的教会,祂要将永生与永恒的国赏赐他们。 这一命令为要警示教会离弃罪恶、不从世俗,而是恒心行义、忠心到底,因为这关乎能否进入上帝的国。        

 

你要听

 “听”的命令,源于先知传统。旧约中最著名的祷告Shema,就是关于“听”的:“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上帝是独一的主” (《申》6:4)。

在新约中,耶稣说祂的羊听他的声音,跟着祂(参《约》10:3、4)。 相反,悖逆不信之人,他们“耳朵发沉” 、“听是要听见,却不明白”(参《赛》6:9、10)。  尽管每个人都有耳朵,可是并非每个人都去听。虽然神国福音是对普天下所有人讲的,但唯有那凭信心接受,并忠心跟随主作门徒的,才算听得见。

可见,“听”在圣经中有用心听见、竭力听从的含义。

门徒之所以能听,却无法单凭人的努力,而是要仰赖上帝的恩典。上帝主动将这神国的奥秘启示给我们,并赐下圣灵叫我们进入真理。不仅如此,祂还借着圣言激励我们常在恩典当中,警戒我们莫要失了神国的福分。

祷告:主啊,求你开通我们的耳朵,也开通我们的心。 愿我们有耳的,每天都当听上帝藉圣灵向我们所讲的恩言。奉主名求,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