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耳的,就應當聽(何西)2022.09.1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9.10

何西

 

經文:有耳的,就應當聽!(《太》13:9)

 

“有耳的,就應當聽” ,耶穌在講了“撒種的比喻”之後如此說(參《可》4:9、《路》8:8)。無獨有偶,他在講完另幾個神國的比喻後同樣加了這句話(參《太》11:15、《可》4:23、《路》14:35)。不僅如此,他在給啟示錄七教會的書信中,皆以“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結尾(參《啟》2:7-3:22)。

 

喚醒人們

我們該如來理解耶穌這一命令呢?

在福音书中,耶穌以比喻來講神國,其目的是為了區分聽眾是否真心作門徒。對於門徒,他啟示神國的奧秘給他們,並指出他們的耳朵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聽見了;對於那只看熱鬧卻不肯委身作門徒的,神國的奧秘卻是向他們隱藏的,並指責他們聽卻聽不見。這“有耳當聽”的命令乃是喚醒人們來跟隨祂、作门徒、进神国。

在《啟示錄》中,耶穌以七封諭令來講上帝的國,為要警戒教會從罪中悔改、忠心到底。對於不悔改的教會,祂要挪去他們永恆的福分;對於至死忠心的教會,祂要將永生與永恆的國賞賜他們。 這一命令為要警示教會離棄罪惡、不從世俗,而是恒心行義、忠心到底,因為這關乎能否進入上帝的國。        

 

你要聽

 “聽”的命令,源于先知傳統。舊約中最著名的禱告Shema,就是關於“聽”的:“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上帝是獨一的主” (《申》6:4)。

在新約中,耶穌說祂的羊聽他的聲音,跟著祂(參《約》10:3、4)。 相反,悖逆不信之人,他們“耳朵發沉” 、“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參《賽》6:9、10)。  儘管每個人都有耳朵,可是並非每個人都去聽。雖然神國福音是對普天下所有人講的,但唯有那憑信心接受,並忠心跟隨主作門徒的,才算聽得見。

可見,“聽”在聖經中有用心聽見、竭力聽從的含義。

門徒之所以能聽,卻無法單憑人的努力,而是要仰賴上帝的恩典。上帝主動將這神國的奧秘啟示給我們,並賜下聖靈叫我們進入真理。不僅如此,祂還借著聖言激勵我們常在恩典當中,警戒我們莫要失了神國的福分。

禱告:主啊,求你開通我們的耳朵,也開通我們的心。 願我們有耳的,每天都當聽上帝藉聖靈向我們所講的恩言。奉主名求,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