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上帝就已经足够——读《诗篇》第16篇(健新)2022.09.1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専栏2022.09.12

健新

 

弥赛亚诗篇

不错,这是大卫在上帝之灵感动下写出来的诗篇,就像一个托名亚他那修的古代基督徒所说:“这首诗里的诗句仿佛是基督亲自唱出来的。”(注1)古代教父赛普勒斯的狄奥多勒也说:“这首诗是以救主的身份说话。不过,这话是救主从祂的人性出发说的……作为人,他祈求;作为上帝,祂应允所求。”(注2)

所以,这首诗被誉为“弥赛亚诗篇”,彼得和保罗都直接引用了这篇诗(参《徒》2:25-31;13:35-37 )说,大卫预言了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

是的,在圣灵的感动下,透过彼得和保罗的视野,我们历代的基督徒都看到了,这首诗歌写的是耶稣基督,祂是我们的救主。

这既是信仰告白,又是信心的宣告:上帝啊,求你保佑我,因为我单单投靠你。你使我站立于其上的磐石,你是我遇难时的避难所。主耶稣基督啊,求你保佑我,因为我单单信靠你,因为你是我的主,我的上帝。

 

还有什么比这更好?

主啊,“我的好处不在你以外”(《诗》16:2),这句话又可以翻译为:“我的好处肯定是在你身上。”(注3)是的,主啊,“我的福气惟独从你而来”(和合本修订本);“唯有你是我的幸福”(思高本);“你是我一切幸福的源头”(现代译本)。

这好处是什么?最大的好处就是主你把我从罪恶中拯救出来,在十字架上洗净我的一切罪孽,使我与上帝和好,成为上帝的儿子。

还有什么会比这更好呢?我们是上帝珍爱的儿女,祂爱我们直到千秋万代。

亚萨也正是这样说:主啊,“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谁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没有所爱慕的。我的肉体和我的心肠衰残;但上帝是我心里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远”(《诗》73:25-26)。

是的,耶稣基督是我的力量,新生命的力量。这是真正的福分,因为主是永恒地住在我心里。

安波罗修说:

“有什么比亲近祂、专靠祂更可爱呢?有什么快乐比这还大呢?人见过、白白尝过了这生命之泉的水。他还想要什么别的呢?还要什么王国呢?还要什么权势呢?还要什么财富呢?不,这些他都不需要。因为他已经看见(世上)君王的光景是何等可怜,他们的权势和地位又是何等变化无常;他已经看见今生是何等短暂……”。(注4)

他更看到了,永生是何等的长久,这永生已经在了,并将今在、永在。

奥古斯丁如此祈祷,主啊,“无论什么,若非你所赐,我又有什么好处可言呢?”(注5)

若非来自永恒,没有一样可以称为好处。

 

我的产业

主啊,感谢你,你将 “世上的圣民”赐给我,作我的朋友,作我的兄弟姐妹,与我同走天路。“他们都是尊贵荣美的人,全是我所喜爱的。”(《诗》16:3,新译本)

我爱他们。我爱我的兄弟姐妹。因为他们都是主你所爱的。

主耶稣基督,这正是你命令我们的:你们要彼此相爱(参《约》15:12)。

我怎能不爱他们,他们又美又善,与这样的兄弟姐妹和睦相处,这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这是大卫的歌,也是我们的歌:“耶和华是我的产业,是我杯中的份。”(《诗》16:5)解经家认为,“杯中的份”乃为主人供应客人喝的东西。在这里它是形容诗人从耶和华得的产业。大卫称上帝为“饮料”,也就是他所需的一切。因此,新英语圣经翻译为:“上主啊,你是我所分得的份,你是我的杯。”(注6)

我本来是穷人,一无所有。但慈爱的上帝,你将耶稣赐给了我,耶稣基督是我的产业,是我的每日食粮,是饮之不尽的生命活水。

这是奥古斯丁的宣告,也应该是我的、我们的:“让别人选择那属地、暂时的产业享用吧,众圣徒的份却是永恒之王;让别人痛饮那叫人死亡的享乐之杯吧,主却是分给我的杯。”(注7)

奥古斯丁继续解释:

“《诗篇》作者是在说:‘主啊,何必再给我别的产业呢?无论你给我什么,都算不了什么。愿你作我的产业。我爱你。我用我的全人爱你,尽心、尽性、尽意地爱你。离了你自己,无论蒙你赐给我什么,对我又有什么意义呢。’这就是要自由地爱上帝;要在上帝里面期待上帝;要急着被上帝充满;要因上帝而满足。归根究底,你们有上帝就够了,离了上帝,什么也不能使你们觉得满足。”(注8)

主啊,你是我的产业,并且你亲自看顾著你赐给我的一切。这一切都无比美好。

主,你是指教我引导我的主,我不能不称颂你。“我的心在夜间也劝戒我。”(《诗》16:7,新译本)不要背离你,要紧紧地跟随你。我要不断地来到你面前,坚定地站在你一边。因为你“在我右边,我必不会动摇”(《诗》16:8,新译本)。听吧,耶柔米解释的多精彩啊,他说:对于救主,对于众圣徒而言,“上帝总是站在右边,其实义人没有什么左边。上帝的爱从四面八方环绕着我们”(注9)。

我们人生活在有限的空间中,上帝进入我们之中,又在我们之上,他超越了我们所能看到、想到的时空,无论我怎么看,看到的都是主的爱。

 

不会朽坏的“圣者”

大卫宣告:“因此,我的心欢喜,我的灵(原文作“荣耀”)快乐,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因为你必不将我的灵魂撇在阴间,也不叫你的圣者见朽坏。”(《诗》16:9、10)这一位不会朽坏的“圣者”是谁?绝对不是大卫,因为他的坟墓还在。

这是“圣者”耶稣基督。

奥古斯丁说 :“他说他的肉身安息在盼望中;他说他的灵魂也不被撇在地狱,却要转回使他的肉身复活,令万人瞩目;他说别人的尸体会腐烂,他的肉身却不会经历朽坏。除了第三天复活的那一位,还有谁能这么说呢?“(注10)

这不会朽坏的生命是主的生命,是祂复活后向使徒们展示的生命。这是真正永恒的生命。而将生命之路的真理指示给我们的那一位,自己就成为这生命的道路。主啊,在你面前,上帝的儿女必有天父赐下的“满足的喜乐”、“永远的福乐”。

难道不是这样吗?主告诉门徒,等到他们看到复活的你,就喜乐了,并且,没有任何人能夺去这喜乐。

何等真实,我们也得到了这一份无人能夺去的喜乐。

主啊,你是我永远的喜乐。

 

注:

1. 《古代基督信仰圣经注释丛书·旧约篇·VII·诗篇》,(台北:校园书房出版社,2015),167。

2. 同上,168。

3. 范甘麦伦著,《诗篇·上》,潘秋松、邵丽君 译(美国麦种传道会,2010),323。

4. 《古代基督信仰圣经注释丛书·旧约篇·VII·诗篇》,(台北:校园书房出版社,2015),169。

5. 同上,169。

6. 范甘麦伦著,《诗篇·上》,潘秋松、邵丽君 译(美国麦种传道会,2010),326。

7. 《古代基督信仰圣经注释丛书·旧约篇·VII·诗篇》,(台北:校园书房出版社,2015),170。

8. 同上,171。

9. 同上,172。

10. 同上,175。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