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上帝就已經足夠——讀《詩篇》第16篇(健新)2022.09.1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専欄2022.09.12

健新

 

彌賽亞詩篇

不錯,這是大衛在上帝之靈感動下寫出來的詩篇,就像一個托名亞他那修的古代基督徒所說:“這首詩裡的詩句仿佛是基督親自唱出來的。”(註1)古代教父賽普勒斯的狄奧多勒也說:“這首詩是以救主的身份說話。不過,這話是救主從祂的人性出發說的……作為人,他祈求;作為上帝,祂應允所求。”(註2)

所以,這首詩被譽為“彌賽亞詩篇”,彼得和保羅都直接引用了這篇詩(參《徒》2:25-31;13:35-37 )說,大衛預言了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

是的,在聖靈的感動下,透過彼得和保羅的視野,我們歷代的基督徒都看到了,這首詩歌寫的是耶穌基督,祂是我們的救主。

這既是信仰告白,又是信心的宣告:上帝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單單投靠你。你使我站立於其上的磐石,你是我遇難時的避難所。主耶穌基督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單單信靠你,因為你是我的主,我的上帝。

 

還有什麼比這更好?

主啊,“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詩》16:2),這句話又可以翻譯為:“我的好處肯定是在你身上。”(註3)是的,主啊,“我的福氣惟獨從你而來”(和合本修訂本);“唯有你是我的幸福”(思高本);“你是我一切幸福的源頭”(現代譯本)。

這好處是什麼?最大的好處就是主你把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在十字架上洗淨我的一切罪孽,使我與上帝和好,成為上帝的兒子。

還有什麼會比這更好呢?我們是上帝珍愛的兒女,祂愛我們直到千秋萬代。

亞薩也正是這樣說:主啊,“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上帝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詩》73:25-26)。

是的,耶穌基督是我的力量,新生命的力量。這是真正的福分,因為主是永恆地住在我心裡。

安波羅修說:

“有什麼比親近祂、專靠祂更可愛呢?有什麼快樂比這還大呢?人見過、白白嘗過了這生命之泉的水。他還想要什麼別的呢?還要什麼王國呢?還要什麼權勢呢?還要什麼財富呢?不,這些他都不需要。因為他已經看見(世上)君王的光景是何等可憐,他們的權勢和地位又是何等變化無常;他已經看見今生是何等短暫……”。(註4)

他更看到了,永生是何等的長久,這永生已經在了,並將今在、永在。

奧古斯丁如此祈禱,主啊,“無論什麼,若非你所賜,我又有什麼好處可言呢?”(註5)

若非來自永恆,沒有一樣可以稱為好處。

 

我的產業

主啊,感謝你,你將 “世上的聖民”賜給我,作我的朋友,作我的兄弟姐妹,與我同走天路。“他們都是尊貴榮美的人,全是我所喜愛的。”(《詩》16:3,新譯本)

我愛他們。我愛我的兄弟姐妹。因為他們都是主你所愛的。

主耶穌基督,這正是你命令我們的:你們要彼此相愛(參《約》15:12)。

我怎能不愛他們,他們又美又善,與這樣的兄弟姐妹和睦相處,這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這是大衛的歌,也是我們的歌:“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份。”(《詩》16:5)解經家認為,“杯中的份”乃為主人供應客人喝的東西。在這裡它是形容詩人從耶和華得的產業。大衛稱上帝為“飲料”,也就是他所需的一切。因此,新英語聖經翻譯為:“上主啊,你是我所分得的份,你是我的杯。”(註6)

我本來是窮人,一無所有。但慈愛的上帝,你將耶穌賜給了我,耶穌基督是我的產業,是我的每日食糧,是飲之不盡的生命活水。

這是奧古斯丁的宣告,也應該是我的、我們的:“讓別人選擇那屬地、暫時的產業享用吧,眾聖徒的份卻是永恆之王;讓別人痛飲那叫人死亡的享樂之杯吧,主卻是分給我的杯。”(註7)

奧古斯丁繼續解釋:

“《詩篇》作者是在說:‘主啊,何必再給我別的產業呢?無論你給我什麼,都算不了什麼。願你作我的產業。我愛你。我用我的全人愛你,盡心、盡性、盡意地愛你。離了你自己,無論蒙你賜給我什麼,對我又有什麼意義呢。’這就是要自由地愛上帝;要在上帝裡面期待上帝;要急著被上帝充滿;要因上帝而滿足。歸根究底,你們有上帝就夠了,離了上帝,什麼也不能使你們覺得滿足。”(註8)

主啊,你是我的產業,並且你親自看顧著你賜給我的一切。這一切都無比美好。

主,你是指教我引導我的主,我不能不稱頌你。“我的心在夜間也勸戒我。”(《詩》16:7,新譯本)不要背離你,要緊緊地跟隨你。我要不斷地來到你面前,堅定地站在你一邊。因為你“在我右邊,我必不會動搖”(《詩》16:8,新譯本)。聽吧,耶柔米解釋的多精彩啊,他說:對於救主,對於眾聖徒而言,“上帝總是站在右邊,其實義人沒有什麼左邊。上帝的愛從四面八方環繞著我們”(註9)。

我們人生活在有限的空間中,上帝進入我們之中,又在我們之上,他超越了我們所能看到、想到的時空,無論我怎麼看,看到的都是主的愛。

 

不會朽壞的“聖者”

大衛宣告:“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原文作“榮耀”)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詩》16:9、10)這一位不會朽壞的“聖者”是誰?絕對不是大衛,因為他的墳墓還在。

這是“聖者”耶穌基督。

奧古斯丁說 :“他說他的肉身安息在盼望中;他說他的靈魂也不被撇在地獄,卻要轉回使他的肉身復活,令萬人矚目;他說別人的屍體會腐爛,他的肉身卻不會經歷朽壞。除了第三天復活的那一位,還有誰能這麼說呢?“(註10)

這不會朽壞的生命是主的生命,是祂復活後向使徒們展示的生命。這是真正永恆的生命。而將生命之路的真理指示給我們的那一位,自己就成為這生命的道路。主啊,在你面前,上帝的兒女必有天父賜下的“滿足的喜樂”、“永遠的福樂”。

難道不是這樣嗎?主告訴門徒,等到他們看到復活的你,就喜樂了,並且,沒有任何人能奪去這喜樂。

何等真實,我們也得到了這一份無人能奪去的喜樂。

主啊,你是我永遠的喜樂。

 

註:

1. 《古代基督信仰聖經注釋叢書·舊約篇·VII·詩篇》,(臺北:校園書房出版社,2015),167。

2. 同上,168。

3. 範甘麥倫著,《詩篇·上》,潘秋松、邵麗君 譯(美國麥種傳道會,2010),323。

4. 《古代基督信仰聖經注釋叢書·舊約篇·VII·詩篇》,(臺北:校園書房出版社,2015),169。

5. 同上,169。

6. 範甘麥倫著,《詩篇·上》,潘秋松、邵麗君 譯(美國麥種傳道會,2010),326。

7. 《古代基督信仰聖經注釋叢書·舊約篇·VII·詩篇》,(臺北:校園書房出版社,2015),170。

8. 同上,171。

9. 同上,172。

10. 同上,175。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