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游学记(范静)

范静

 

从2002年9月到2003年10月,我在英国游学了一年。

这一年,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年。我从一个人人羡慕的上海都市白领,变成了一个在异国他乡天天骑着自行车去上课的大学生。

 

我是不是到了乡下?

一下飞机,我就愣住了。

伯明翰,号称英格兰第二大城市,它的国际机场却又小又旧,远远没有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气派。坐上出租车去酒店,看到大街上几乎没有行人,冷冷清清,全都是低矮的房屋,竟没有见到一幢高楼!

从机场到酒店,不远的路程,“打的”竟花了18镑,相当于两百多块人民币!而酒店,也只是很简陋的B & B,就是只有住宿和早餐,竟要50镑!这个价格,可以住得起上海设施一流的四五星级酒店!

──这就是我初到英国的感受:这里是如此冷清,远远比不上上海热闹;这里是如此萧条,远远比不上中国有生气!

怎么会这样!?我真想马上打道回府!有人说,爱国的最好方式就是出国,此话一点不假。那一刻,我的爱国之心强烈到极点,我甚至想写一篇文章,就写英国不如中国的地方,好让那些崇洋媚外的人,知道外国的月亮并不比中国的圆!

不过,以前看过一部电影,叫《刺激1995》,我对里面的一句话印像极深:“你到一个地方,开始你不喜欢它,慢慢地你习惯了它,到最后你离不开它。”人也一样。

在英国,刚开始几天,我度日如年。还好,在我来英国的第一个星期五,就被带到了伯明翰中华福音教会,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我们一起唱诗,那首《全新的我》,深深打动了我:

你说阴天代表你的心情,雨天更是你对生命的反应;

你说生活每天一样平静,对于未来没有一点信心。

亲爱的朋友,你是否曾经,曾经观看满天的星星,

希望有人能够了解你心,能够爱你、赐你力量更新。

耶稣能够叫一切都更新,耶稣能够体会你的心情;

耶稣能够改变你的曾经,耶稣爱你,耶稣疼你,

耶稣能造一个全新的你。

从那一刻起,我知道神的手在牵领着我走每一步的路,而我,也成了一个全新的我了。以后,我每个星期都去查经班,教会的生活让我感到格外温馨。

2002年11月24日,我接受了洗礼,真正成为神的儿女。

 

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

我对自己在英国的游学生活,制定了“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就是学习,三个基本点就是:书本、旅游和生活,即是要从书本中学习,从旅游中学习,从生活中学习。

书本,记得第一个学期的时候,我花了很多钱,买了老师指定的所有教科书。后来发现,这一大堆装帧精美的书,自己真正读过的,可能只有几页,几十页。

第二个学期,我的书都是复印的,或者是从图书馆借来的。我发现,自己竟读得很勤快。因为是复印的,所以可以在上面任意圈圈点点;借来的书由于要还,所以争分夺秒。古人说:“书,非借不能读也!”诚然!

还有两本书,我每天必读。

一本就是圣经,我越读越觉得这本书的奇妙,并且发现,其实生活中的很多问题,都可以在圣经中找到答案。另一本书是《荒漠甘泉》,是一本帮助灵修的书,按时间顺序,一年365天,每日一篇,受益匪浅。

课堂学习,也被我归为基本学习的一种。刚开学的时候,很多同学都发现,听不懂老师在说什么。我们系有一个教授,苏格兰人,带着很浓重的口音。我的英语基础还算比较好,却还是听不大明白。上帝借着圣经告诉我:不要埋怨。

想想以前学英语的时候,老师就故意让我们熟悉不同国家的口音,要知道,我们在国外,不是遇到的每一个外国人都说一口纯正的伦敦英语的。于是我学会了积极去适应。后来我去苏格兰旅游就受益了,能够轻松地听懂当地的口音。

上课的时候,尤其是一些小组讨论课,叫Seminar,就是作一些案例分析,老师鼓励大家各抒己见。当地学生常常很活跃,老师刚提出一个问题,他们就争先恐后地回答。而中国学生却沉默寡言。后来发现,虽然当地学生在场面上比较活跃,但仔细听他们的回答,十有八九都是错的,或者是不着边际的。中国学生却恰恰相反,不轻易开口,但只要一开口,都能切中要害,因为这是深思熟虑的结果。这就是两种文化之间的差异了。

我们都是上帝创造的不同的生命个体,要学会宽容,没有对错之分,只是差异而已。

作为学生,最大的考验就是考试了。常常在考试前切切地祷告,希望取得好成绩。然而上帝却对我说,要百分之百地信靠祂,同时也要百分之百地努力。我的心里一下子找到了平安。上帝不会帮助我不劳而获,是“信靠”和“努力”让我取得了好成绩。

 

香格里拉并不遥远

上帝写了两本书,一本是圣经,另一本就是大自然。

我喜欢旅游。以前工作的时候,一个月有一半的时间都在出差,跑遍了中国,经历了很多事,也遇到了很多人。

我在西藏,和藏民们一起唱当地的歌谣;我给新疆蒙古包烤羊肉串的小伙子拍照,再把照片寄给他们。我到过富饶的地方,也到过贫穷的地方,住过五星级的大酒店,也住过很简陋的帐篷。其实有的时候,旅行的过程并不是一种享受,因为常常要忍受一些很艰苦的境况,旅行的快乐是在回忆中。

圣经上说,人要学会能够享受富贵,又能够承受贫穷。这句话对旅行者而言,更是“至理明言”

在英国,我也常常去旅游。我的脚步踏过英国很多城市。英国的城市,很有共性,又有不同的个性。共性在于它的城市建设与管理,非常协调统一。每到一个地方,都有给旅行者提供信息之处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其标志是一个大大的 I 字。而像剑桥、伦敦、爱丁堡这些城市,就有着很鲜明独特的个性──还是那个理念:没有对错,只有差异。

记得以前去香格里拉旅游,在车上,导游问我们:你们想像中的香格里拉是什么样子的?有人说,有绿色的草原,清清的小溪;有人说,有成群的牛羊,嫋嫋的炊烟……到了香格里拉,果真如此,一派宁静祥和的田园风光。

后来我在英国旅游时,发现很多地方,其实都像香格里拉。我们坐在火车上,常常能看到成片的农田,蓝天白云,仿佛是上帝的大手笔。

其实,香格里拉并不遥远,什么是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就是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神和谐相处的地方。

 

其实这里只是开始

再谈谈从生活中学习。

我去英国之前,在家里是从来不煮饭的。我每个周末回家,父母甚至都不要我洗只碗。来英国后,我和一对北京夫妻以及他们6岁的女儿一起生活。每天晚上我们一起烧饭做菜。我一边做一边学。

有时想露一手,烧一个上海菜,给大家尝尝,就事先打电话给爸爸,让他把菜谱告诉我。这样,我竟然学会了烧很多菜,还会做烧卖呢!我把做好的菜用照片拍下来,传给我妈看,她说看上去还真像!

这里的生活和中国的十分不同。

我有一个同学毕业后不想回国,他说自己厌倦了国内争名夺利的环境,而这里,人人的心态都很平和。我也有同感。在上海,我住很好的房子,穿很漂亮的衣服,常常和朋友们逛街、去酒吧。

可是,我却并不快乐。在上海,永远觉得自己少一件衣服,房子不够大,钱不够多,心里永远得不到满足。其实也不是我贪得无厌,而是觉得自己不比别人差,别人有的,我也该有。

圣经上说,今生的骄傲,眼目的情欲和肉体的情欲,这三样是让人与神隔绝的。

其实我是一个骨子里很骄傲的人。我的骄傲表现在我常常沉默寡言,独来独往,不屑与人交流、分享。信主以后,我改变了很多。这些年来,我一直在不断地审视自己:我是谁?我在哪里?我将往哪里去?我的生命如何才能过得有意义?

在回国前的两个星期,我一个人去旅行。

我来到英国的最西南角,叫做Land’s End,中文就是“地的尽头”。那里有一块大礁石,在海水中矗立,任惊涛拍岸,它处变不惊,巍然屹立。我坐在悬崖边一块长满青苔的岩石上,我对神说:上帝啊,我又走到尽头了。我已经完成学业了,求你告诉我,接下去我该往哪里去。

仿佛是一群一直在跑道上争先恐后,漫无目的,永无止尽地奔跑的人,我们这些现代社会中所谓的“精英”,却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目标在哪里,方向在哪里。我们身上背负著很多重担:名、利还有各种纠缠不清的感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跟着别人跑,甚至已经停不下来。

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卸下重担,就像我这一年,来英国读书,其实就是逼自己停下来,站在跑道外面,看看自己到底在哪里,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而现在,当我念完了一年硕士的课程,该回国了,却不知道回去以后的生活、工作会怎样。

我问上帝,上帝对我说:“你要放下自己,甚至忘记自己。”

我一愣,这,难道就是上帝的回答吗!?我怎么能忘记自己呢?我是英国留学生,硕士,回去后我要大干一番事业啊!然而神却要我放下自己!

我怎么也想不明白。于是就沿着兰兹角的海边走。

我看到一块白色的里程碑,上面刻着从这里出发到各个地方的里程:到最近的灯塔1.5英里,到锡利群岛28英里,到纽约3147英里,到澳大利亚12000英里。这些数字,仿佛在告诉人们,不要以为这里就是地的尽头,其实,这里,只是一个开始。

这时,我的心中有呼应说:“人的尽头就是神的开始(The end of human being is the beginning of God.)。”我把这句话写在明信片上,寄给了自己。我在刹那间明白了神要我“放下自己,忘记自己”的深意。就像我一年前放弃了工作来英国求学一样,今天的我,要敢于忘记自己的身分,就是要忘记背后,努力向着标竿前进。

圣经说:“我们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人很难放下自己、忘记自己或是否定自己,然而,唯有做到,才能认识神在自己人生中的计划,活出基督的样式。

我的英国游学生活结束了,然而这远远不是尽头,而是一个起点,因为神的手开始牵引我,走以后的每一步……

 

作者来自上海,获英国伯明翰大学市场营销硕士学位。现定居北京。

本文原刊于《海外校园》欧洲版第1期,2006年6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