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问“凭什么” (佘亚弘)2022.09.2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09.24

佘亚弘

 

经文:有一天,耶稣正在圣殿里教导人、传讲福音,祭司长、律法教师和长老上前,质问祂:“告诉我们,你凭什么权柄做这些事?谁授权给你了?”……律法教师和祭司长听出这比喻是针对他们说的,便想立刻下手捉拿耶稣,但又害怕百姓。(《路》20:1-2、19当代中文译本修订版)

 

耶稣引动信仰改革风潮,使当权的祭司长、律法教师和长老备受威胁,他们想方设法要抓耶稣的把柄,质问耶稣“凭什么”,为要显示他们权柄的不容挑战性以及正当性。但万万没想到,他们高姿态挑战的对象,正是真正权柄的拥有者——上帝自己。

耶稣用佃户得寸进尺,从打伤使者,到杀了园主儿子,最后将葡萄园占为己有的比喻,点出他们不将上帝以及祂的主权,放在眼里,狂妄、任意而为的罪行。

吊诡的是,这些以色列的领袖才是“被授权者”,受托带领百姓认识并臣服于上帝的主权之下。可悲的是,他们与他们先祖一样,轻蔑、挑衅上帝的主权。而耶稣的比喻不单直接戳破这一状况,更预言指出上帝对他们将有的严厉审判。

这激怒当时宗教领袖“葡萄园占为己有”的比喻,不仅提醒我们不要忘了自己是谁,不要僭越上帝的主权。对今天的事奉者,更是严肃地警示,当运用权柄时,记得握在手中的,是上帝授与的,是上帝的托付,自当戒慎恐惧。

祷告:主啊,我很容易忘了自己是谁,更容易在高傲中僭越你的主权,求你帮助我,在一切事上,认清并尊崇你的主权。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