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問“憑什麼” (佘亞弘)2022.09.2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9.24

佘亞弘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有一天,耶穌正在聖殿裡教導人、傳講福音,祭司長、律法教師和長老上前,質問祂:“告訴我們,你憑什麼權柄做這些事?誰授權給你了?”……律法教師和祭司長聽出這比喻是針對他們說的,便想立刻下手捉拿耶穌,但又害怕百姓。(《路》20:1-2、19當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耶穌引動信仰改革風潮,使當權的祭司長、律法教師和長老備受威脅,他們想方設法要抓耶穌的把柄,質問耶穌“憑什麼”,為要顯示他們權柄的不容挑戰性以及正當性。但萬萬沒想到,他們高姿態挑戰的對象,正是真正權柄的擁有者——上帝自己。

耶穌用佃戶得寸進尺,從打傷使者,到殺了園主兒子,最後將葡萄園佔為己有的比喻,點出他們不將上帝以及祂的主權,放在眼裡,狂妄、任意而為的罪行。

弔詭的是,這些以色列的領袖才是“被授權者”,受託帶領百姓認識並臣服於上帝的主權之下。可悲的是,他們與他們先祖一樣,輕蔑、挑釁上帝的主權。而耶穌的比喻不單直接戳破這一狀況,更預言指出上帝對他們將有的嚴厲審判。

這激怒當時宗教領袖“葡萄園佔為己有”的比喻,不僅提醒我們不要忘了自己是誰,不要僭越上帝的主權。對今天的事奉者,更是嚴肅地警示,當運用權柄時,記得握在手中的,是上帝授與的,是上帝的託付,自當戒慎恐懼。

禱告:主啊,我很容易忘了自己是誰,更容易在高傲中僭越你的主權,求你幫助我,在一切事上,認清並尊崇你的主權。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