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常显大(苏文峰)

苏文峰

 

编注: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本刊第一时间回应,策划出版了《被珍藏的眼涙》–海外校园心灵重建特刊。

四川震灾,全民同哀。无论身遭苦难的当地同胞,或关心灾情的海内外人士,眼见那些触目惊心的画面,无不潸然泪下。

面对天灾,许多人义正词严:这是天谴,痛定思痛,必须悔改;许多人悲愤谴天:全能的上帝为何不能防止天灾人祸?这两种回应,似乎都在情理之中,却是无解。

面对任何生离死别,每一个跟随基督的门徒,每一个已建立“以神为中心的世界观及价值观”的人,都应有一个共同的心愿:“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腓》1:20)。

5月以来,面向这一连串的生死哀恸,如何让基督在我们身上显大?

1. 我们当以基督的眼为眼。不仅为四川灾民哀哭,为中国哀哭,也为世界各地遭受风灾、水灾、旱灾、战乱的人哀哭。让基督当年为耶路撒冷哀哭的泪眼,成为我们今日的眼光,不仅心系中国,也注目普世。但愿我们的眼界因基督显大。

2. 我们当以基督的手为手。祂当年擘饼分鱼,救死疗伤;祂触摸伤病,扶助孤寡。祂更伸出钉痕的手,重建门徒恐慌的心灵。

我们也应在硬件、软件上,手把手共同建造;更应伸出援手,让许多晃动不安的心灵得到抚慰。但愿基督的平安在人心显大。

3. 我们当以基督的脚为脚。祂曾走向叙加井旁,与那位孤单的妇人谈道;祂曾去格拉森,让鬼附的人得释放;祂走遍各城各乡,传天国的福音;祂更走向各各他,担当世人的罪担。

我们也当用诸般的智慧,跟随基督的脚踪:走进灾区,走近徬徨的人群,用文字、辅导、影音、交谈……让大量的同胞从人生的尽头处,走向救恩的起头。但愿福音的果效在中国显大。

4. 我们当以基督的心为心。我们若无基督那慈悲怜悯的心,热心终会渐泠,爱心总难持久。我们当求基督保守我们手洁心清,在漫长救灾的过程中,效法基督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的心,让我们不自夸、不张狂、不求自己的益处。愿基督那“爱到底”的长阔高深,成为我们的心怀。但愿我们的爱心在基督里显大。

每一颗眼泪,祂都珍藏;每一次流离,祂都记数;每一次苦难,祂有恩典。这一次的中国震灾,是大国崛起前的考验,是天降大任于海内外华人教会的操练,更是基督在中国显大的契机。

                                                   ――2008年7月海外校园通讯

 

我们对四川震灾的回应

《被珍藏的眼泪》──海外校园心灵重建特刊

郑期英

 

这二个月以来,牵动全球华人心弦最深最痛的,莫过于“5.12”的四川大地震。这一桩苦难,凝聚了千千万万华人的爱心,不分立场,不分地区,不分贫富,大家竭尽所能地,或捐献金钱物资,或前往灾区救援。

身为基督徒,我们深知:硬件的建设,或许短期内可以完成,心灵的重建,却是一段遥远又漫长的旅程;而且,至终能带给人们盼望和医治的,乃是耶稣基督的救恩。《海外校园》,作为文字工场上的耕耘者,面对骨肉之亲的苦难,我们很希望能尽上棉薄之力。因此,在两周内,我们几位编辑分工,邀稿、找资料、编译、改写,加班完成了一份心灵重建特刊──《被珍藏的眼泪》。

这份特刊的内容主要分为3部分:

1. 面对灾难──选自灾区弟兄姊妹的第一手经验。包括《大地震动鸿雁飞》、《用爱祈祷》、《“乐至”撒种之行》、《谁的爱可以穿越死亡?》;

2. 重建心灵──实际的基督徒心理辅导的建议。包括《通过心理关怀,战胜死亡痛苦》、《与哀哭的人同哭,把悲伤埋葬》、《浩劫后的心理重建》、《危机关怀辅导》及《灾难后,如何帮助孩子?》;

3. 同经幽谷──选自《海外校园》过去胜过苦难的见证及圣经信息。如《这条小路》、《夜幕狂飙下的向日葵》、《不忍喊他回头》、《两件乐器的四重奏》、《不可理喻的上帝》以及《名句集锦——献给在苦难中的人》。另有唐佑之牧师早期在《海外校园》所写的《遭难的约伯》,和林国亮牧师近日根据圣经拿俄米的遭遇所写的《化苦难为甘甜》。

                                                     ――2008年7月海外校园通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