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尼希米为何哭泣?(骆鸿铭)

骆鸿铭

本文原刊于《举目》22期

        漂流在外的人,多少都有思乡之情。念及故乡的亲友,我们都有一丝沉重。旧约时期,被掳在外的尼希米也关心他的故乡。但是,他之所以悲哭,不只是因为听闻了故乡、同胞的惨境,更是因为上帝的荣耀没有彰显。

        在圣经的救赎历史上,尼希米所处的时代,耶路撒冷代表着上帝救赎计划的中心,圣殿是上帝国度的显现,是上帝荣耀暂时的居所。在那里,上帝的权能要与我们相 遇。但是,尼希米所得到关于耶路撒冷的报告,并不如先知所预言和应许的,住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民并没有经历到上帝的祝福;相反地,他们的处境危险,不断遭 受羞辱。在耶路撒冷城外观看的人不禁问道,上帝的国度在地上的彰显,竟是这样的“地狱”?

        当时的耶路撒冷与今天的我们有什么关系﹖

        对当时的以色列民来说,重建城墙与圣殿是为了彰显上帝的荣耀。对今天的基督徒而言,我们并不把注意力放在一个特定的城市,我们所关注的乃是向地上的万族万民 宣扬上帝的国度。我们是天上的国民(《腓》3:20),在天上的耶路撒冷敬拜(《来》12:22)。我们建造圣城,不再是用砖块瓦片,而是靠宣讲福音;靠 我们去爱邻舍而表现对上帝的爱,也如尼希米的榜样,靠着祷告(《尼希米记》第一章)。

        尼希米的祷告中,一个很重要的元素是为罪忏悔──是以色列人的罪,使得上帝的荣耀无法彰显。这是尼希米所以忧伤,进而禁食祷告的原因。我们今天是否也有同等的忧伤?

        北美的基督徒,可以说是救赎历史中最受上帝祝福的一代。较之于历世历代的基督徒,我们所享有的富裕、自由与享乐,都是前所未有的。但是,我们似乎正在被我们 优越的环境所欺骗。我们似乎远离贫困、忧伤与痛苦;我们拥有相对足够的金钱与健康;我们也似乎满足于我们和上帝的关系,在各自的教会中敬拜与事奉。难道这 个正在实现的美国梦加上天堂的入场券,就是我们生命的全部﹖难道这就是所谓的跟随基督﹖

        我们打开电视,看到世界上正在发生许多悲惨的事: 各种天灾、人祸、饥饿、谋杀、压迫……我们是否只是庆幸,这些事没有发生在我们身上?可是,当我们用许多娱乐节目来麻醉自己,只关注自己的平安幸福,我们就与世界的痛苦隔绝了,与天国的福音隔绝了,也与上帝的计划隔绝了。我们口中念著“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但我们心里却不真正这样想。

        那么,该怎么面对世界的苦难呢﹖最正确的方法是仰望基督──上帝的道成肉身。我们要告诉世人,世界的痛苦与忧伤,来自我们与神的隔绝。世界本不该如此,死亡本不是人类必然的命运。上帝本来为我们预备的,是各样美好的事物。我们偏离了上帝的旨意,这才是我们有这么多忧伤的原因。

        但是,我们不需要被这些忧伤所困,不必因这些坏消息灰心丧志,觉得自己无法为这个失丧的世界做什么。我们当记得,我们唯一能做的,是抓住上帝救赎恩典的应许。这正是尼希米向上帝所作的祷告。我们都是罪人,也是被罪的后果所深深伤害的人。但是,上帝应许,这些苦难终将过去,有一天,世界将得到救赎,会被更 新。

        正如《传道书》3:4指出的,哭有时,笑有时,哀恸有时,跳舞有时。尼希米的忧伤,不是为自己的遭遇而自艾自怜。他的忧伤,带领我们来到上帝的面前,也使我们的祷告提升到建造国度的层次——这才是我们该有的忧伤。

作者为本刊执行编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