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為何哭泣?(駱鴻銘)

駱鴻銘

本文原刊於《舉目》22期

        漂流在外的人,多少都有思鄉之情。念及故鄉的親友,我們都有一絲沉重。舊約時期,被擄在外的尼希米也關心他的故鄉。但是,他之所以悲哭,不只是因為聽聞了故鄉、同胞的慘境,更是因為上帝的榮耀沒有彰顯。

        在聖經的救贖歷史上,尼希米所處的時代,耶路撒冷代表著上帝救贖計劃的中心,聖殿是上帝國度的顯現,是上帝榮耀暫時的居所。在那裡,上帝的權能要與我們相 遇。但是,尼希米所得到關于耶路撒冷的報告,並不如先知所預言和應許的,住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民並沒有經歷到上帝的祝福;相反地,他們的處境危險,不斷遭 受羞辱。在耶路撒冷城外觀看的人不禁問道,上帝的國度在地上的彰顯,竟是這樣的“地獄”?

        當時的耶路撒冷與今天的我們有什麼關係﹖

        對當時的以色列民來說,重建城牆與聖殿是為了彰顯上帝的榮耀。對今天的基督徒而言,我們並不把注意力放在一個特定的城市,我們所關注的乃是向地上的萬族萬民 宣揚上帝的國度。我們是天上的國民(《腓》3:20),在天上的耶路撒冷敬拜(《來》12:22)。我們建造聖城,不再是用磚塊瓦片,而是靠宣講福音;靠 我們去愛鄰舍而表現對上帝的愛,也如尼希米的榜樣,靠著禱告(《尼希米記》第一章)。

        尼希米的禱告中,一個很重要的元素是為罪懺悔──是以色列人的罪,使得上帝的榮耀無法彰顯。這是尼希米所以憂傷,進而禁食禱告的原因。我們今天是否也有同等的憂傷?

        北美的基督徒,可以說是救贖歷史中最受上帝祝福的一代。較之于歷世歷代的基督徒,我們所享有的富裕、自由與享樂,都是前所未有的。但是,我們似乎正在被我們 優越的環境所欺騙。我們似乎遠離貧困、憂傷與痛苦;我們擁有相對足夠的金錢與健康;我們也似乎滿足于我們和上帝的關係,在各自的教會中敬拜與事奉。難道這 個正在實現的美國夢加上天堂的入場券,就是我們生命的全部﹖難道這就是所謂的跟隨基督﹖

        我們打開電視,看到世界上正在發生許多悲慘的事: 各種天災、人禍、飢餓、謀殺、壓迫……我們是否只是慶幸,這些事沒有發生在我們身上?可是,當我們用許多娛樂節目來麻醉自己,只關注自己的平安幸福,我們就與世界的痛苦隔絕了,與天國的福音隔絕了,也與上帝的計劃隔絕了。我們口中念著“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但我們心裡卻不真正這樣想。

        那麼,該怎麼面對世界的苦難呢﹖最正確的方法是仰望基督──上帝的道成肉身。我們要告訴世人,世界的痛苦與憂傷,來自我們與神的隔絕。世界本不該如此,死亡本不是人類必然的命運。上帝本來為我們預備的,是各樣美好的事物。我們偏離了上帝的旨意,這才是我們有這麼多憂傷的原因。

        但是,我們不需要被這些憂傷所困,不必因這些壞消息灰心喪志,覺得自己無法為這個失喪的世界做什麼。我們當記得,我們唯一能做的,是抓住上帝救贖恩典的應許。這正是尼希米向上帝所作的禱告。我們都是罪人,也是被罪的後果所深深傷害的人。但是,上帝應許,這些苦難終將過去,有一天,世界將得到救贖,會被更 新。

        正如《傳道書》3:4指出的,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尼希米的憂傷,不是為自己的遭遇而自艾自憐。他的憂傷,帶領我們來到上帝的面前,也使我們的禱告提昇到建造國度的層次——這才是我們該有的憂傷。

作者為本刊執行編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