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周杰倫的新歌《最偉大的作品》(晨牧)2022.10.0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2.10.01

晨牧

 

杰倫式的狂想曲

周杰倫的新專輯發佈時,我在鄉下,又是週末,天氣陰,偶爾飄雨,空氣涼絲絲的。在小雨停下來的午後,我帶著杰倫的《最偉大的作品》這首歌去河邊散步。

沒有陽光的午後,可以更清楚地看清大地的顏色。

周杰倫在新歌《最偉大的作品》的MV中,隨著一首鋼琴曲,他化身時空旅人,邂逅了梵高、莫奈、達利、徐志摩等藝術大家、詩人。

這是藝術,是音樂,也是周杰倫式的狂想曲。而引我注意的,是歌名《最偉大的作品》。

在聽歌之前,我展開了想像:什麼是最偉大的作品?誰的最偉大的作品?

 

穿越時空隧道

杰倫在他的狂想裡與大師相遇,與他們的偉大作品相遇,成為那個給與靈感,也傳承靈感的人。

他出場時,穿的工裝後背上,印著“Samaritaine”。

Samaritaine是巴黎著名的、具有150多年悠久歷史的百貨公司。該百貨公司附近曾經有座鐘樓,雕刻著耶穌在井邊對撒馬利亞婦人傳道的塑像。百貨公司因而得名La Samaritaine

杰倫和好友扮成Samaritaine的員工,半夜偷偷溜進這充滿古老藝術氣息的商場,彈奏起被禁止彈奏的鋼琴,進入了時空隧道……

Samaritaine這個詞,也讓我想起了聖經中另一個撒馬利亞人的故事,就是人人皆知的Good Samaritan的故事。杰倫在時空中穿梭,將靈感與大師們分享,是否就是暗喻,他要做一個藝術史上的好撒瑪利亞人?

 

落難人被救的故事

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出自聖經《路加福音》10:25-37。

耶穌說,“要愛鄰舍如同自己”。為瞭解釋誰是你的鄰舍,祂就說了一個比喻。那是一個落難的猶太人在旅途中,被一個撒瑪利亞人救了的故事。這個故事,無數的藝術家,例如倫勃朗和梵高,都畫過。

在梵高的畫中,好撒瑪利亞人正將奄奄一息的猶太人扶上馬背。根據《路加福音》,我們可以讀懂這畫面:

這個猶太人倒在路中,被強盜打得半死,隨身的財物也被搶劫一空。路過的祭司沒有管他,反而走遠。有著好名聲的利未人,也忙不迭地低頭走開。他們的背影冷漠淡然。只有一個身著短衣的撒瑪利亞人,在救助這個可憐的垂死之人。

梵高的這幅畫,顏色頗為慘澹,只有撒瑪利亞人的紅帽子是畫中的亮色,照亮了整個畫面。而撒瑪利亞人粗壯、強健的小腿,顯示出他不過是一個勞苦做工的普通人。

一個被視為低等的底層人的撒瑪利亞人,一個是被強盜所劫掠的猶太人。

在耶穌講述的這個故事裡,本來應該出手相救的鄰居,卻如同陌路。本來不配被稱為鄰舍的人,卻成為真正的鄰居。

 

他要表達什麼呢?

在這故事的結尾,耶穌問:誰才算的上是受傷之人的鄰舍呢?答:“是憐憫他的。”

究竟誰是你的鄰居?你究竟是誰的鄰居?看這個故事,一目了然。

我們應該持什麼的態度,去對待這個世界受傷的、破碎的、需要幫助的人?

我們或許無法做偉大的事,卻可以用偉大的愛,去做一些小事。我們可以與人為鄰,分享和付出愛。

巴黎古老的百貨商店有無數個。周杰倫在《最偉大的作品》中,借用Samaritaine穿越歷史;他要表達什麼呢?

也許是無意,也許是要表達,本來不可能為鄰的不同時空的人,卻能成為相向而行的鄰人。穿越時空的本質是共同的信念。

 

另外一個解釋

關於好撒瑪利亞人的這個比喻,我還看過另外一個解釋:

那被強盜劫掠,被毆打得渾身是傷痕、散發著惡臭,就那樣赤身露體倒在路邊的奄奄一息的猶太男子,不是別人,正是說比喻的耶穌——祂自己。

祂被同族的祭司和利末人所厭棄。他們本應該醫治、救助祂,卻拋棄了祂。他們掩著鼻子,冷漠地走開。然而那被祭司和利未人視為低等、骯髒的撒瑪利亞人,卻靠近了祂,用油和酒倒在祂的傷處,醫治祂,照料祂,接納祂。

這個畫面,難道沒有令我們想到聖經裡的另一些幅畫面?

那些祭司,那些高貴的利未人,他們鄙視耶穌,因為祂衣衫襤褸,因祂不過是一個小地方的木匠。他們恨祂,咬牙切齒地將他這個完全無罪的人,釘死在十字架上。

在十架上,耶穌渾身鞭傷,孱弱蒼白地看著大地和大地上的人,那些恨祂的人和愛祂的人。

那些看似高貴的人棄絕了祂。祂卻被妓女、稅吏、漁夫、麻風病人、寡婦、窮苦人,以及被猶太人鄙視的撒瑪利亞人所接納。

祂被有罪的女人用香膏膏抹,被稅吏接進家中,被孩童圍繞。那些生活在底層的人,他們擁抱了看似一無所有的耶穌,他們就成為“坐在黑暗死蔭之地見到了大光”的人(參《太》4:16)。

“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祂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一樣;我們也不尊重祂。”(《賽》53:3)這預言,說的不正是那個被人棄絕的耶穌嗎?

然而這樣的耶穌,祂如此受苦,卻是為了我們!祂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為我們的罪所壓傷。

耶穌在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裡,說要愛鄰居如己,並且愛人如己,為朋友捨命。首先做到的,就是祂自己!祂為了我們,像將殘的燈火,像壓傷的蘆葦。

祂首先是那個受傷的人。

我們若擁抱這為我們赤身受鞭打、被上層主流所厭棄的耶穌,那麼我們就會像特蕾莎修女——她在垃圾堆、水溝裡、街道上,抱起奄奄一息的病人、被遺棄的孩子、垂死的老人,給他們吃的,找藥醫治他們——她說抱起這樣的人,就像抱起耶穌。

 

尾音

在鄉下旅居,聽著杰倫的《最偉大的作品》,有一點怪怪的,似乎音樂中的復古和浪漫,與這緩緩流動的鄉村氣息不搭。然而當我們看一眼一直都在的天空和大地,還有這天地之間的一切生靈——這是造物主偉大的作品!我們都是祂偉大的作品!

願我們在彼此為鄰、相向而行之中,擁抱和接納了祂。

 

作者來自大陸。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