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也不怕,小事也有大成就感(许万常)2022.10.0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10.04

许万常

 

有成就的感觉,有时是觉得自己完成了某些重要的事情,终于卸下身上的重担,有种一身轻的心安。

成就感并不来自于功成名就,功名是别人下的定义。以个人来说,这是个大功告成,事情完成并不见得有功,也不能邀功;如果凡事遵照主的旨意行,生活中的小事也可以是大工,完工就是成功。

人生的功名不重要,重要的是完成。主耶稣在十字架上说了一句很重要的话,那就是“成了”(参《约》19:30)。

生命的完成并非自我实现,也不是美梦终于成真,而是《希伯来书》上所说的:上帝啊,我来了,为要照你的旨意行(《来》10:7)。

信主是以上帝为主,以己为仆,做仆人该做的事情;大事小事不能自己下定意,只要是主人交代的事情都是大事,只要是做主的工作就是大功。

 

把小事做好

人遵行主的旨意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像是日常生活的吃饭睡觉那么自然,这是存在绝对的必须。主耶稣说:“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 (《约》4:34)。不行主的旨意是一种愚笨,一如不吃不喝是跟自己怄气;向天吐痰,还是落在自己的脸上,得不偿失。

人活着,并非等候将来大事的发生,而是做目前该做的小事。倘若心里常存敬畏主的心,“无论作什么,都要从心里作,像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作的”(《西》3:23)。手头上的琐碎也都是庄严的大事,要如《传道书》所说的:“凡你手所当做的事,要尽力去做” (《传》9:10)。

生命的本质是由小看大,从小事中看到人的本体。大事是公开的,人都会尽力而为;小事是隐藏的,草草了之也没有人看到。人的整洁并不在客厅,是在衣橱阴暗的小角;人真正的干净是在人看不见的地方,就如人最大的成功是把小事做好。

25年来,妻子每个礼拜都听我讲道。知夫莫若妻,如果我里外不一致,讲道是自我定罪,听我讲道肯定会嗤之以鼻。人被听的权利是赚来的,并非借着高高在上地位。因为我们每天的生活就是一篇讲道;假冒伪善的臭气,很容易被闻到。

做大事是人生的梦想,远在天边;做小事是生命的实际,近在眼前。一生的大功告成是做完“手所当做的事”。

我这一只手是用来洗碗、扫地、倒垃圾、和换尿布等等。哦,对了,还有一些不好意思说,这只手也可以用来牵手,还可以写字。这些琐碎的小事构成人的一生,把这一切事情好好地做完,就是大功告成,心中就会有满足的成就感。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