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也不怕,小事也有大成就感(許萬常)2022.10.0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10.04

許萬常

 

有成就的感覺,有時是覺得自己完成了某些重要的事情,終於卸下身上的重擔,有種一身輕的心安。

成就感並不來自於功成名就,功名是別人下的定義。以個人來說,這是個大功告成,事情完成並不見得有功,也不能邀功;如果凡事遵照主的旨意行,生活中的小事也可以是大工,完工就是成功。

人生的功名不重要,重要的是完成。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說了一句很重要的話,那就是“成了”(參《約》19:30)。

生命的完成並非自我實現,也不是美夢終於成真,而是《希伯來書》上所說的:上帝啊,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來》10:7)。

信主是以上帝為主,以己為僕,做僕人該做的事情;大事小事不能自己下定意,只要是主人交代的事情都是大事,只要是做主的工作就是大功。

 

把小事做好

人遵行主的旨意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像是日常生活的吃飯睡覺那麼自然,這是存在絶對的必須。主耶穌説:“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 (《約》4:34)。不行主的旨意是一種愚笨,一如不吃不喝是跟自己慪氣;向天吐痰,還是落在自己的臉上,得不償失。

人活著,並非等候將來大事的發生,而是做目前該做的小事。倘若心裡常存敬畏主的心,“無論作什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西》3:23)。手頭上的瑣碎也都是莊嚴的大事,要如《傳道書》所說的:“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 (《傳》9:10)。

生命的本質是由小看大,從小事中看到人的本體。大事是公開的,人都會盡力而為;小事是隱藏的,草草了之也沒有人看到。人的整潔並不在客廳,是在衣櫥陰暗的小角;人真正的乾淨是在人看不見的地方,就如人最大的成功是把小事做好。

25年來,妻子每個禮拜都聽我講道。知夫莫若妻,如果我裡外不一致,講道是自我定罪,聽我講道肯定會嗤之以鼻。人被聽的權利是賺來的,並非藉著高高在上地位。因為我們每天的生活就是一篇講道;假冒偽善的臭氣,很容易被聞到。

做大事是人生的夢想,遠在天邊;做小事是生命的實際,近在眼前。一生的大功告成是做完“手所當做的事”。

我這一隻手是用來洗碗、掃地、倒垃圾、和換尿布等等。哦,對了,還有一些不好意思說,這隻手也可以用來牽手,還可以寫字。這些瑣碎的小事構成人的一生,把這一切事情好好地做完,就是大功告成,心中就會有滿足的成就感。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