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X君之死(康民)

康民

本文原刊于《举目》22期

        第一次见到X君是在一次聚会前。由于时间还早,先到的人各自活动。我看到一个身材修长,打扮入时的女孩子正往墙上打乒乓球。看着她前后移动的脚步,左右扭摆的身躯,上下挥舞的手臂,是那样地和谐。色彩斑斓的衣服随着她飘来飘去,就像花叶中飞舞的一只彩蝶,把青春的活力展现的淋漓尽致。而我天天为生活疲于奔命,哪里还有这份闲情逸致。欢快的气氛深深的感染了老气横秋的我,不禁叹道:“少年不识愁滋味呀!”

        后来我知道她叫X.M.,来自祖国大陆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

        真正使我对她刮目相看还得从那年的圣诞晚会说起。晚会上我们查经班的节目是大合唱〈除你以外〉。节目开始了,浑厚的女中音领唱。悠扬的歌声从台上传来,就像一条带着乡土气息的小溪缓缓流入我的心田,滋润着身 心疲惫的我。是她!X君。“唱得真不错!”我暗暗喝彩,没想到在科技人才济济的查经班里,还有如此出类拔萃的文艺人才!在国外整天忙碌,从未听过音乐会, 此时还真有“人间能得几回闻“的感觉。精彩的演出,博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自打那以后,每次聚会我都有意无意地选择近X君的位置,就是为了唱歌时欣赏她那与众不同的歌喉。优美的音乐给你美的享受,使你抛弃忧愁,充满希望。热爱音乐的人一定也热爱生活。

        使我对她有更进一步的认识,是在一次查经班自己举办的春节晚会上。当时查经班分成几个小组表演节目并且比赛,正巧我和X君在一组。节目之一是唱一首歌,我马上选了〈除你以外〉,并建议X君领唱。X君悄悄地指了指另一个女孩子,我说:“还是由你领唱,原汁原味。”此时时间很紧,我真怕她再推三推四的。她直视着我说:“好!就这么办了!”干脆利落,就差拍大腿了。活脱脱一个敢于拍板定夺的女强人形象。好爽快的性格,这个女人不寻常!演出结果,自然本组夺冠。

        后来X君搬家,很少到教会来了。以后听一位姐妹说,X君处境不好,又患有忧郁症,生活很惨。我感到十分诧异,怎么和我对她的看法大相径庭呢?鉴于遵循北美的惯例──不打听别人的隐私和中国人的习俗──“落魄莫问根由”,再见到X君时只是简单的打个招呼而已。

        没想到最后得到的竟是X君的死信。当朋友告诉我X君自杀身亡时,我大吃一惊!怎么也想不到这么好的女孩子会走这条路。正当我扼腕叹息时,突然想起了耶稣所说的:“我是你们的主,你们的夫子,尚且洗你们的脚,你们也当彼此洗脚。我给你们作了榜样,叫你们照着我向你们所作的去作。”(《约》13:14、15)我的心灵被耶稣的话强烈地震撼着,不由地扪心自问,当你知道X君的处境后做了些什么?只言词组的交流?力所能及的帮助?你什么也没做,哪怕做了一点点事也是 把她从死亡的路上往回拉呀!在她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你却忘记了神所说的。

        回想以往学习圣经仅仅把它当成一门学问,我可以对一个问题讨论得 津津有味,对一个论点争辩得喋喋不休。但实际上圣经还不如以前学过的数,理,化。毕竟在今天的工作、学习中,仍然运用着一些定理,定律,公式,且对它们毕躬毕敬,不敢越雷池一步。却没有真正把圣经当成神的话,作为生活的准则,任意违背,毫无顾忌。

        X君之死犹如当头棒喝,此时我深深感到圣经的话是那样“实实在在”,感人肺腑,经历千年至今仍与我们息息相关,发人深省。明白了为什么耶稣在回答一个女人的话时说:“是,却还不如听神之道而遵守的人有福。”(《路》11:28)

作者来自北京,多年从事警戒雷达的维修工作。现住加拿大多伦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