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上帝的baby助教(沙龍)2022.10.0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2.10.08

沙龍/圖與文

 

我可愛的女兒Eliana,已經4個月了——這無疑是我37歲人生中,最幸福和最崩潰的120天——身為父親,我幾乎沒有睡過一個完整的覺!然而她呼喚的哭聲,卻從未讓我覺得厭煩:我總是十分歡喜地立刻起身,去回應她的每一個需要。

孩子迅速成長著,我要很努力地瞪大眼睛,才能跟上她每天學會的小技能和每一點變化。作為父親所獲得的成就感,是其它任何工作或事業無法相比的。

不僅如此,這個小嬰兒,就像是上帝的助教,不直接講課,但是會佈置許多從上帝而來的作業。她讓我意識到,養育孩子的過程,便是父母受教育的過程——父母被賦予了更高的視角,去重新觀察和理解上帝的創造,以及祂在我們生命成長過程中的帶領。

我知道,4個月的時間,不可能讓我成為專家。作為父親,估計我還有幾十年的功課要學。然而,我渴望與身邊的每個人,分享女兒教給我的那些。

 

唯有生命才能給予生命

孩子生下來的那一刻,我見證了真正意義上的神跡:我親眼看著這個世界上從此多了一個人!

當我將女兒擁在懷中,感歎她有著與我一樣的眼睛和眉毛,心中也不知不覺生出一個問題:是我們生了你,但是誰創造了你呢?

我自問自答:你如此完美的來到了這個世界,固然要感謝你的母親,但更要感謝創造你的身體和靈魂的上帝!而且,為了我們能得享永生,主以人的樣子來到這個世上,付上生命的代價——是的,唯有生命才能給予生命!這是上帝藉著你的到來,教給我的頭一件事。

 

今天應該更努力一點

我知道,人生不像旅行,時間和環境大都不由我們選擇。我的女兒降生在新冠疫情和戰爭並存的年代,這讓我多少覺得有點抱歉。雖然我並沒有參與製造疫情和戰爭,但若一天,我向她解釋,這個世界是怎麼一步一步變成了這樣的時候,我會承認我們這一代人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每天夜裡,我抱著女兒哄她入睡,總會禱告這個世界以溫柔待她。然而我所知道的這個世界,並不怎麼溫柔。在這一切的憂慮之中,主總是提醒我:地上的爸爸並不能照顧她一生,但天上的爸爸會照顧她到永生。

主告訴我,我是她瞭解這個世界和信仰的窗口。每當想到主的託付,我都會告訴自己:今天應該更努力一點,努力更加像主,更好地成為女兒的榜樣,也通過家庭為她營造一個完整、安全的小小世界。

 

突然被啟動的女性視角

美國有一個笑話說:“如果你生了一個男孩,那你以後只需要擔心這一個男孩。然而,如果你生了一個女孩,你就需要擔心全世界的男孩。”

過去的4個月裡,我充分地理解了這個笑話。

作為在中國成長、如今在北美生活的男性,我一直沒充分意識到,自己享有的男性特權,以及在社會競爭中所處於的優勢位置。過去我也不認為,作為男性應該主動爭取改變這種不平等。

可成為父親給我帶來最大的改變,就是賦予了我女性的視角,藉著所愛的女兒的眼睛,去重新觀察,並思考我們原本習以為常,實際上價值意識扭曲了的社會。

如果我希望自己的女兒未來得到應有的尊重和支持,那麼我就要從今天開始,改善自己對身邊女性的態度,包括注重在教會內外和與女性同工的機會,並在教會牧養中,加強對聖經裡偉大女性的認識和學習。

說得更直白一點,我願意成為一個合上帝心意、榮神益人的“男性女權支持者”。這樣的決心,並非僅僅為了我的女兒,也是為了身邊許許多多缺少尊重和愛護的女性,以及普遍缺乏跨性別領導力的亞裔男性。

 

作者受聘於芝加哥新生命社區教會(New Life Community Church Chicago),建立了隸屬於該教會的第一個國語教會。除一般性聚會,還開辦活水茶堂,於主日下午直播“凡事茶屋”談話節目,並創建荊棘火音樂事工。相關視頻見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3bMPq_tRgyYneQc3S8svhg/feature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