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上帝的baby助教(沙龙)2022.10.0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2.10.08

沙龙/图与文

 

我可爱的女儿Eliana,已经4个月了——这无疑是我37岁人生中,最幸福和最崩溃的120天——身为父亲,我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然而她呼唤的哭声,却从未让我觉得厌烦:我总是十分欢喜地立刻起身,去回应她的每一个需要。

孩子迅速成长著,我要很努力地瞪大眼睛,才能跟上她每天学会的小技能和每一点变化。作为父亲所获得的成就感,是其它任何工作或事业无法相比的。

不仅如此,这个小婴儿,就像是上帝的助教,不直接讲课,但是会布置许多从上帝而来的作业。她让我意识到,养育孩子的过程,便是父母受教育的过程——父母被赋予了更高的视角,去重新观察和理解上帝的创造,以及祂在我们生命成长过程中的带领。

我知道,4个月的时间,不可能让我成为专家。作为父亲,估计我还有几十年的功课要学。然而,我渴望与身边的每个人,分享女儿教给我的那些。

 

唯有生命才能给予生命

孩子生下来的那一刻,我见证了真正意义上的神迹:我亲眼看着这个世界上从此多了一个人!

当我将女儿拥在怀中,感叹她有着与我一样的眼睛和眉毛,心中也不知不觉生出一个问题:是我们生了你,但是谁创造了你呢?

我自问自答:你如此完美的来到了这个世界,固然要感谢你的母亲,但更要感谢创造你的身体和灵魂的上帝!而且,为了我们能得享永生,主以人的样子来到这个世上,付上生命的代价——是的,唯有生命才能给予生命!这是上帝借着你的到来,教给我的头一件事。

 

今天应该更努力一点

我知道,人生不像旅行,时间和环境大都不由我们选择。我的女儿降生在新冠疫情和战争并存的年代,这让我多少觉得有点抱歉。虽然我并没有参与制造疫情和战争,但若一天,我向她解释,这个世界是怎么一步一步变成了这样的时候,我会承认我们这一代人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每天夜里,我抱着女儿哄她入睡,总会祷告这个世界以温柔待她。然而我所知道的这个世界,并不怎么温柔。在这一切的忧虑之中,主总是提醒我:地上的爸爸并不能照顾她一生,但天上的爸爸会照顾她到永生。

主告诉我,我是她了解这个世界和信仰的窗口。每当想到主的托付,我都会告诉自己:今天应该更努力一点,努力更加像主,更好地成为女儿的榜样,也通过家庭为她营造一个完整、安全的小小世界。

 

突然被启动的女性视角

美国有一个笑话说:“如果你生了一个男孩,那你以后只需要担心这一个男孩。然而,如果你生了一个女孩,你就需要担心全世界的男孩。”

过去的4个月里,我充分地理解了这个笑话。

作为在中国成长、如今在北美生活的男性,我一直没充分意识到,自己享有的男性特权,以及在社会竞争中所处于的优势位置。过去我也不认为,作为男性应该主动争取改变这种不平等。

可成为父亲给我带来最大的改变,就是赋予了我女性的视角,借着所爱的女儿的眼睛,去重新观察,并思考我们原本习以为常,实际上价值意识扭曲了的社会。

如果我希望自己的女儿未来得到应有的尊重和支持,那么我就要从今天开始,改善自己对身边女性的态度,包括注重在教会内外和与女性同工的机会,并在教会牧养中,加强对圣经里伟大女性的认识和学习。

说得更直白一点,我愿意成为一个合上帝心意、荣神益人的“男性女权支持者”。这样的决心,并非仅仅为了我的女儿,也是为了身边许许多多缺少尊重和爱护的女性,以及普遍缺乏跨性别领导力的亚裔男性。

 

作者受聘于芝加哥新生命社区教会(New Life Community Church Chicago),建立了隶属于该教会的第一个国语教会。除一般性聚会,还开办活水茶堂,于主日下午直播“凡事茶屋”谈话节目,并创建荆棘火音乐事工。相关视频见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3bMPq_tRgyYneQc3S8svhg/feature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