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國課堂上的中華文化課——我們如何幫助孩子面對種族歧視與誤解(恩言)2022.10.1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2.10.15

恩言

 

基督徒應該怎樣面對生活中的種族歧視和誤解?要為自己討個公道嗎?還是寧可讓步,聽憑主怒?

尤其是,傷害是落到我們的孩子身上的,應該怎麼辦?傷害落到孩子身上,往往會比落到我們自己身上,更讓人難以忍受。孩子受到的傷害,怎樣才能醫治?怎樣處理,才能既能消除誤解,又合上帝的心意?

最近,我們這個在德國生活了20多年的基督徒家庭,在這方面經歷了主奇妙的帶領。

 

缺乏解釋的視頻

2022年2月的一天,我讀小學6年級的女兒Sophia,從學校回來後就藏在自己的房間裡哭泣。我察覺到不對勁,連忙詢問她,到底發生了什麼?Sophia哽咽著說:“媽媽,我明天不要去上學了。大家都用奇怪的眼光看我。”

我問她:“是在學校裡發生什麼了事情嗎?”在我的安慰下,Sophia慢慢平復了心情,述說了事情的經過。

原來,今天老師在政治課上,講解如何面對網路暴力,如何面對網路上的負面評價、歧視和辱罵。老師播放了一段視頻,視頻中,一位華人女性講述了她遇到過哪些網路謾罵,以及她如何處理的。

視頻的內容非常正面,但其中提到了好多西方人對華人歧視性的評價,比如說,華人都吃狗肉,華人的眼睛小,華人長得醜,等等。

由於時間的關係,老師放完錄影之後,沒有足夠的時間對視頻內容進行更進一步的講解,沒有解釋其中的疑問和誤解,也沒有講清哪些觀點其實是帶著有色眼鏡的……這節課就結束了。

全班只有Sophia一個華人。視頻中那些羞辱華人的言語,對於Sophia和其他很多孩子來說,都是第一次聽到。雖然視頻是正面的,但是孩子們對那些歧視的話語,好像反而印象更深刻。

這一段沒有講解清楚的視頻,猶如針對Sophia一個人播放的,讓她如坐針氈,如芒在背。下課後,班上氣氛怪異,同學們用奇怪的眼神看著她,讓她的自尊心受到了極大的傷害。

 

一定要給孩子討回公道!

我們一家在德國生活了20多年了,還從來沒有遇到過這種來自學校的對孩子的傷害。我們不理解老師為什麼要特意選這個視頻,又為什麼沒有安排足夠的時間講解。我們該怎麼辦?找老師詢問嗎?老師要是矢口否認呢?或者是老師覺得視頻完全沒有問題,是我們過於敏感呢?要告到校長那裡去嗎?要得罪老師嗎?孩子以後還要繼續上學,老師會因為我們家長的做法,而去為難孩子嗎?

我們完全措手無策,心裡憂愁。到了晚上,一家人一起流淚禱告,求上帝幫助我們,指引我們的路,做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我們願意倚靠上帝,因為倚靠耶和華的,必不至羞愧!

禱告後,我們心裡平靜了許多。我們決定給老師寫一封郵件,告訴老師,Sophia因為今天的視頻,自尊心受到了傷害,不願意去上學了。作為家長,我們對這個視頻有很多疑問,但是我們相信老師不會故意傷害Sophia,這其中肯定有什麼誤會。因此,我們希望和老師面談。

第二天的早上,我們就收到了老師的郵件回復。老師首先對Sophia覺得受到傷害而向Sophia道歉,但是老師並不認為視頻有什麼問題。她約我們下週一面談。

我和我先生對老師的回復,並不是特別滿意,甚至覺得老師有些敷衍我們。於是,我們拿出紙筆,列出了老師的多條錯誤,並提出我們的訴求:首先,老師一定要在全班面前給Sophia道歉。其次,老師要告訴全班學生,視頻中那些帶歧視的話語都是錯誤的。

拿著這份準備好的“作戰綱領”,我們準備週一與老師一戰!如果老師不答應我們的條件,我們就告到校長那裡去!如果校長袒護老師,我們就告到兒童中心(das Jugendamt)去!我們一定要給孩子找回公道!

 

一語驚醒夢中人

我和我先生做好了戰鬥準備,但是聖靈在心中提醒我們:“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箴》15:4)。我們開始反省:我們帶著這樣的心態與老師溝通,符合上帝的心意嗎?

我們與好幾位主內的弟兄姐妹,討論此事。弟兄姐妹都為我們禱告,願主指教我們在面談中當說的話,全然倚靠上帝,不倚靠自己的聰明。

主藉著一位朋友,給了我們很好的建議:

“誤會和歧視,很多時候都是不瞭解造成的。Sophia所受的傷害,不能寄希望於一個對我們中華文化不了解的老師去撫平。如果可以,你們到Sophia的班上去介紹中華文化,讓班上的小朋友們直接瞭解一下我們這個有5000年歷史的文化古國,讓Sophia為我們中華的文化感到自信。”

一語驚醒夢中人,我們才發現,我們被自己的怒氣所左右,做出了不明智的決定——讓老師當眾給孩子道歉,就是想讓老師出醜。讓不了解中華文化的老師去欣賞中華文化,也是勉為其難。於是,我們調整了要求,改為希望老師可以讓我們在下一次政治課上,介紹中華文化。

週一的談話非常的順利。老師承認,這節課的安排和講解存在很多不足,並且非常願意給Sophia單獨道歉。老師也很歡迎我們在課堂上介紹中華文化,並且她對此充滿興趣。

 

一同從諾亞方舟中走出

接下來的一週裡,我們抓緊時間查找資料,準備素材。中華文化上下5000年,這個題目實在是太廣泛了。怎樣才能更多、更全面的介紹中華文化,同時還能簡單易懂,被孩子接受呢?

感謝上帝的帶領,我們將報告的內容,歸納為華人的四大發明、絲綢之路、文字、詩歌、名勝古跡與美食。

準備好這些內容,我覺得,還是缺乏一股能讓德國孩子接納中華文化的力量。我想到了諾亞方舟,想到了中文的“船”這個字:把“船”字拆開來,可以看作“舟”、“八”、“口” 3個部分,而恰巧聖經中的諾亞方舟上,也有8口人(諾亞與妻子,諾亞的3個兒子與妻子),這或許可以作為西方文化與中華文化的紐帶。

到了作報告的日子,我對中華文化進行了25分鐘的介紹。其中華人的文字和詩歌,讓孩子們產生了極大的興趣。我安排Sophia在黑板上寫下自己的中文名字,她還給班上的每位同學設計了一張名片,上面有他們的中文名字。孩子們收到名片都特別高興,將名片放在筆盒裡珍藏了起來。

講到詩歌的時候,我將賀知章的《詠柳》翻譯成德語。Sophia和她的好朋友,分別用中文和德語,將詩歌朗誦了一遍,得到大家的滿堂喝彩!

當我講到中華美食時,各種精美絕倫、五顏六色的美食圖片,看得孩子們迫不及待地想要品嚐。再配上Sophia的好朋友們在我們家吃火鍋、包餃子的照片,惹得好幾個小朋友大聲喊:“Sophia,下次能不能邀請我啊!”

在報告的最後,我將“船”這個字的中文寫法進行了講解,並且運用了孩子們熟悉的聖經故事,將諾亞方舟與中華文化結合起來。我告訴孩子們,雖然現今我們的皮膚顏色不同,我們的語言、文化各異,但是我們的祖先有可能都一同經歷了40天的大洪水,然後一同都是從諾亞方舟中走出來的後人,最後一同與上帝締結了彩虹的約定。我們都是上帝的兒女,我們是一家人!

報告結束後,老師進行了總結。她說:

很多時候人與人之間的誤解與矛盾,都是因為互相不了解而引起的——就像那個視頻中對華人的負面評價。不要因為這些負面的帶有歧視的評價而難受,而是應該認識到這些人之所以有歧視,是因為他們缺乏知識、缺乏對事物的瞭解。如果你遇到這種情況,應該勇敢地對這些人說:你要多去學習和瞭解華人。謝謝Sophia媽媽今天的報告,讓我們對中華文化有了一些瞭解。這是一個好的開端,希望大家以後可以更多接觸不同的文化,並且嘗試去尊重和瞭解他人的文化。

 

尾音

這次報告,效果非常好。Sophia不再沮喪。她的自信心得到了很大的鼓舞。

在整個準備報告的過程中,Sophia都與我一起禱告。我們全家藉著禱告,來到上帝的面前,經歷上帝的帶領和大能。

感謝主,讓我們通過這個經歷,知道上帝愛我們,並且我們的上帝是變詛咒為祝福的上帝,無論我們面對怎樣的困境,我們都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我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的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

 

作者是IT專業,來自中國武漢,現居德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