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国课堂上的中华文化课——我们如何帮助孩子面对种族歧视与误解(恩言)2022.10.1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2.10.15

恩言

 

基督徒应该怎样面对生活中的种族歧视和误解?要为自己讨个公道吗?还是宁可让步,听凭主怒?

尤其是,伤害是落到我们的孩子身上的,应该怎么办?伤害落到孩子身上,往往会比落到我们自己身上,更让人难以忍受。孩子受到的伤害,怎样才能医治?怎样处理,才能既能消除误解,又合上帝的心意?

最近,我们这个在德国生活了20多年的基督徒家庭,在这方面经历了主奇妙的带领。

 

缺乏解释的视频

2022年2月的一天,我读小学6年级的女儿Sophia,从学校回来后就藏在自己的房间里哭泣。我察觉到不对劲,连忙询问她,到底发生了什么?Sophia哽咽著说:“妈妈,我明天不要去上学了。大家都用奇怪的眼光看我。”

我问她:“是在学校里发生什么了事情吗?”在我的安慰下,Sophia慢慢平复了心情,述说了事情的经过。

原来,今天老师在政治课上,讲解如何面对网络暴力,如何面对网络上的负面评价、歧视和辱骂。老师播放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一位华人女性讲述了她遇到过哪些网络谩骂,以及她如何处理的。

视频的内容非常正面,但其中提到了好多西方人对华人歧视性的评价,比如说,华人都吃狗肉,华人的眼睛小,华人长得丑,等等。

由于时间的关系,老师放完录影之后,没有足够的时间对视频内容进行更进一步的讲解,没有解释其中的疑问和误解,也没有讲清哪些观点其实是带着有色眼镜的……这节课就结束了。

全班只有Sophia一个华人。视频中那些羞辱华人的言语,对于Sophia和其他很多孩子来说,都是第一次听到。虽然视频是正面的,但是孩子们对那些歧视的话语,好像反而印象更深刻。

这一段没有讲解清楚的视频,犹如针对Sophia一个人播放的,让她如坐针毡,如芒在背。下课后,班上气氛怪异,同学们用奇怪的眼神看着她,让她的自尊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

 

一定要给孩子讨回公道!

我们一家在德国生活了20多年了,还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来自学校的对孩子的伤害。我们不理解老师为什么要特意选这个视频,又为什么没有安排足够的时间讲解。我们该怎么办?找老师询问吗?老师要是矢口否认呢?或者是老师觉得视频完全没有问题,是我们过于敏感呢?要告到校长那里去吗?要得罪老师吗?孩子以后还要继续上学,老师会因为我们家长的做法,而去为难孩子吗?

我们完全措手无策,心里忧愁。到了晚上,一家人一起流泪祷告,求上帝帮助我们,指引我们的路,做我们脚前的灯、路上的光。我们愿意倚靠上帝,因为倚靠耶和华的,必不至羞愧!

祷告后,我们心里平静了许多。我们决定给老师写一封邮件,告诉老师,Sophia因为今天的视频,自尊心受到了伤害,不愿意去上学了。作为家长,我们对这个视频有很多疑问,但是我们相信老师不会故意伤害Sophia,这其中肯定有什么误会。因此,我们希望和老师面谈。

第二天的早上,我们就收到了老师的邮件回复。老师首先对Sophia觉得受到伤害而向Sophia道歉,但是老师并不认为视频有什么问题。她约我们下周一面谈。

我和我先生对老师的回复,并不是特别满意,甚至觉得老师有些敷衍我们。于是,我们拿出纸笔,列出了老师的多条错误,并提出我们的诉求:首先,老师一定要在全班面前给Sophia道歉。其次,老师要告诉全班学生,视频中那些带歧视的话语都是错误的。

拿着这份准备好的“作战纲领”,我们准备周一与老师一战!如果老师不答应我们的条件,我们就告到校长那里去!如果校长袒护老师,我们就告到儿童中心(das Jugendamt)去!我们一定要给孩子找回公道!

 

一语惊醒梦中人

我和我先生做好了战斗准备,但是圣灵在心中提醒我们:“温良的舌是生命树,乖谬的嘴使人心碎”(《箴》15:4)。我们开始反省:我们带着这样的心态与老师沟通,符合上帝的心意吗?

我们与好几位主内的弟兄姐妹,讨论此事。弟兄姐妹都为我们祷告,愿主指教我们在面谈中当说的话,全然倚靠上帝,不倚靠自己的聪明。

主借着一位朋友,给了我们很好的建议:

“误会和歧视,很多时候都是不了解造成的。Sophia所受的伤害,不能寄希望于一个对我们中华文化不了解的老师去抚平。如果可以,你们到Sophia的班上去介绍中华文化,让班上的小朋友们直接了解一下我们这个有5000年历史的文化古国,让Sophia为我们中华的文化感到自信。”

一语惊醒梦中人,我们才发现,我们被自己的怒气所左右,做出了不明智的决定——让老师当众给孩子道歉,就是想让老师出丑。让不了解中华文化的老师去欣赏中华文化,也是勉为其难。于是,我们调整了要求,改为希望老师可以让我们在下一次政治课上,介绍中华文化。

周一的谈话非常的顺利。老师承认,这节课的安排和讲解存在很多不足,并且非常愿意给Sophia单独道歉。老师也很欢迎我们在课堂上介绍中华文化,并且她对此充满兴趣。

 

一同从诺亚方舟中走出

接下来的一周里,我们抓紧时间查找资料,准备素材。中华文化上下5000年,这个题目实在是太广泛了。怎样才能更多、更全面的介绍中华文化,同时还能简单易懂,被孩子接受呢?

感谢上帝的带领,我们将报告的内容,归纳为华人的四大发明、丝绸之路、文字、诗歌、名胜古迹与美食。

准备好这些内容,我觉得,还是缺乏一股能让德国孩子接纳中华文化的力量。我想到了诺亚方舟,想到了中文的“船”这个字:把“船”字拆开来,可以看作“舟”、“八”、“口” 3个部分,而恰巧圣经中的诺亚方舟上,也有8口人(诺亚与妻子,诺亚的3个儿子与妻子),这或许可以作为西方文化与中华文化的纽带。

到了作报告的日子,我对中华文化进行了25分钟的介绍。其中华人的文字和诗歌,让孩子们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我安排Sophia在黑板上写下自己的中文名字,她还给班上的每位同学设计了一张名片,上面有他们的中文名字。孩子们收到名片都特别高兴,将名片放在笔盒里珍藏了起来。

讲到诗歌的时候,我将贺知章的《咏柳》翻译成德语。Sophia和她的好朋友,分别用中文和德语,将诗歌朗诵了一遍,得到大家的满堂喝彩!

当我讲到中华美食时,各种精美绝伦、五颜六色的美食图片,看得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想要品尝。再配上Sophia的好朋友们在我们家吃火锅、包饺子的照片,惹得好几个小朋友大声喊:“Sophia,下次能不能邀请我啊!”

在报告的最后,我将“船”这个字的中文写法进行了讲解,并且运用了孩子们熟悉的圣经故事,将诺亚方舟与中华文化结合起来。我告诉孩子们,虽然现今我们的皮肤颜色不同,我们的语言、文化各异,但是我们的祖先有可能都一同经历了40天的大洪水,然后一同都是从诺亚方舟中走出来的后人,最后一同与上帝缔结了彩虹的约定。我们都是上帝的儿女,我们是一家人!

报告结束后,老师进行了总结。她说:

很多时候人与人之间的误解与矛盾,都是因为互相不了解而引起的——就像那个视频中对华人的负面评价。不要因为这些负面的带有歧视的评价而难受,而是应该认识到这些人之所以有歧视,是因为他们缺乏知识、缺乏对事物的了解。如果你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勇敢地对这些人说:你要多去学习和了解华人。谢谢Sophia妈妈今天的报告,让我们对中华文化有了一些了解。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希望大家以后可以更多接触不同的文化,并且尝试去尊重和了解他人的文化。

 

尾音

这次报告,效果非常好。Sophia不再沮丧。她的自信心得到了很大的鼓舞。

在整个准备报告的过程中,Sophia都与我一起祷告。我们全家借着祷告,来到上帝的面前,经历上帝的带领和大能。

感谢主,让我们通过这个经历,知道上帝爱我们,并且我们的上帝是变诅咒为祝福的上帝,无论我们面对怎样的困境,我们都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我们所要的告诉上帝。上帝所赐的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我们的心怀意念。

 

作者是IT专业,来自中国武汉,现居德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