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以色列人 (何西)2022.10.1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10.17

何西

 

经文:耶稣看见拿但业来,就指着他说:“看哪,这是个真以色列人,他心里是没有诡诈的”。(《约》1:47)。  

 

耶稣对拿但业“这真是个以色列人”的评语,在他对其他人的众多评语中,显得格外不同。要知道,绝大多数人被耶稣评为不信或者伪善。拿但业得到耶稣这样的称赞,乃是因为他对耶稣所做的回应,诚实无伪。  

 

真以色列人

“真以色列人”是什么意思?

 “凡心里没有诡诈,耶和华不算为有罪的,这人是有福的”(《诗》32:2)。真以色列人不是说他们永不犯罪,而是他们向上帝诚实无伪。在犯罪时,他们不装假隐瞒,并即时认罪悔改,得到上帝的赦罪之福。

不是所有血缘上的以色列人,都是真以色列人。唯有那些从心里持守上帝的约、遵守祂的律法,并仰望祂慈爱的人,才是真以色列人。

拿但业之所以被耶稣称赞,倒不是因为他说了耶稣什么好话。恰恰相反,他一开始把耶稣讲得相当难听,“拿撒勒还能出什么好的吗?”(《约》1:46)的确,根据先知书,基督不可能是从加利利的拿撒勒出来。当腓利宣称拿撒勒人耶稣就是“那先知”时,拿但业以近乎冒犯的语气来质疑。

他的质疑虽不礼貌,但却也真诚,因为这是他在追寻信仰中所面临的真实问题:“拿撒勒出来的耶稣怎么可能是那先知!”在他没有丝毫佯装。他的这种求真的单纯,反而得到了耶稣的称赞。   

拿但业听到耶稣的称赞后,深感得吃惊:“你从哪里知道我呢?”耶稣回答:“腓力还没有招呼你,你在无花果树底下,我就看见你了” (《约》1:48) 。

一个人在无花果树下,有可能是指一个人在认真研习上帝的律法,并期盼弥赛亚(参NET,John 1:48, Notes 120)。耶稣的回答更加令他震惊,因为耶稣不仅知道他当时的内心,而且知道他过去的经历。

除了上帝以外,谁能知道人的心呢?

 

来看弥赛亚

于是,拿但业对耶稣的认识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拉比,你是上帝的儿子,你是以色列的王”(《约》1:49) !

他不仅一改对耶稣的不敬,像别的门徒一样尊称祂为“拉比”,而且他从对耶稣身份的质疑“没有好的”,转变为大胆地确信“上帝的儿子”、“以色列的王”。这两个称呼不只是拿但业对耶稣的弥赛亚身份的确定,也是他作为真以色列人对弥赛亚的接纳与降服。  

针对拿但业的信心,耶稣宣布将有更大的启示向他显明,“你们将要看见天开了,上帝的使者上去下来在人子身上”(《约》1:51)。耶稣以雅各的天梯梦为背景,指出祂自己就是人、神相遇的地方,是上帝向人启示真理的管道。

这位被耶稣称为“真以色列人”的拿但业,是每一个寻求真理者的楷模。在尚未对真理明白前,他们会有很多的问题、会提出很多的质疑。他们的问题与质疑不当,被错解为抗拒或不信,其实是在寻索真理路上,真诚的质疑。他们这种真诚的质疑是需要被肯定的。

当他们被引导“来看”,认识到上帝的启示:耶稣是谁,他们就会发生一百八十度的转变,从一个真诚的质疑者,转变为信心的跟随者。拿但业如此、保罗如此,相信还有更多“真以色列人”等待引导,“来看”来认识弥赛亚 。  

祷告:天上的父,求你让我成为心里没有诡诈的“真以色列人”,来正确的认识、跟随基督。也求主,使我传讲基督的福音,让更多人看到弥赛亚。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