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以色列人 (何西)2022.10.1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10.17

何西

 

經文: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約》1:47)。  

 

耶穌對拿但業“這真是個以色列人”的評語,在他對其他人的眾多評語中,顯得格外不同。要知道,絕大多數人被耶穌評為不信或者偽善。拿但業得到耶穌這樣的稱讚,乃是因為他對耶穌所做的回應,誠實無偽。  

 

真以色列人

“真以色列人”是什麼意思?

 “凡心裡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詩》32:2)。真以色列人不是說他們永不犯罪,而是他們向上帝誠實無偽。在犯罪時,他們不裝假隱瞞,並即時認罪悔改,得到上帝的赦罪之福。

不是所有血緣上的以色列人,都是真以色列人。唯有那些從心裡持守上帝的約、遵守祂的律法,並仰望祂慈愛的人,才是真以色列人。

拿但業之所以被耶穌稱讚,倒不是因為他說了耶穌什麼好話。恰恰相反,他一開始把耶穌講得相當難聽,“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約》1:46)的確,根據先知書,基督不可能是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出來。當腓利宣稱拿撒勒人耶穌就是“那先知”時,拿但業以近乎冒犯的語氣來質疑。

他的質疑雖不禮貌,但卻也真誠,因為這是他在追尋信仰中所面臨的真實問題:“拿撒勒出來的耶穌怎麼可能是那先知!”在他沒有絲毫佯裝。他的這種求真的單純,反而得到了耶穌的稱讚。   

拿但業聽到耶穌的稱讚後,深感得吃驚:“你從哪裡知道我呢?”耶穌回答:“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 (《約》1:48) 。

一個人在無花果樹下,有可能是指一個人在認真研習上帝的律法,並期盼彌賽亞(參NET,John 1:48, Notes 120)。耶穌的回答更加令他震驚,因為耶穌不僅知道他當時的內心,而且知道他過去的經歷。

除了上帝以外,誰能知道人的心呢?

 

來看彌賽亞

於是,拿但業對耶穌的認識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拉比,你是上帝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約》1:49) !

他不僅一改對耶穌的不敬,像別的門徒一樣尊稱祂為“拉比”,而且他從對耶穌身份的質疑“沒有好的”,轉變為大膽地確信“上帝的兒子”、“以色列的王”。這兩個稱呼不只是拿但業對耶穌的彌賽亞身份的確定,也是他作為真以色列人對彌賽亞的接納與降服。  

針對拿但業的信心,耶穌宣佈將有更大的啟示向他顯明,“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上帝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約》1:51)。耶穌以雅各的天梯夢為背景,指出祂自己就是人、神相遇的地方,是上帝向人啟示真理的管道。

這位被耶穌稱為“真以色列人”的拿但業,是每一個尋求真理者的楷模。在尚未對真理明白前,他們會有很多的問題、會提出很多的質疑。他們的問題與質疑不當,被錯解為抗拒或不信,其實是在尋索真理路上,真誠的質疑。他們這種真誠的質疑是需要被肯定的。

當他們被引導“來看”,認識到上帝的啟示:耶穌是誰,他們就會發生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從一個真誠的質疑者,轉變為信心的跟隨者。拿但業如此、保羅如此,相信還有更多“真以色列人”等待引導,“來看”來認識彌賽亞 。  

禱告:天上的父,求你讓我成為心裡沒有詭詐的“真以色列人”,來正確的認識、跟隨基督。也求主,使我傳講基督的福音,讓更多人看到彌賽亞。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