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是公平的上帝(傑瑞)2022.10.1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10.18

傑瑞

 

經文: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上帝;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賽》30:18)

 

記得我在上中學的時,有一個順口溜很流行: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也不怕。後來又發展出另外一個順口溜:學好數理化,不如有個好爸爸。

這兩個順口溜背後反映的,是高考和就業相關的社會公平問題。儘管現在物質水準很高,我們仍能從新聞報導中看到諸多不公平的問題。

但究竟什麼是公平?簡單來講,指處理事情合情、合理,不偏袒某一方或某一個人。公平是社會學和法律上追求的價值之一,公是公共,指大家,平是指平等,意指為大家平等存在。

 那麼,哪裡才有真正的公平?如何才能有真正的公平呢?

“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上帝;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賽》30:18)!

舊約先知以賽亞提到“耶和華是公平的上帝”,也2次提到了“等候”,一次是“耶和華必然等候”,另外一次是關於我們要“等候祂”。“耶和華的等候”是關於祂要“施恩”、 “興起”和 “憐憫”人。

然而,人為什麼需要上帝的憐憫和施恩呢?

聖經告訴我們,自從我們的始祖從伊甸園犯罪以來,罪就進入了人類。 罪的本質是人對抗上帝。而且人不論做什麼也無法達到上帝的標準。罪的工價乃是死,這死不僅指向身體的死亡,也指向了人靈魂與永生上帝的隔離。

對於先知以賽亞所處時代的以色列百姓來講,他們因為悖逆上帝拜偶像還在經歷亡國喪家的痛苦。有限的罪人沒辦法自我拯救,實在需要上帝的施恩和憐憫! 

為什麼要提到“等候”呢?

因為到了新約時代,上帝差遣祂的愛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降世為人,為我們罪的緣故釘死十字架,成就了救贖。讓我們“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上帝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羅》10:9)。難怪經文說:“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

這與“耶和華是公平的上帝”中的“公平”,又有什麼關係呢?

罪人的世界註定了不可能達到人各自心中所追求的公平,但上帝的公平在於祂讓受死的耶穌復活後回到祂那裡,上帝不單施行審判,也以慈愛拯救悔改歸回之人。當主再來時,祂會公平地審判一切,在新天新地中, “不公平”就全然消失。

舊約時代,先知預告: “ 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新約時代上帝已經成就救恩。我們只需相信即可! 我們不需等待就可以成為有福之人了。

禱告:親愛的耶和華上帝!謝謝你賜耶穌給我們,我承認自己的罪,願認耶穌為主,信你叫祂從死裡復活,成就了真正的公平!求聖靈帶領我過一個以耶穌為主的生活,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