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元宇宙与元叙事——浅谈在上帝的元叙事框架下服事Z世代(永明)2022.11.0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2.11.05

永明

 

元宇宙(Metaverse,聚焦于社交连结的3D虚拟世界网络)的概念,这两年被热炒。2021年初,被称为元宇宙第一股的Roblox公司,其CEO Dave Baszucki接受媒体采访时,描绘了成熟的元宇宙所具有的八大要素: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迟、多元化、随时随地、经济系统、文明(注1)。

在科技的迭代发展中,完全实现这些要素或许只是时间问题。不过,从这八大要素中,我们可以更加清楚地看到,元宇宙——这个新的“被造物”,在设计之初,就被放入一个整体性、系统性的框架当中,被赋予“元”目的。无论元宇宙后续如何发展,基本上都在设计者起初设立的框架当中。

那么,纵观整本圣经,上帝有没有为人类设立一个整体的框架呢?如果有,这个框架与基督徒的信仰生活,有怎样的内在联系?如若偏离了这个框架,又会对基督徒乃至教会,产生哪些根本性的影响?

 

上帝设立的元叙事框架

“元宇宙”的英文Metaverse一词,其中的meta,含有“元、起初”的意思。在神学上,有一个词汇与之类似,metanarrative,译作“宏叙事”或“元叙事”,指上帝从创造之初就设立好的一个整全的叙事框架。

如果我们看圣经的第一部书《创世记》的前两章,一幅美妙的图画跃然纸上:自有永有的上帝,用话语创立了浩瀚宇宙,并照祂的形象样式创造了人类,赋予人类管理、治理全地的伟大使命。这时罪还没有进入世界,上帝与亚当、夏娃同在。亚当、夏娃与上帝之间毫无隔阂,过著乐园生活。

我们再看圣经的最后一部书《启示录》的最后两章,另一幅图画也清晰地展现出来:当末日审判完成之后,上帝赐下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从天降下。一切的罪都被除去。在上帝荣耀的同在当中,得胜者与上帝永远同住。

这一头一尾两幅画面,何其相似!上帝在整本圣经中所设立的元叙事框架,就在这两幅画面中如此清晰地展现了出来!

而在这两者中间所发生的故事,是元叙事的主体部分,也是大多数弟兄姊妹所熟悉的:罪藉一人进入世界后,上帝拣选了亚伯拉罕,并与他立约,然后如画卷般徐徐展开了一个“国度”的宏伟蓝图。直到主耶稣基督受难、复活、升天,上帝的国度开启,人类进入了一个新的篇章。

 

Z世代基督徒最根本的挑战

我们借着普世教会来拓展上帝的国,也满怀盼望,期待主耶稣的再来、上帝的国得以完全实现。可见,我们现今仍然生活在上帝的元叙事当中,并且这个叙事与每个人的人生叙事息息相关。我们人生的目的、意义、使命,无不与上帝的元叙事相关联,皆需在这个元叙事的框架中寻找答案。

然而,这恰恰是Z世代基督徒面临的最根本挑战。

在当今后现代社会的叙事框架中,一个宏观、整体的元叙事,几乎无立足之地。绝对的真理,不再成为叙事的逻辑起点。相反,相对的真理、琐碎的叙事,比比皆是。每个人、每个族群,都以包容、多元化的名义,产生自己的叙事和解读。

就笔者的观察,这种思维在现今的Z世代当中,成为绝对的主导。Z世代基督徒与不信主的同龄人之间,差别不大,几乎都认同一种相对的、各种世界观融合的人生叙事观。基督教调研机构Barna Group近期出版的两册Z世代调研报告,也从不同层面,验证了笔者的观察(注2)。

 

教会失去了 “家”的模式

另一方面,工业革命后,社会的“分工模式”根深蒂固。这为现今教会建造中,元叙事的弱化乃至缺失推波助澜。

以iPhone的设计生产为例,整部iPhone分解为数百个具体的工作步骤,交给全世界数十家公司完成。除了少数顶层的设计者,绝大多数设计生产人员,对其整体架构知之甚少。每个人或许只是完成一个很小的零件而已。

这种分工模式,不仅成为了现今社会各个领域的主流,就连教会、事工也受其影响。教会多以年龄、职业等,划分组成团契、小组。这种分工化、功能化的服事模式,成为了主流,失去了初代教会最有力“家”的模式,及其带来的教会拓展、倍增的能力。篇幅所限,笔者就不展开叙述了。

 

Z世代的身份认同危机

如果不重视上帝的元叙事,那么,人的人生使命、意义等,就很难与上帝的整体心意联系起来。人就会从别的管道寻找答案,进而产生身份认同危机(identity crisis)。归根结底,恰恰是在教会建造中,有意无意地忽略掉了元叙事框架。这值得教会警醒和反思。

正如我们所见的,身份认同危机,是给Z世代传福音的主要挑战,也是Z世代基督徒信仰生活化所面临的大挑战。现今教育、媒体、娱乐等,每天输出的内容,潜移默化著Z世代。Z世代基督徒每天要在不同的叙事当中往来切换,殊为不易。

面对这一挑战,教会提供的答案,普遍也不甚理想。

在对Z世代传福音,以及建造Z世代门徒时,教会对上帝话语的传递,大体集中在圣经各个书卷,或使用主题式内容的解经和释经。对圣经元叙事整体框架,要么不重视,要么没有意识到,这框架在塑造基督徒圣经世界观上的根本作用。

结果是,教会的教导、查经,体现出一种片段式的叙事。呈现给Z世代的,是一个碎片化的神国计划,和一位大受限制的上帝。基督教所提供的叙事,变成了众多叙事中的一种,无法抵挡现今教育、媒体、娱乐等给年轻人的身份认同冲击。

 

上帝要我们把珍珠串起来

笔者在过去几年,与不同教会的Z世代有不少的交流。很多年轻人对圣经不可谓不熟悉,也试着应用到生活中的各个层面。然而,因为没有把自己放入上帝的元叙事框架中来认识自我的身份、使命和人生意义,结果始终跳不出个人追求、学业、家庭、公司等等这些“小圈子”,表现为生活与信仰的割裂,无法完成信仰的飞跃,无法将自己的人生融入上帝的大使命、活出意义。

圣经书卷的内容,就好像一颗颗宝贵的、大大小小的珍珠。我们信主以后,随着时间推移,每个人都捡到很多珍珠。然而,上帝不仅仅要我们拥有珍珠,更要我们把这些珍珠串起来,成为一串价值连城的项链。唯有这样,才能最大化地体现其价值。而这也是上帝元叙事的核心。

从信仰的开始阶段,就把年轻人放入上帝的元叙事框架中,对于解决信仰与生活分裂的问题,尤为关键。我观察到不少年轻人,虽然信主多年,但是做决定的依据、看问题的眼光,跟世界上的人没有什么不同。遇到一些比较复杂的社会议题,就更加容易被风向带偏了。

笔者认为,要解决年轻人信仰与生活分割这一老大难问题,首先要帮助他们建立一个完全的被整全福音更新的世界观,并学会以这样的世界观,处理教会、生活、工作等方方面面、大大小小的问题。这样的培养,需要在一个整全的框架下展开,这个框架就是上帝的元叙事。

 

用Z世代的语言写成剧本

过去一年半,笔者带领一批Z世代学生,完成了基于圣经元叙事的群体讨论式的门徒培训。从年轻人们的回馈和成长轨迹来看,效果很好。现将这该门训,简要介绍如下(笔者认为,各教会可以根据本教会的实际情况,设计、开展基于上帝的元叙事的实践门训):

门训之初,我们设定的目标大致如下:初步建立上帝的元叙事框架,藉学习上帝的宏伟计划,来认识自己的真实身份,将人生目标融入大使命,把信仰落实到生活及建造家庭上。

我们拍了一部完全由Z世代创作,并以Z世代为主要观众的系列视频——《上帝的宏伟计划》,以此展开门徒培训。感谢上帝为我们提供了必要的资源,提供了几位学习相关专业的学生同工。整部视频系列的编写、执导、绘画、动画等具体工作,均由年轻人完成。

正式拍摄前,我们每周都会有一个家庭氛围的聚会,一起吃饭,一起讨论、学习。在请教了牧长和学者后,我们确定了视频的内容,并用Z世代习惯的语言写成剧本。剧本聚焦于整本圣经的元叙事框架,不过多进入书卷、章节的细节。平时常见的属灵生活中的问题,诸多的社会议题等,都放在元叙事框架中,进行群体式讨论。

开始拍摄后,我们开车跑了美国好几个州,历时四季,方得完成。特别感恩的是,如此培训的效果异常显著,远远超过用一本教材来门训。涉及到的实践门训,包括责任心、委身、配搭、舍己、彼此顺服、奉献、信心、爱心等等,这些都是很难通过”听“的方式学习到、真实体会到的。有好几位年轻的慕道友,被我们这样生活化的属灵生态所吸引,加入了我们,最后决定受洗归主。

在一年半的门训期间,这批Z世代年轻人,不仅更深刻地体会到上帝的宏伟计划,而且对整部圣经、上帝的元叙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实践式的门徒培训,也让大家真实体会到,教会是实现上帝国度的核心策略。他们因而更加委身教会。而今有几位年轻人,在服事上已经独当一面。                                                                                                                                                   

这部为期9集的交互式系列学习视频——《神的宏伟计划》,已经发布在我们服事Z世代的YouTube事工平台——Young Generation For Jesus(简称YG4J)上面,也盼望众教会及弟兄姊妹观看,并给予反馈。

 

作者为化工博士,曾任研发工程师。现全职服事,参与新墨西哥大学 (UNM) 校园团契、Young Generation For Jesus (YG4J) 青年国度事工等服事,并为友爱中华 (China Outreach Ministries) 校园同工。YG4J作品见:https://www.youtube.com/@yg4jyounggenerationforjesu794

 

注:

  1. 成熟元宇宙具有的八大特征(original interview with Roblox CEOhttps://venturebeat.com/2021/01/27/roblox-ceo-dave-baszucki-believes-users-will-create-the-metaverse/
  2. 见Barna, Gen Z : volume 1 & 2. https://shop.barna.com/collections/types?q=Research%20Repor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