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与元叙事——淺談在上帝的元敘事框架下服事Z世代(永明)2022.11.0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2.11.05

永明

 

元宇宙(Metaverse,聚焦於社交連結的3D虛擬世界網路)的概念,這兩年被熱炒。2021年初,被稱為元宇宙第一股的Roblox公司,其CEO Dave Baszucki接受媒體採訪時,描繪了成熟的元宇宙所具有的八大要素: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遲、多元化、隨時隨地、經濟系統、文明(註1)。

在科技的迭代發展中,完全實現這些要素或許只是時間問題。不過,從這八大要素中,我們可以更加清楚地看到,元宇宙——這個新的“被造物”,在設計之初,就被放入一個整體性、系統性的框架當中,被賦予“元”目的。無論元宇宙後續如何發展,基本上都在設計者起初設立的框架當中。

那麼,縱觀整本聖經,上帝有沒有為人類設立一個整體的框架呢?如果有,這個框架與基督徒的信仰生活,有怎樣的內在聯繫?如若偏離了這個框架,又會對基督徒乃至教會,產生哪些根本性的影響?

 

上帝設立的元敘事框架

“元宇宙”的英文Metaverse一詞,其中的meta,含有“元、起初”的意思。在神學上,有一個辭彙與之類似,metanarrative,譯作“宏敘事”或“元敘事”,指上帝從創造之初就設立好的一個整全的敘事框架。

如果我們看聖經的第一部書《創世記》的前兩章,一幅美妙的圖畫躍然紙上:自有永有的上帝,用話語創立了浩瀚宇宙,並照祂的形象樣式創造了人類,賦予人類管理、治理全地的偉大使命。這時罪還沒有進入世界,上帝與亞當、夏娃同在。亞當、夏娃與上帝之間毫無隔閡,過著樂園生活。

我們再看聖經的最後一部書《啟示錄》的最後兩章,另一幅圖畫也清晰地展現出來:當末日審判完成之後,上帝賜下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從天降下。一切的罪都被除去。在上帝榮耀的同在當中,得勝者與上帝永遠同住。

這一頭一尾兩幅畫面,何其相似!上帝在整本聖經中所設立的元敘事框架,就在這兩幅畫面中如此清晰地展現了出來!

而在這兩者中間所發生的故事,是元敘事的主體部分,也是大多數弟兄姊妹所熟悉的:罪藉一人進入世界後,上帝揀選了亞伯拉罕,並與他立約,然後如畫卷般徐徐展開了一個“國度”的宏偉藍圖。直到主耶穌基督受難、復活、升天,上帝的國度開啟,人類進入了一個新的篇章。

 

Z世代基督徒最根本的挑戰

我們藉著普世教會來拓展上帝的國,也滿懷盼望,期待主耶穌的再來、上帝的國得以完全實現。可見,我們現今仍然生活在上帝的元敘事當中,並且這個敘事與每個人的人生敘事息息相關。我們人生的目的、意義、使命,無不與上帝的元敘事相關聯,皆需在這個元敘事的框架中尋找答案。

然而,這恰恰是Z世代基督徒面臨的最根本挑戰。

在當今後現代社會的敘事框架中,一個宏觀、整體的元敘事,幾乎無立足之地。絕對的真理,不再成為敘事的邏輯起點。相反,相對的真理、瑣碎的敘事,比比皆是。每個人、每個族群,都以包容、多元化的名義,產生自己的敘事和解讀。

就筆者的觀察,這種思維在現今的Z世代當中,成為絕對的主導。Z世代基督徒與不信主的同齡人之間,差別不大,幾乎都認同一種相對的、各種世界觀融合的人生敘事觀。基督教調研機構Barna Group近期出版的兩冊Z世代調研報告,也從不同層面,驗證了筆者的觀察(註2)。

 

教會失去了 “家”的模式

另一方面,工業革命後,社會的“分工模式”根深蒂固。這為現今教會建造中,元敘事的弱化乃至缺失推波助瀾。

以iPhone的設計生產為例,整部iPhone分解為數百個具體的工作步驟,交給全世界數十家公司完成。除了少數頂層的設計者,絕大多數設計生產人員,對其整體架構知之甚少。每個人或許只是完成一個很小的零件而已。

這種分工模式,不僅成為了現今社會各個領域的主流,就連教會、事工也受其影響。教會多以年齡、職業等,劃分組成團契、小組。這種分工化、功能化的服事模式,成為了主流,失去了初代教會最有力“家”的模式,及其帶來的教會拓展、倍增的能力。篇幅所限,筆者就不展開敘述了。

 

Z世代的身份認同危機

如果不重視上帝的元敘事,那麼,人的人生使命、意義等,就很難與上帝的整體心意聯繫起來。人就會從別的管道尋找答案,進而產生身份認同危機(identity crisis)。歸根結底,恰恰是在教會建造中,有意無意地忽略掉了元敘事框架。這值得教會警醒和反思。

正如我們所見的,身份認同危機,是給Z世代傳福音的主要挑戰,也是Z世代基督徒信仰生活化所面臨的大挑戰。現今教育、媒體、娛樂等,每天輸出的內容,潛移默化著Z世代。Z世代基督徒每天要在不同的敘事當中往來切換,殊為不易。

面對這一挑戰,教會提供的答案,普遍也不甚理想。

在對Z世代傳福音,以及建造Z世代門徒時,教會對上帝話語的傳遞,大體集中在聖經各個書卷,或使用主題式內容的解經和釋經。對聖經元敘事整體框架,要麼不重視,要麼沒有意識到,這框架在塑造基督徒聖經世界觀上的根本作用。

結果是,教會的教導、查經,體現出一種片段式的敘事。呈現給Z世代的,是一個碎片化的神國計劃,和一位大受限制的上帝。基督教所提供的敘事,變成了眾多敘事中的一種,無法抵擋現今教育、媒體、娛樂等給年輕人的身份認同衝擊。

 

上帝要我們把珍珠串起來

筆者在過去幾年,與不同教會的Z世代有不少的交流。很多年輕人對聖經不可謂不熟悉,也試著應用到生活中的各個層面。然而,因為沒有把自己放入上帝的元敘事框架中來認識自我的身份、使命和人生意義,結果始終跳不出個人追求、學業、家庭、公司等等這些“小圈子”,表現為生活與信仰的割裂,無法完成信仰的飛躍,無法將自己的人生融入上帝的大使命、活出意義。

聖經書卷的內容,就好像一顆顆寶貴的、大大小小的珍珠。我們信主以後,隨著時間推移,每個人都撿到很多珍珠。然而,上帝不僅僅要我們擁有珍珠,更要我們把這些珍珠串起來,成為一串價值連城的項鏈。唯有這樣,才能最大化地體現其價值。而這也是上帝元敘事的核心。

從信仰的開始階段,就把年輕人放入上帝的元敘事框架中,對於解決信仰與生活分裂的問題,尤為關鍵。我觀察到不少年輕人,雖然信主多年,但是做決定的依據、看問題的眼光,跟世界上的人沒有什麼不同。遇到一些比較複雜的社會議題,就更加容易被風向帶偏了。

筆者認為,要解決年輕人信仰與生活分割這一老大難問題,首先要幫助他們建立一個完全的被整全福音更新的世界觀,並學會以這樣的世界觀,處理教會、生活、工作等方方面面、大大小小的問題。這樣的培養,需要在一個整全的框架下展開,這個框架就是上帝的元敘事。

 

用Z世代的語言寫成劇本

過去一年半,筆者帶領一批Z世代學生,完成了基於聖經元敘事的群體討論式的門徒培訓。從年輕人們的回饋和成長軌跡來看,效果很好。現將這該門訓,簡要介紹如下(筆者認為,各教會可以根據本教會的實際情況,設計、開展基於上帝的元敘事的實踐門訓):

門訓之初,我們設定的目標大致如下:初步建立上帝的元敘事框架,藉學習上帝的宏偉計劃,來認識自己的真實身份,將人生目標融入大使命,把信仰落實到生活及建造家庭上。

我們拍了一部完全由Z世代創作,並以Z世代為主要觀眾的系列視頻——《上帝的宏偉計劃》,以此展開門徒培訓。感謝上帝為我們提供了必要的資源,提供了幾位學習相關專業的學生同工。整部視頻系列的編寫、執導、繪畫、動畫等具體工作,均由年輕人完成。

正式拍攝前,我們每週都會有一個家庭氛圍的聚會,一起吃飯,一起討論、學習。在請教了牧長和學者後,我們確定了視頻的內容,並用Z世代習慣的語言寫成劇本。劇本聚焦於整本聖經的元敘事框架,不過多進入書卷、章節的細節。平時常見的屬靈生活中的問題,諸多的社會議題等,都放在元敘事框架中,進行群體式討論。

開始拍攝後,我們開車跑了美國好幾個州,歷時四季,方得完成。特別感恩的是,如此培訓的效果異常顯著,遠遠超過用一本教材來門訓。涉及到的實踐門訓,包括責任心、委身、配搭、捨己、彼此順服、奉獻、信心、愛心等等,這些都是很難通過”聽“的方式學習到、真實體會到的。有好幾位年輕的慕道友,被我們這樣生活化的屬靈生態所吸引,加入了我們,最後決定受洗歸主。

在一年半的門訓期間,這批Z世代年輕人,不僅更深刻地體會到上帝的宏偉計劃,而且對整部聖經、上帝的元敘事,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實踐式的門徒培訓,也讓大家真實體會到,教會是實現上帝國度的核心策略。他們因而更加委身教會。而今有幾位年輕人,在服事上已經獨當一面。                                                                                                                                                   

這部為期9集的互動式系列學習視頻——《神的宏偉計劃》,已經發佈在我們服事Z世代的YouTube事工平臺——Young Generation For Jesus(簡稱YG4J)上面,也盼望眾教會及弟兄姊妹觀看,並給予反饋。

 

作者為化工博士,曾任研發工程師。現全職服事,參與新墨西哥大學 (UNM) 校園團契、Young Generation For Jesus (YG4J) 青年國度事工等服事,並為友愛中華 (China Outreach Ministries) 校園同工。YG4J作品見:https://www.youtube.com/@yg4jyounggenerationforjesu794

 

註:

  1. 成熟元宇宙具有的八大特徵(original interview with Roblox CEOhttps://venturebeat.com/2021/01/27/roblox-ceo-dave-baszucki-believes-users-will-create-the-metaverse/
  2. 見Barna, Gen Z : volume 1 & 2. https://shop.barna.com/collections/types?q=Research%20Reports.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