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主走的等候(許萬常)2022.10.2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10.27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人的一生,似乎都活在等待當中。等是未來,活是現在。

 

被動和主動        

人活著,就要“抓住牛角”,不要讓牛追著跑。基本上,生命有兩個選擇:一是被動,二是主動。被動是消極的適應環境,主動是積極的創造環境;被動的生命是隨機應變,主動的人生是掌握先機。

等待的人生是隨波逐流,活著的生命是逆水行舟。被動的活著是效法這個世界,主動的人生是心意時刻地更新:一者跟隨世俗,一者跟隨主。跟隨世俗是照本宣科,約定俗成的生命毫無新意可言,跟隨主的生活充滿創意的藝術,活著是創作,我們都是藝術家。

活著並非走馬觀花,毫無目的地看看。活著不是隨意,而是刻意:像是攝影師的取景,總是在尋找最佳的角度,好捕捉最美麗的風景,獻給主看。

 

等待和等候

《詩篇》說道:“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上帝,因為我的盼望是從祂而來” (《詩》62:5)。

人活著,並非等待(waiting for)事情的發生,而是等候(waiting on)主的帶領。

等待是坐著等,等候是站著等。一是懈怠,一是待命;一者是不動,一者是行動。如果一個等待的行列還在往前動,我們就要站著;完全都不動了,我們就會坐著,甚至躺著。動是希望,不動是絕望。等待是雇工的等,等候是僕人的等。

活著就是等候主,這個等候是不動的動,是以“你們腰裡要束上帶,燈也要點著”(《路》12:35)的這種狀態的等。這是現在,並不是未來,;這是活著,不是等著;是做著,不是坐著。

這個等候也是保羅所說的:“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2:12、13)。

想必這就是保羅所說的“活祭”。活祭的人生是等候也是尋求,像是一條河流,水面上看起似乎不動,水底下卻動個不停。基督徒的等候是先知的察驗,是心意更新變化的等候,為要“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羅》12:2)。

“當存畏懼侍奉耶和華,又當存戰兢而快樂” (《詩》2:11)。這是我們等候神的生命寫照,我們活著、等著,心裡戰兢而快樂,這是藝術創作,也是跟著主走。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