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主走的等候(许万常)2022.10.2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10.27

许万常

 

人的一生,似乎都活在等待当中。等是未来,活是现在。

 

被动和主动        

人活着,就要“抓住牛角”,不要让牛追着跑。基本上,生命有两个选择:一是被动,二是主动。被动是消极的适应环境,主动是积极的创造环境;被动的生命是随机应变,主动的人生是掌握先机。

等待的人生是随波逐流,活着的生命是逆水行舟。被动的活着是效法这个世界,主动的人生是心意时刻地更新:一者跟随世俗,一者跟随主。跟随世俗是照本宣科,约定俗成的生命毫无新意可言,跟随主的生活充满创意的艺术,活着是创作,我们都是艺术家。

活着并非走马观花,毫无目的地看看。活着不是随意,而是刻意:像是摄影师的取景,总是在寻找最佳的角度,好捕捉最美丽的风景,献给主看。

 

等待和等候

《诗篇》说道:“我的心哪,你当默默无声,专等候上帝,因为我的盼望是从祂而来” (《诗》62:5)。

人活着,并非等待(waiting for)事情的发生,而是等候(waiting on)主的带领。

等待是坐着等,等候是站着等。一是懈怠,一是待命;一者是不动,一者是行动。如果一个等待的行列还在往前动,我们就要站着;完全都不动了,我们就会坐着,甚至躺着。动是希望,不动是绝望。等待是雇工的等,等候是仆人的等。

活着就是等候主,这个等候是不动的动,是以“你们腰里要束上带,灯也要点着”(《路》12:35)的这种状态的等。这是现在,并不是未来,;这是活着,不是等著;是做着,不是坐着。

这个等候也是保罗所说的:“就当恐惧战兢,做成你们得救的工夫。 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2:12、13)。

想必这就是保罗所说的“活祭”。活祭的人生是等候也是寻求,像是一条河流,水面上看起似乎不动,水底下却动个不停。基督徒的等候是先知的察验,是心意更新变化的等候,为要“察验何为上帝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 (《罗》12:2)。

“当存畏惧侍奉耶和华,又当存战兢而快乐” (《诗》2:11)。这是我们等候神的生命写照,我们活着、等著,心里战兢而快乐,这是艺术创作,也是跟着主走。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