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重恩更浓(黄奕明)2022.11.0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22.11.07

黄奕明

 

恩主家书的最后一封是给老底嘉教会的基督书简。他们在第一世纪末遇见了极大的挣扎与挑战。

 

一、主知道你不冷不热(《启》3:14-16 )

主的自称是“那为阿们的,为诚信真实见证的,在上帝创造万物之上为元首的”(《启》3:14),这是七封信中唯一对上帝的描写不是出自第一章。这里的重点是上帝的信实和权柄。上帝的信实与老底嘉信徒之不忠成强烈对比。

元首在此有双重意义:基督掌握统管被造万有的权柄,且万有原是借着祂被创造。这几句话与《歌罗西书》有不少相仿之处。原来保罗可能有一封书信写给老底嘉教会,“你们念了这书信,便交给老底嘉的教会,叫他们也念;你们也要念从老底嘉来的书信。”(《西》4:16)

主知道他们的光景,耶稣责备老底嘉教会好像“不冷不热的温水”,是指教会在属灵的层面对主毫无用处。

老底嘉的食水问题是“温水”和“也不冷、也不热”的主要背景。老底嘉缺乏天然水源,没有好像代尼兹尼甘甜的水泉,而从希拉波立运来的温泉水充满碳酸钙,到达老底嘉时已变成难以入口的暖水。“主知道你不冷不热”(参《启》3:15-16),意思可能不是指温度,而是泉水变了质。

杨牧谷博士称其为“属灵功能萎缩症”,即老底嘉教会患上的一种可怕属灵疾病,也是华人教会必须省察的。他说:“只做一个表面的基督徒,完全不为其火焰所感染,就算比一个公开反对基督教的人更悲惨。”(注1)

教会若置身事外,或是所讲所做的与现实情况毫无关系,就算是患上属灵功能萎缩症了。只是,今天很多人对教会有不切实际的期待,例如希望教会对政治议题或是社会公义议题表态,甚至责怪教会不闻不问;他们期待教会表现出激情,来促进社会的改革。但是主耶稣的激情却不是在社会改革上,而是替我们的罪付上永远的赎价,所以电影Passion被翻译成《受难记》。

但真正的激情是作出牺牲,却不是像革命行动中的壮烈牺牲。

还有一些人期待教会成为灵性的避暑胜地,这样的期待并无可厚非,但是属灵功能不仅仅是冰敷,真正对症下药可能会带来疼痛。教会不是咨商中心,更不会提供虚假的希望,永恒的盼望往往是在苦难中持守的,任何实用主义挂帅的福音,带来的只是更大的失望!

成功神学最大的谬误就是,以为今生的成功可以满足人心的需求,却忽视了灵魂真正的需要。我们现今真实的问题不在事工太多,而是具有属灵功能的事工太少。要小心主从口中把我们吐出去。

 

二、主劝告买白衣眼药(《启》3:17-18)

老底嘉人经历了公元后60年的地震后,拒绝罗马政府的金钱援助,独力重建城市。

但教会也在丰富的物质生活中变得自满自足,不再倚靠耶稣基督,自以为样样俱有、毫无缺乏。老底嘉教会恃财生骄,耶稣却揭示教会真实的景况是“困苦、可怜、贫穷、瞎眼、赤身的”(《启》3:17)。在原文,这5个形容词共用一个冠词,反映它们彼此相连,亦大大强化耶稣这评语的震撼力。

耶稣劝吁老底嘉教会向祂“买”3样东西,就是“火炼的金子”、“白衣”和“眼药”( 参《启》3:18)。这3样东西针对老底嘉人深感自豪之处,就是商业、黑羊毛和眼药,而且呼应前一节经文所指出老底嘉教会的“贫穷”、“赤身”和“瞎眼”。

惟有基督能使教会在属灵上“富足”、“赤身的羞耻不露出来”并“能看见” ( 参《启》3:18),因此信徒当寻求基督和单倚靠祂。7个教会中,主耶稣基督只向老底嘉教会提出悔改回归之道是要付代价的。

用潘霍华的话来说,就是把昂贵的恩典看成是廉价的恩典。(注2)换句话说,我们是继续浪费那昂贵的恩典,浪费到一地步,我们不单只忘记恩典是极其昂贵的,也开始怀疑这恩典是否对自己仍然有效了——这是我们面对最严重的危机。

福音派教会要反省我们传的福音,是不是廉价的恩典?简而言之,就是不用付代价的悔改。

悔改的行为是蒙恩的表现,因为恩典就是不配得的礼物,一个蒙恩的人必定感恩图报,并且连悔改的行动都是由恩典驱动的。这不仅仅是在救恩上,刚刚信主的人会发生生命的改变,也发生在信徒身上,主的恩典临到,就改变我们的行为。主的劝告对今天的教会也是一样振聋发聩。

1.精金济贫穷

北美的华人教会的确相对富足,尤其在大城市中已经完成建堂的教会,会堂美轮美奂,人事财务也都上了轨道,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自我感觉良好。而物质丰富的最大危机,就是不知道自己灵性的贫穷。

过去近三年的疫情,曝露出来的问题就是灵性的贫穷。为此我们鼓励教会领袖重拾灵命塑造的操练,只有稳固的灵命根基,在面对洪水的冲击时,才不会动摇。

什么是“火炼的金子”?

“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著称赞、荣耀、尊贵。”(《彼前》1:7)

灵性的富足是通过试验的信心,专心等候主的再来,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著称赞、荣耀、尊贵。向主买精金,必须先认清自己的贫穷。

2.白衣遮赤身

什么是“白衣”和“赤身的羞耻不露出来”?这不是指遮掩罪恶,而是指向教会其实已经失去了道德的制高点。

北美的华人教会或许没有太多丑闻,但是在面对社会议题的时候,我们却被人诟病有双重标准,外面虽然穿着用黑羊毛织成的贵重衣服,但是在主的眼中却是赤身的。这可能不仅仅是在性道德上的软弱,也在政治、商业、宗教、文化等等议题上与世俗妥协。

我们要向主买白衣,这在《启示录》中是给得胜者的赏赐,特别是殉道者。“然而在撒狄,你还有几名是未曾污秽自己衣服的,他们要穿白衣与我同行,因为他们是配得过的。凡得胜的必这样穿白衣……”(《启》3:4-5 )

“总要披戴主耶稣基督,不要为肉体安排,去放纵私欲。”(《罗》13:14)

白衣是指著基督的义,穿白衣与主同行,是要在行事为人上与所蒙的恩相称,穿白衣不是遮掩罪行,而是真实的悔改,我们要先承认自己是赤身的,才会向主买白衣。

3.眼药医瞎眼

北美的华人教会有什么盲点?我认为最大的盲点就是不知道自己是瞎眼的。我们的价值观其实还深受文化传统影响,以至于读圣经的时候,把儒家的伦理道德观念读进去,而不求甚解,不去弄清楚经文的原意,更遑论寻求主的旨意了。

我们的瞎眼,莫过于拘泥于字句,却不能明白属灵的精意,更可怜的是知行不能合一,听了道却不能行道,空有满腹经纶,却是道德的侏儒。我们不但在看圣经上瞎眼,也在看世局上瞎眼,误判形势,盲目追随一些领袖,卷入世界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运动中,还以为自己在捍卫信仰。

眼药是医治我们瞎眼用的,属灵的眼睛必须被打开,看见在一切事物的背后,主在掌权,也明白我们正在与世界的王进行一场属灵的争战,主必再来!我们要持定盼望。

 

三、看哪,主在门外叩门(《启》3:19-20)

很多人以为主对老底嘉教会的责备管教十分严厉,却不知道这也是恩典。初代教会的处境实在艰难,在罗马帝国的统治下苟延残喘,鼓励都来不及了,为什么主还要责备管教?

答案是:“凡我所疼爱的,我就责备管教他;所以你要发热心,也要悔改“(《启》3:19)。

主期待的回应就是发热心与悔改。精金、白衣、眼药都准备好了,主自己有解决问题的方法,问题是我们让不让祂进来?“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启》3:20)。

我们的信仰是群体性的信仰,“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耶稣用的是现在式,祂正在叩老底嘉教会的门,也正在叩我们教会的门。不错,祂必快来,同时复活的主耶稣现在就与我们同在,祂在时间与空间之上。

对7个教会的7封书简,不仅仅是对当时的教会说的,也是对普天下教会说的,因为整本启示录是一封传阅书信。那么,可不可以有个人性的应用呢?我认为不能脱离地方教会的群体性。凡是打开心门让主进来的个体,包括从不信到信以及已经信了到日日与主同行,都包含在内。因为复活的主耶稣在天上,所以才能超越时空与我们每一位信徒同在。

我相信,“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就是指圣灵的内住。从这一点看,五旬节的圣灵浇灌,是一种主必快来的形式,但是主的再来却是将来必要快成的事。这就是神学上所说的已然而未然,不能仅仅用线性时间历史去解释。

有一件事是有把握的,就是唯有让正在叩门的主耶稣进来,教会才能改变!因为祂所应许的精金、白衣、眼药都准备好了,问题是我们让不让祂进来?

 

四、主赏赐宝座上同坐(《启》3:21-22)

老底嘉教会发热心与悔改的机会一直都在,因为凡主所疼爱的,主就责备管教。不但如此,祂还应许:“得胜的,我要赐他在我宝座上与我同坐,就如我得了胜,在我父的宝座上与他同坐一般”(《启》3:21)。

我们身处的时代,挑战并不逊于老底嘉教会,不要以为我们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得胜,其实得胜的力量也是主所赏赐的!

今天北美的华人教会要作得胜者,也可以得主所赏赐宝座上同坐的应许。但长期在舒适区我们,要学习聆听并遵行上帝的话,因为“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启》3:22)!

 

注:

  1. 杨牧谷,《基督书简》,(校园书房出版社,1995),509。
  2. 潘霍华,《追随基督》,邓肇明/古乐人译(道声出版社,2000),11-25。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