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重恩更濃(黃奕明)2022.11.0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22.11.07

黃奕明

 

恩主家書的最後一封是給老底嘉教會的基督書簡。他們在第一世紀末遇見了極大的掙扎與挑戰。

 

一、主知道你不冷不熱(《啟》3:14-16 )

主的自稱是“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上帝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啟》3:14),這是七封信中唯一對上帝的描寫不是出自第一章。這裡的重點是上帝的信實和權柄。上帝的信實與老底嘉信徒之不忠成強烈對比。

元首在此有雙重意義:基督掌握統管被造萬有的權柄,且萬有原是藉著祂被創造。這幾句話與《歌羅西書》有不少相仿之處。原來保羅可能有一封書信寫給老底嘉教會,“你們念了這書信,便交給老底嘉的教會,叫他們也念;你們也要念從老底嘉來的書信。”(《西》4:16)

主知道他們的光景,耶穌責備老底嘉教會好像“不冷不熱的溫水”,是指教會在屬靈的層面對主毫無用處。

老底嘉的食水問題是“溫水”和“也不冷、也不熱”的主要背景。老底嘉缺乏天然水源,沒有好像代尼茲尼甘甜的水泉,而從希拉波立運來的溫泉水充滿碳酸鈣,到達老底嘉時已變成難以入口的暖水。“主知道你不冷不熱”(參《啟》3:15-16),意思可能不是指溫度,而是泉水變了質。

楊牧谷博士稱其為“屬靈功能萎縮症”,即老底嘉教會患上的一種可怕屬靈疾病,也是華人教會必須省察的。他說:“只做一個表面的基督徒,完全不為其火焰所感染,就算比一個公開反對基督教的人更悲慘。”(註1)

教會若置身事外,或是所講所做的與現實情況毫無關係,就算是患上屬靈功能萎縮症了。只是,今天很多人對教會有不切實際的期待,例如希望教會對政治議題或是社會公義議題表態,甚至責怪教會不聞不問;他們期待教會表現出激情,來促進社會的改革。但是主耶穌的激情卻不是在社會改革上,而是替我們的罪付上永遠的贖價,所以電影Passion被翻譯成《受難記》。

但真正的激情是作出犧牲,卻不是像革命行動中的壯烈犧牲。

還有一些人期待教會成為靈性的避暑勝地,這樣的期待並無可厚非,但是屬靈功能不僅僅是冰敷,真正對症下藥可能會帶來疼痛。教會不是諮商中心,更不會提供虛假的希望,永恆的盼望往往是在苦難中持守的,任何實用主義掛帥的福音,帶來的只是更大的失望!

成功神學最大的謬誤就是,以為今生的成功可以滿足人心的需求,卻忽視了靈魂真正的需要。我們現今真實的問題不在事工太多,而是具有屬靈功能的事工太少。要小心主從口中把我們吐出去。

 

二、主勸告買白衣眼藥(《啟》3:17-18)

老底嘉人經歷了公元後60年的地震後,拒絕羅馬政府的金錢援助,獨力重建城市。

但教會也在豐富的物質生活中變得自滿自足,不再倚靠耶穌基督,自以為樣樣俱有、毫無缺乏。老底嘉教會恃財生驕,耶穌卻揭示教會真實的景況是“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3:17)。在原文,這5個形容詞共用一個冠詞,反映它們彼此相連,亦大大強化耶穌這評語的震撼力。

耶穌勸籲老底嘉教會向祂“買”3樣東西,就是“火煉的金子”、“白衣”和“眼藥”( 參《啟》3:18)。這3樣東西針對老底嘉人深感自豪之處,就是商業、黑羊毛和眼藥,而且呼應前一節經文所指出老底嘉教會的“貧窮”、“赤身”和“瞎眼”。

惟有基督能使教會在屬靈上“富足”、“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並“能看見” ( 參《啟》3:18),因此信徒當尋求基督和單倚靠祂。7個教會中,主耶穌基督只向老底嘉教會提出悔改回歸之道是要付代價的。

用潘霍華的話來說,就是把昂貴的恩典看成是廉價的恩典。(註2)換句話說,我們是繼續浪費那昂貴的恩典,浪費到一地步,我們不單只忘記恩典是極其昂貴的,也開始懷疑這恩典是否對自己仍然有效了——這是我們面對最嚴重的危機。

福音派教會要反省我們傳的福音,是不是廉價的恩典?簡而言之,就是不用付代價的悔改。

悔改的行為是蒙恩的表現,因為恩典就是不配得的禮物,一個蒙恩的人必定感恩圖報,並且連悔改的行動都是由恩典驅動的。這不僅僅是在救恩上,剛剛信主的人會發生生命的改變,也發生在信徒身上,主的恩典臨到,就改變我們的行為。主的勸告對今天的教會也是一樣振聾發聵。

1.精金濟貧窮

北美的華人教會的確相對富足,尤其在大城市中已經完成建堂的教會,會堂美輪美奐,人事財務也都上了軌道,不知不覺中我們的自我感覺良好。而物質豐富的最大危機,就是不知道自己靈性的貧窮。

過去近三年的疫情,曝露出來的問題就是靈性的貧窮。為此我們鼓勵教會領袖重拾靈命塑造的操練,只有穩固的靈命根基,在面對洪水的衝擊時,才不會動搖。

什麼是“火煉的金子”?

“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1:7)

靈性的富足是通過試驗的信心,專心等候主的再來,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向主買精金,必須先認清自己的貧窮。

2.白衣遮赤身

什麼是“白衣”和“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這不是指遮掩罪惡,而是指向教會其實已經失去了道德的制高點。

北美的華人教會或許沒有太多醜聞,但是在面對社會議題的時候,我們卻被人詬病有雙重標準,外面雖然穿著用黑羊毛織成的貴重衣服,但是在主的眼中卻是赤身的。這可能不僅僅是在性道德上的軟弱,也在政治、商業、宗教、文化等等議題上與世俗妥協。

我們要向主買白衣,這在《啟示錄》中是給得勝者的賞賜,特別是殉道者。“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汙穢自己衣服的,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凡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啟》3:4-5 )

“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13:14)

白衣是指著基督的義,穿白衣與主同行,是要在行事為人上與所蒙的恩相稱,穿白衣不是遮掩罪行,而是真實的悔改,我們要先承認自己是赤身的,才會向主買白衣。

3.眼藥醫瞎眼

北美的華人教會有什麼盲點?我認為最大的盲點就是不知道自己是瞎眼的。我們的價值觀其實還深受文化傳統影響,以至於讀聖經的時候,把儒家的倫理道德觀念讀進去,而不求甚解,不去弄清楚經文的原意,更遑論尋求主的旨意了。

我們的瞎眼,莫過於拘泥於字句,卻不能明白屬靈的精意,更可憐的是知行不能合一,聽了道卻不能行道,空有滿腹經綸,卻是道德的侏儒。我們不但在看聖經上瞎眼,也在看世局上瞎眼,誤判形勢,盲目追隨一些領袖,捲入世界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運動中,還以為自己在捍衛信仰。

眼藥是醫治我們瞎眼用的,屬靈的眼睛必須被打開,看見在一切事物的背後,主在掌權,也明白我們正在與世界的王進行一場屬靈的爭戰,主必再來!我們要持定盼望。

 

三、看哪,主在門外叩門(《啟》3:19-20)

很多人以為主對老底嘉教會的責備管教十分嚴厲,卻不知道這也是恩典。初代教會的處境實在艱難,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下苟延殘喘,鼓勵都來不及了,為什麼主還要責備管教?

答案是:“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啟》3:19)。

主期待的回應就是發熱心與悔改。精金、白衣、眼藥都準備好了,主自己有解決問題的方法,問題是我們讓不讓祂進來?“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3:20)。

我們的信仰是群體性的信仰,“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耶穌用的是現在式,祂正在叩老底嘉教會的門,也正在叩我們教會的門。不錯,祂必快來,同時復活的主耶穌現在就與我們同在,祂在時間與空間之上。

對7個教會的7封書簡,不僅僅是對當時的教會說的,也是對普天下教會說的,因為整本啟示錄是一封傳閱書信。那麼,可不可以有個人性的應用呢?我認為不能脫離地方教會的群體性。凡是打開心門讓主進來的個體,包括從不信到信以及已經信了到日日與主同行,都包含在內。因為復活的主耶穌在天上,所以才能超越時空與我們每一位信徒同在。

我相信,“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就是指聖靈的內住。從這一點看,五旬節的聖靈澆灌,是一種主必快來的形式,但是主的再來卻是將來必要快成的事。這就是神學上所說的已然而未然,不能僅僅用線性時間歷史去解釋。

有一件事是有把握的,就是唯有讓正在叩門的主耶穌進來,教會才能改變!因為祂所應許的精金、白衣、眼藥都準備好了,問題是我們讓不讓祂進來?

 

四、主賞賜寶座上同坐(《啟》3:21-22)

老底嘉教會發熱心與悔改的機會一直都在,因為凡主所疼愛的,主就責備管教。不但如此,祂還應許:“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啟》3:21)。

我們身處的時代,挑戰並不遜於老底嘉教會,不要以為我們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得勝,其實得勝的力量也是主所賞賜的!

今天北美的華人教會要作得勝者,也可以得主所賞賜寶座上同坐的應許。但長期在舒適區我們,要學習聆聽並遵行上帝的話,因為“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3:22)!

 

註:

  1. 楊牧谷,《基督書簡》,(校園書房出版社,1995),509。
  2. 潘霍華,《追隨基督》,鄧肇明/古樂人譯(道聲出版社,2000),11-25。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