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难道不该提建议?——究竟关怀(女书)2022.11.0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2.11.09

女书  

 

澄澄的困扰

在河滨跑步的过程中,在一家批发公司工作的澄澄跟我分享了她的困扰:

“我真的很讨厌朋友透过我向公司下订单,明明已经给过她公司业务员的电话了可是业务员又透过我讯问朋友细节,来来回回的转达,每次都消耗我不少时间跟精力!下个月还要再来一次,根本没完没了!”

听完她的遭遇,我像木匠拿到木头和铁锤,开始大显身手:“妳可以按著自己可行的时间再行联系,让对方意识到联系业务员会是比较正常和快速的管道。”看对方没应声,停了一下我又说:“或是直接请业务员主动跟妳的朋友联系。”

在我翘首盼望澄澄的夸奖跟感激时,她却脸上表情凝结,愣了一下后简短地说:“好吧。” 接着她沉默著独自往前跑去,把留我在一阵困惑和挫败感之中。

 

难道不该提建议?

回家后,我细思刚才发生的事情,才意识到自己虽然在担任一个关心他人的角色,但实际上我更关心的是自己。

我期盼自己成为一个有用的帮助者,能给朋友一些有效的、快速的建议和策略。我确实这样做了,却忽略了对方真实的需要:她只是需要一个能倾听和有同理心的朋友。

我的建议对她而言像是在说:“你无法为自己的困境找到可行的方法,是因为犯错才陷入困扰之中。按我说的做不就好了吗?为何庸人自扰呢?”

难道在关心人时,不该提出建议和策略吗?

我想起澄澄向我表达关怀时,常常是借着实质的行动跟建议。

一个月以前,在租约到期搬家的前夕,一只蟑螂攀在家中墙上,第一时间把我吓得整个人缩在椅子上、连脚也不敢沾地。我用颤抖的手传讯息给澄澄:“家里有蟑螂,我不敢打,但又睡不好,怎么办?”

没想到,澄澄风风火火地去买了药,一早把药塞到我手中,那一刻在我眼中的她,身后仿佛发著光,驱逐了我心里的恐惧。

 

爱与谦卑

关怀究竟是陪伴、同理、实际的行动,还是给予建议?对此,爱德华.韦尔契在《并肩同行:如何寻求帮助及帮助他人》中提出,陪伴人的方法并没有既定的定步骤跟方法,只有两个原则:爱与谦卑。

爱是真实的在乎对方,不求自己的益处。谦卑是承认我们常常不清楚对方需要的是什么。我们甚至可以问对方:“我希望能够好好的服事你,有什么是我现在可以为你做的吗?”或是“我现在安静的陪着你比较好?还是你想一起讨论一些可行的方法?”

圣经中以利沙和书念妇人的故事,为我们展示了以爱和谦卑为根基的关怀。

书念妇人先请路过的以利沙吃饭,后来她观察到先知需要休息的地方,就主动为他搭了房子。以利沙也关心这个慷慨的妇人,虽然贵为先知,却没有凭著自己的骄傲行事,谦卑的询问妇人:“我们该为妳做些什么呢?要不要我们在王或元帅面前为你说些好话呢?”妇人婉拒了这个提议,这不是她的需要。以利沙经过等待和思考,最后求上帝赐给妇人一个孩子,使妇人得了真实的满足。

此后,孩子却猝死了,妇人上山求以利沙,悲伤到不能开口,以利沙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他表达关心的方式是任由妇人抱着自己的脚哭泣。虽不成体统,但以利沙关心妇人,他用一种不成体统的方式陪着她哀伤,直到她能说出自己的需要。然后以利沙马不停蹄的起程去见死去的孩子,祷告祈求上帝救活她的孩子。

以利沙的爱当中有同理、陪伴、等候、观察,最后更谦卑地认识到:“唯有上帝可以使死人复活”。他自己是无能为力和一无所有的,他最美好的服事就是带着妇人寻求那丰富的上帝、学习仰望上帝,支取祂一切丰盛的恩典,又和妇人见证祂是乐意赏赐且听祷告的上帝。

 

真正的关怀

关怀既是倾听、陪伴、支持,又是与喜乐的人同乐,与哀哭的人同哭,给予建议和实际的供应。因为恩慈的上帝也以各样的方式眷顾祂的百姓。

主赐给我们日用的粮食。灵魂的牧者,天天垂听我们的祷告,赐下那出人意外的平安,又赐圣灵使我们进入一切的真理。如诗人所说:“我的好处不在你以外。”(《诗》16:2)

求主帮助我们,对人的关心和服事,不是为著建立自己的骄傲和功蹟,而是出于对弟兄姐妹真实的爱。愿主将爱心赐给我们,常常教导我们谦卑,知道我们一切所行的、所拥有的都出于主;祂赐下各样的恩赐,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

 

作者毕业于改革宗神学院,现于教会中担任同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