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不該提建議?——究竟關懷(女書)2022.11.0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2.11.09

女書  

 

澄澄的困擾

在河濱跑步的過程中,在一家批發公司工作的澄澄跟我分享了她的困擾:

“我真的很討厭朋友透過我向公司下訂單,明明已經給過她公司業務員的電話了可是業務員又透過我訊問朋友細節,來來回回的轉達,每次都消耗我不少時間跟精力!下個月還要再來一次,根本沒完沒了!”

聽完她的遭遇,我像木匠拿到木頭和鐵鎚,開始大顯身手:“妳可以按著自己可行的時間再行聯繫,讓對方意識到聯繫業務員會是比較正常和快速的管道。”看對方沒應聲,停了一下我又說:“或是直接請業務員主動跟妳的朋友聯繫。”

在我翹首盼望澄澄的誇獎跟感激時,她卻臉上表情凝結,愣了一下後簡短地說:“好吧。” 接著她沉默著獨自往前跑去,把留我在一陣困惑和挫敗感之中。

 

難道不該提建議?

回家後,我細思剛才發生的事情,才意識到自己雖然在擔任一個關心他人的角色,但實際上我更關心的是自己。

我期盼自己成為一個有用的幫助者,能給朋友一些有效的、快速的建議和策略。我確實這樣做了,卻忽略了對方真實的需要:她只是需要一個能傾聽和有同理心的朋友。

我的建議對她而言像是在說:“你無法為自己的困境找到可行的方法,是因為犯錯才陷入困擾之中。按我說的做不就好了嗎?為何庸人自擾呢?”

難道在關心人時,不該提出建議和策略嗎?

我想起澄澄向我表達關懷時,常常是藉著實質的行動跟建議。

一個月以前,在租約到期搬家的前夕,一隻蟑螂攀在家中牆上,第一時間把我嚇得整個人縮在椅子上、連腳也不敢沾地。我用顫抖的手傳訊息給澄澄:“家裡有蟑螂,我不敢打,但又睡不好,怎麼辦?”

沒想到,澄澄風風火火地去買了藥,一早把藥塞到我手中,那一刻在我眼中的她,身後彷彿發著光,驅逐了我心裡的恐懼。

 

愛與謙卑

關懷究竟是陪伴、同理、實際的行動,還是給予建議?對此,愛德華.韋爾契在《並肩同行:如何尋求幫助及幫助他人》中提出,陪伴人的方法並沒有既定的定步驟跟方法,只有兩個原則:愛與謙卑。

愛是真實的在乎對方,不求自己的益處。謙卑是承認我們常常不清楚對方需要的是什麼。我們甚至可以問對方:“我希望能夠好好的服事你,有什麼是我現在可以為你做的嗎?”或是“我現在安靜的陪著你比較好?還是你想一起討論一些可行的方法?”

聖經中以利沙和書念婦人的故事,為我們展示了以愛和謙卑為根基的關懷。

書念婦人先請路過的以利沙吃飯,後來她觀察到先知需要休息的地方,就主動為他搭了房子。以利沙也關心這個慷慨的婦人,雖然貴為先知,卻沒有憑著自己的驕傲行事,謙卑的詢問婦人:“我們該為妳做些什麼呢?要不要我們在王或元帥面前為你說些好話呢?”婦人婉拒了這個提議,這不是她的需要。以利沙經過等待和思考,最後求上帝賜給婦人一個孩子,使婦人得了真實的滿足。

此後,孩子卻猝死了,婦人上山求以利沙,悲傷到不能開口,以利沙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他表達關心的方式是任由婦人抱著自己的腳哭泣。雖不成體統,但以利沙關心婦人,他用一種不成體統的方式陪著她哀傷,直到她能說出自己的需要。然後以利沙馬不停蹄的起程去見死去的孩子,禱告祈求上帝救活她的孩子。

以利沙的愛當中有同理、陪伴、等候、觀察,最後更謙卑地認識到:“唯有上帝可以使死人復活”。他自己是無能為力和一無所有的,他最美好的服事就是帶著婦人尋求那豐富的上帝、學習仰望上帝,支取祂一切豐盛的恩典,又和婦人見證祂是樂意賞賜且聽禱告的上帝。

 

真正的關懷

關懷既是傾聽、陪伴、支持,又是與喜樂的人同樂,與哀哭的人同哭,給予建議和實際的供應。因為恩慈的上帝也以各樣的方式眷顧祂的百姓。

主賜給我們日用的糧食。靈魂的牧者,天天垂聽我們的禱告,賜下那出人意外的平安,又賜聖靈使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如詩人所說:“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詩》16:2)

求主幫助我們,對人的關心和服事,不是為著建立自己的驕傲和功蹟,而是出於對弟兄姐妹真實的愛。願主將愛心賜給我們,常常教導我們謙卑,知道我們一切所行的、所擁有的都出於主;祂賜下各樣的恩賜,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作者畢業於改革宗神學院,現於教會中擔任同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