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高矮,都是榮耀的呼召(許萬常)2022.11.3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11.30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儘管自己個子並不是很高,但在成長的過程當中,至少還撈個中上程度。但是結了婚之後,不知怎的,我突然間覺得自己矮了半截。

 

合乎中道

個中緣由其實很簡單,因為我討了一個比我高的老婆,至少高個兩公分以上。因此,兩個人站在一起根本不成比例,不會令人產生珠聯璧合的觀感。或説人的高矮並沒有客觀的標準,全是來自比較,並且其中也有心理因素存在。

凡物或人,高也會高而不良,大也會大而不當,其實美的準繩全在於平衡與協調。小有小的可愛,大也有大的可觀,全在乎本身全方位的平衡發展,以及健康的自我形象,人首要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

如果拿掃羅和大衛或是所羅門和押沙龍來做個比較,或可明白這個道理。

從外型來看,以上兩者似乎不能同日而語。前者好像是以貌取勝,掃羅“又健壯又俊美,在以色列人中沒有一個能比他的,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撒上》9:2)。在外型上,押沙龍更是傑出,經上如此描述:以色列全地之中,無人像押沙龍那樣俊美,得人的稱讚,從腳底到頭頂毫無瑕疵(《撒下》14:25)。

至於後者兩人,他們的外觀並沒有什麼特殊之處。僅管大衛“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撒上》16:12),但是跟他7個哥哥比較起來,還是極為遜色。因此在揀選的過程當中,主對撒母耳說道:“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7)。至於所羅門王,雖說晚節不保,他最為上帝所看重的,或許是內心對上帝的敬畏、以及年輕時候對屬靈智慧的尋求。

如果我們拿雅各和以掃這對兄弟作為比較,對比就更加的明顯了。這是經上的描述:“以掃善於打獵,常在田野;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棚裡”(《創》25:27)。

一者是常在帳棚的宅男,一者是善於打獵的勇夫;一個是媽咪的男孩,一個是父親的驕傲。他們在外觀上也有天壤之別,但是這兩人最大的相異存乎一心:雅各內心對上帝的祝福有極大的羨慕和追求,對屬靈的事,天生強壯的以掃卻滿不在乎。

 

內增高

我想,這也是外在和內在的互補,兩者的互通有無。倘若人覺得自己的外在靠不住,就會產生往內在發展的必要。而且比較起來,人的外觀能開拓的潛力很有限,心靈中卻有無垠的空間,任人一生在其間翱翔。

的確,我們“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4:16)。或說,人老身材會變矮,但是我們都有“內增高”的潛能。

只要效法大衛,活出合上帝心意的人生,並且常存所羅門王的忠告: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這樣子,我們的內在就會不斷地長高,會成為保羅所說的: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3)。

“得著賢妻的,是得著好處,也是蒙了耶和華的恩惠(《箴》18:22),人得著賢婦是蒙受主的恩寵,這也是主每天對我的提醒,站在一切都比我高的妻子身邊,就會常以為不配,不配而得的生命最值得謝恩,並且一輩子都會心存謙卑,努力不懈地活著、盡其所能地追求,好使自己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人活著,不管身高身矮,都是一個榮耀的呼召。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