憐憫向審判誇勝(傑瑞)2022.12.0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12.02

傑瑞

 

經文:你們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審判,就該照這律法說話行事。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雅》2:12-13)

 

聖經中提到“自嗨型”的禱告態度, 就是偏向自義,把自己無意中放在類似於上帝的位置上。這種禱告態度的表現往往對事、對人顯得謙卑不足和喜歡論斷,比較熱衷於對外在罪惡和對人歸類的批評。套用馬克吐溫的話來講,就是“手裡拿著錘子,看什麼都像是釘子”。

聖經中提到律法的其中一個功用,是使人知罪。但雅各在這裡提到了“使人自由的律法”是“至尊的律法”——“要愛人如己”(參《雅》2:8)。有愛,就得釋放;有愛,就有遵守律法的動力。

雅各提醒我們要按照愛的原則說話行事。

但這段經文當中,對我觸動最大的就是說,我們要以憐憫待人,因為憐憫可向審判誇勝。那些自嗨型禱告者甚至自立為審判官,判斷別人在上帝面前有無價值的人,應回想自己當初如何蒙上帝的憐憫才有今日的光景。如果人忘記了上帝的憐憫,就會忽略真誠地尋求基督,以至於在生活中活不出憐憫他人的愛。 

憐憫是愛的彰顯,它可以向審判誇勝。雖然上帝公義的本性要審判罪人,但祂憐憫的本性卻透過耶穌的代贖而彰顯恩典。因著上帝的憐憫,我們可以向審判誇勝。

我們是蒙憐憫和大愛的人!在撕裂的社會中,讓我們時刻提醒自己多一分謙卑,用愛說話行事!當我們效法基督,彼此相愛、彰顯主愛的時候,我們就可以讓憐憫向審判誇勝。

禱告:親愛的主啊!謝謝你賜下基督給我們!耶穌基督是那位創造者,更是救贖者和最終的審判者。感謝上帝特別的憐憫通過耶穌基督救贖我們。上帝也要求已蒙憐憫的人用這樣的原則待人,因為上帝沒有用“無憐憫的審判”來斷定我們。求主幫助我們愛上帝、愛彼此、愛鄰舍,願上帝的心在全地都得以滿足! 奉主名求,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