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幸福的樹(受教舌)2022.12.0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12.05

受教舌

 

經文:《詩》1

背誦: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詩》1:3)

 

我從小喜歡爬樹。有一次,一心往上爬,低頭一看,才發現離地面已經太高了。忽然,一陣大風刮過,樹枝猛地晃動起來。我頓時像一小片打轉的樹葉,要隨風飄走似的。飄到了半空的我,上不著天,下不著地,嚇得緊緊抱住樹枝。風伸手抓住樹枝,要把整棵樹拔走。大地由硬變軟,要陸沉一般。

這一點兒也不好玩的童年插曲,足以讓一個頑皮男孩滿頭大汗,褲子尿濕。你看,這世上沒什麼是可靠的,大地也好,大樹也罷,都不可靠。不信的話,一陣風就夠了。但《詩篇》1篇3節卻描繪了一棵又特別又可靠的樹。

為什麼這是一棵又特別又可靠的樹呢?因為這是一棵由主人精心栽種的樹。范甘麥倫在其《詩篇》注釋中說:

“詩人所想到的這棵樹是故意栽種在灌溉的水渠旁的,那是為了灌溉目的開鑿的人工水道。因此,這棵樹不像在窪地野生或栽種在田野的樹木,在那些地方的降雨量並不固定。”

不只“故意”,更是特意。“手種堂前垂柳,別來幾度春風。”樹,被主人特意挖水渠來灌溉,何等有福!主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約》15:1)。這才是幸福之本。

我們呢?常想自己是沒有主人、飽一頓餓一頓的孤狼,還是由主人牧養的小羊?所謂“依自不依他”,爬山還行,登天不行;所謂“弱肉強食”,井底青蛙愛聽,但對於跳上井臺的青蛙王子來說,大錯特錯。

井臺有什麼?不是公主的吻,而是主人的愛,甚至是一份流血灌溉的大愛。我願嫁接在真葡萄樹上,領受那愛嗎?

默想:我們經過無牧生活的沼澤,去尋找生命的湖。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

禱告:天父,多麼謝謝你藉著主耶穌基督作僕人的天父!求你使我的親人、同胞不願作狼,而甘作你的小羊,因為在這個虎豹成群的世界,有你這樣慈悲、憐憫的主才是幸福之本。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