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雷霆大怒——看似敬虔,却得罪上帝(女书)2022.12.1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2.12.14

女书

 

为主作光做盐,是基督徒追求的。我们渴望在事奉、职场、婚姻、人际关系中,在生活的每一个方面,为上帝作好的见证。然而,我们却常常在不知不觉中,以敬虔为名犯罪。

 

劈头责骂

我在教会中工作。有一次,我竟然对同工大发雷霆。事情是这样的:我计划在夏季,为已婚会友举办一场聚会。活动确定后,我却在办公室里皱着眉头,苦思要分享怎样的信息。我找不到合适的经文,也没有婚姻的经验……

同工陈义看见我一脸困窘,问我:“女书,烦恼什么?有什么我可以帮忙的吗?”

我心想:“主,祢实在为我开了出路!”我立刻邀请陈义(已婚)参与聚会,分享一篇关于婚姻的信息。陈义豪爽地一口答应了。我继续筹备各样的事项,忙得焦头烂额。

聚会前一周,陈义忽然敲门进来,劈头就说:“女书,我不能担任讲员了。”说完就匆匆离去。我愣在原地,那一刻,失望、挫折、沮丧和愤怒,在我心中翻腾。

我拨通他的电话,劈头就骂:“你知不知道你这是毁约?剩下一周了,我找谁当讲员?你就是个没有信用的人!难道你不知道上帝是信实的吗?你考虑过我和弟兄姐妹们的益处吗?”说完就挂了电话。

陈义传讯息过来道歉:“女书,对不起,我无意伤害你!母亲刚刚跌倒了,我急着赶回家,没顾虑到你的心情。实在不应该匆忙告诉你这件事。很抱歉!盼望明天在办公室和你当面好好聊聊。”

读完讯息,我当即羞愧得红了脸。我在上帝面前悔改、流泪。那一刻,上帝提醒我:事工在我的心中的分量,早在不知不觉中超过了上帝自己,成为我敬拜的对象。我想要完成这场聚会的心是如此迫切,使我忘记了上帝的吩咐——爱人,爱弟兄姐妹。

服事聚会的会友,与看到同工的需要,两者在上帝眼中,同等重要。

感谢圣灵使我及时悔改,不以“服事”这样敬虔的理由,为自己的愤怒背书,合理化自己伤害弟兄的行为。圣灵要我为自己的罪忧伤,催促我与同工和好。虽然道歉的过程尴尬且别扭,但陈义立刻原谅了我,向我彰显了上帝的慈爱。

完美借口

大多数基督徒厌恶邪恶的事物——毒品、赌博等,追求美好的事物——事奉、名声、婚姻、成就……然而,可能在不知不觉,这些变得比上帝还重要,成为一种偶像,使我们离开上帝、得罪上帝。

好的事物,往往比坏的事物更让人失去警觉性。

当我们追求坏的东西时,上帝放在我们里面的良心,会不停发出警告,提醒我们那是错误的。然而,追求好的事物,却使我们拥有一个看似敬虔的理由,来得罪上帝。比如:“升职是我在职场为主作见证的方式,所以我暂时不能参加主日了。”“我无意冷落我的太太,只是想作好小组长,为上帝忠心尽职!”

圣经中,扫罗王就是我们的借镜——上帝施恩,让他带领以色列军队打了难得的胜仗,打败了世仇亚玛力人,然而,扫罗和以色列百姓却怜惜亚玛力王亚甲,也爱惜上好的牛、羊、牛犊、羊羔,并一切美物,不肯按照上帝的命令灭绝。上帝说:“我立扫罗为王,我后悔了;因为他转去不跟从我,不遵守我的命令。”(参《撒上》15:9-11)

先知撒母耳去劝诫扫罗,扫罗却抢先一步开口,吹嘘自己:“耶和华的命令我已遵守了。”他更两次以敬虔的理由,包装自己对上帝的忤逆和不顺服:“爱惜这些上好的牛羊,是要献与耶和华”(参《撒上》15:11-15)。

扫罗以“献祭物”为理由,违背上帝的吩咐,还有比这更“敬虔”的犯罪理由吗?上帝借着撒母耳的口斥责他:“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祂的话呢?”“顽梗的罪与拜虚神和偶像的罪相同。”(参《撒上》15:22-23)

上帝喜悦人听从祂的话,因为人顺服的行动出于一颗爱上帝的心。反之,当我们为著一个看似敬虔的理由,不听从上帝的话,我们就是得罪上帝。不论那理由看似多么敬虔,我们的心实际上已经厌弃耶和华的命令。我们的背逆和罪行,已经显示出我们真正崇拜的对象。

为上帝作见证,往往不是成就伟大的事情,而是看重上帝的心意,在大事小事上都听从祂。

满有怜悯的主啊,愿祢良善的圣灵常常赐给我们忧伤痛悔的心,帮助我们不用敬虔的借口来包装自己的罪行,回转向你。我们知道,因耶稣基督所流的寳血,你赦免了我们一切的罪。主,求祢以恩典扶持我们,引导我们成圣!

 

作者毕业于改革宗神学院,现任教会同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