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場雷霆大怒——看似敬虔,卻得罪上帝(女書)2022.12.1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2.12.14

女書

 

為主作光做鹽,是基督徒追求的。我們渴望在事奉、職場、婚姻、人際關係中,在生活的每一個方面,為上帝作好的見證。然而,我們卻常常在不知不覺中,以敬虔為名犯罪。

 

劈頭責罵

我在教會中工作。有一次,我竟然對同工大發雷霆。事情是這樣的:我計劃在夏季,為已婚會友舉辦一場聚會。活動確定後,我卻在辦公室裡皺著眉頭,苦思要分享怎樣的信息。我找不到合適的經文,也沒有婚姻的經驗……

同工陳義看見我一臉困窘,問我:“女書,煩惱什麼?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嗎?”

我心想:“主,禰實在為我開了出路!”我立刻邀請陳義(已婚)參與聚會,分享一篇關於婚姻的信息。陳義豪爽地一口答應了。我繼續籌備各樣的事項,忙得焦頭爛額。

聚會前一週,陳義忽然敲門進來,劈頭就說:“女書,我不能擔任講員了。”說完就匆匆離去。我愣在原地,那一刻,失望、挫折、沮喪和憤怒,在我心中翻騰。

我撥通他的電話,劈頭就罵:“你知不知道你這是毀約?剩下一週了,我找誰當講員?你就是個沒有信用的人!難道你不知道上帝是信實的嗎?你考慮過我和弟兄姐妹們的益處嗎?”說完就掛了電話。

陳義傳訊息過來道歉:“女書,對不起,我無意傷害你!母親剛剛跌倒了,我急著趕回家,沒顧慮到你的心情。實在不應該匆忙告訴你這件事。很抱歉!盼望明天在辦公室和你當面好好聊聊。”

讀完訊息,我當即羞愧得紅了臉。我在上帝面前悔改、流淚。那一刻,上帝提醒我:事工在我的心中的分量,早在不知不覺中超過了上帝自己,成為我敬拜的對象。我想要完成這場聚會的心是如此迫切,使我忘記了上帝的吩咐——愛人,愛弟兄姐妹。

服事聚會的會友,與看到同工的需要,兩者在上帝眼中,同等重要。

感謝聖靈使我及時悔改,不以“服事”這樣敬虔的理由,為自己的憤怒背書,合理化自己傷害弟兄的行為。聖靈要我為自己的罪憂傷,催促我與同工和好。雖然道歉的過程尷尬且彆扭,但陳義立刻原諒了我,向我彰顯了上帝的慈愛。

完美藉口

大多數基督徒厭惡邪惡的事物——毒品、賭博等,追求美好的事物——事奉、名聲、婚姻、成就……然而,可能在不知不覺,這些變得比上帝還重要,成為一種偶像,使我們離開上帝、得罪上帝。

好的事物,往往比壞的事物更讓人失去警覺性。

當我們追求壞的東西時,上帝放在我們裡面的良心,會不停發出警告,提醒我們那是錯誤的。然而,追求好的事物,卻使我們擁有一個看似敬虔的理由,來得罪上帝。比如:“升職是我在職場為主作見證的方式,所以我暫時不能參加主日了。”“我無意冷落我的太太,只是想作好小組長,為上帝忠心盡職!”

聖經中,掃羅王就是我們的借鏡——上帝施恩,讓他帶領以色列軍隊打了難得的勝仗,打敗了世仇亞瑪力人,然而,掃羅和以色列百姓卻憐惜亞瑪力王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按照上帝的命令滅絕。上帝說:“我立掃羅為王,我後悔了;因為他轉去不跟從我,不遵守我的命令。”(參《撒上》15:9-11)

先知撒母耳去勸誡掃羅,掃羅卻搶先一步開口,吹噓自己:“耶和華的命令我已遵守了。”他更兩次以敬虔的理由,包裝自己對上帝的忤逆和不順服:“愛惜這些上好的牛羊,是要獻與耶和華”(參《撒上》15:11-15)。

掃羅以“獻祭物”為理由,違背上帝的吩咐,還有比這更“敬虔”的犯罪理由嗎?上帝藉著撒母耳的口斥責他:“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參《撒上》15:22-23)

上帝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因為人順服的行動出於一顆愛上帝的心。反之,當我們為著一個看似敬虔的理由,不聽從上帝的話,我們就是得罪上帝。不論那理由看似多麼敬虔,我們的心實際上已經厭棄耶和華的命令。我們的背逆和罪行,已經顯示出我們真正崇拜的對象。

為上帝作見證,往往不是成就偉大的事情,而是看重上帝的心意,在大事小事上都聽從祂。

滿有憐憫的主啊,願禰良善的聖靈常常賜給我們憂傷痛悔的心,幫助我們不用敬虔的藉口來包裝自己的罪行,回轉向你。我們知道,因耶穌基督所流的寳血,你赦免了我們一切的罪。主,求禰以恩典扶持我們,引導我們成聖!

 

作者畢業於改革宗神學院,現任教會同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