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单身姐妹的糟心事(卢初)2022.12.2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2.12.21

卢初

 

世俗社会对未婚的女性,有好些充满嘲弄的词汇,比如:败犬、大龄剩女……而教会本该与世俗有别,我却在教会中,也听过不少令人诧异的言论:“姐妹不化妆,不要怪弟兄不注意你”、“捡啊捡,捡到一个卖龙眼的”(注)……

作为单身姐妹,我深深盼望,有类似经验的单身姐妹,千万不要因为他人无礼且武断的言论,便妄自菲薄、自哀自怜。 

 

必须赶鸭子上架?

姐妹小安(化名),四十一朵花。忠心职守之余,把日子打点得很滋润。至于婚姻,她静心等候上帝带领。然而,她娴静度日却挡不住无聊人士的打扰。一次小组散会时,教会的牧师与人闲聊,冷不防拉大嗓门:“在场过了30岁的姐妹,都没资格再挑……”

聪慧如她,隐约感觉到,教会里有一位弟兄对她有意思,而牧师可能在为那位弟兄助攻。若真如此,这位牧师还真是帮了倒忙,应了老话:“只怕猪队友”——他的出言不逊,让原本对该弟兄感觉一般的小安,顿时下意识地心生排斥。

散会后,她速速离开是非地——牧师难道不知道,箭头即便抹满蜜糖,仍旧是伤人利器?

不可否认,确实有些人对婚姻心存不切实际的幻想,挑三拣四,以致迟迟未成婚。

然而,何必“一杆子打翻一船人”?有些过了适婚年龄的姐妹,确实没遇到合适的对象啊!她们不焦躁、不抱怨,忠心职守、静心等候。请问,她们碍著谁了?难道到了适婚年龄,就得赶鸭子上架?瞎凑合的婚姻,就比单身一人好? 

 

那更美的关系

我很感恩,我身边的单身姐妹满有见证,如同云彩环绕着我。她们敬虔爱主,忠心服事,乐于将时间拿来关心他人。从她们身上,我不仅收获神学知识,还见识到属灵生命的深厚涵养。她们是我的良师益友。

不可否认,我也尝过未婚的焦虑。在未蒙救恩前,30岁犹如一道坎。我眼看同学纷纷结婚生子,心中也蠢蠢欲动。即便男友用情不专,我仍是昏了头,执意要跟他结婚。

感谢上帝没任凭我瞎闹。祂破碎了这段关系,也粉碎我的骄傲,从而引领我走向一个更美的关系:透过基督,与祂和好。

信主之后,遇到喜欢但不适合的对象,我仍会心猿意马。幸而上帝会拉紧我翩翩起舞的心,帮助我越来越专注于祂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参《罗》12:2)。

 

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虽然我凭著信心,静心等候,但却仍有人不断来质疑我。短短一个月内,我两次偶遇一个其他教会的长辈。回应她对我感情生活的关心,我表态:“我认真求学、忠心服事,也是在破碎老我、预备自己进入婚姻。我相信上帝的带领!”

没想到她对我的话,置若罔闻,反而不断自顾自地说:“妳要祷告啊!要跟上帝求啊!要建立基督化的家庭啊!”

那时我听得脑门发胀。她这种不愿倾听、不顾他人处境,一昧地强灌想法,令我傻眼。听着她的连珠砲,我的情绪也被挑起了……但唯恐自己开口没好话,我还是静听不语。

回家后,因为顾及她也是教会领袖,怕她的这种言论会继续伤及其他单身姐妹,我传讯息跟她沟通。可惜她没有丝毫反省,仍居高临下地指指点点,末了还要我别“掩耳盗铃”。

这真是“爱说教者,不见得听得进他人只字词组”!

似乎在她心中,我若好好祷告了,上帝就一定成就我的愿望。否则,就是我没有祷告,或者祷告不够。

可我相信:慈爱怜悯的天父上帝,已厚赐祂的独生爱子耶稣,将我重价赎回。祂难道还会吝啬赐我婚姻吗?倘若祂没赐我婚姻,也是祂的美意!全知全能的上帝,必然知道怎样最能彰显祂的荣耀。

既然如此,我岂不该心甘乐意地接受?难不成我得像个不懂事的孩子,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把上帝当圣诞老人

请别误会,我不是反对单身的姐妹为婚姻祷告。我反对的是,把上帝当圣诞老公公,予取予求。

人祷告最重要的目的,是更加明白上帝的心意,并且顺服。至于祷告是否被应允,上帝拥有至高主权。祂随己意行、做万事(参《弗》1:11)。祂也让万事互相效力,使爱祂的人得着益处(《罗》8:28)。

有些人不讲上帝的主权,片面讲“信心够大,上帝必应允祷告”。然而,信心是建立在上帝的话语之上的。并且,“信心”也是上帝的主权恩典,不是人口中自我催眠般、不断自我喊话“要有信心”的人本信心。

见过单身姐妹持之以恒的祷告,盼星星、盼月亮,就是盼不到人,进而陷入自我定罪:“祷告没蒙上帝应允,难不成就是因为我的信心不够大?!”

这好像是说,婚前性行为不打紧,跟未信者结婚也无碍,仿佛只要能进入婚姻,就是祷告蒙了应允,就代表祷告者的信心是大的,是上帝喜悦的,就是可当见证来传讲的。

噢,如此“信仰”,真是呜呼哀哉!

 

安慰向外难求

单身的姐妹,除了得面对未信亲友的质疑,还得应付不成熟的主内肢体的关怀——那种欠缺真理、符合世俗价值观的关怀,可谓腹背受敌。

安慰向外难求,她们只能向上帝倾心吐意。愿圣灵用说不出的叹息,亲自安慰!

虽无法勒住他人口舌,但求圣灵透过圣道,坚固她们,明白自己在基督里的价值是何等尊贵,他人有心无意的无聊话,不再在她们内心掀波澜。天无日日晴,但上帝如云上太阳,时时都在,给人莫大温暖和安慰!

上帝确实建立了婚姻制度(参《创》2:18、24),而单身也是上帝的恩赐(参《太》19:11-12;《林前》7:7)。同时单身也有其好处,能专心为主做工(参《林前》7:32-35)。无论结婚与否,学会在各个处境中依靠主得着知足(参《腓》4:10-13),是每位基督徒的功课。

当主再来,不论有无结婚的基督徒,都将享受与上帝同在的福乐,直到永永远远。那是我们最美好的盼望。

 

注:台湾俗语,劝告女生找对象别东挑西选,最后反而嫁得不怎样。

作者在改革宗神学院攻读圣经辅导硕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