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姐妹的糟心事(盧初)2022.12.2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2.12.21

盧初

 

世俗社會對未婚的女性,有好些充滿嘲弄的詞彙,比如:敗犬、大齡剩女……而教會本該與世俗有別,我卻在教會中,也聽過不少令人詫異的言論:“姐妹不化妝,不要怪弟兄不注意你”、“撿啊撿,撿到一個賣龍眼的”(註)……

作為單身姐妹,我深深盼望,有類似經驗的單身姐妹,千萬不要因為他人無禮且武斷的言論,便妄自菲薄、自哀自憐。 

 

必須趕鴨子上架?

姐妹小安(化名),四十一朵花。忠心職守之餘,把日子打點得很滋潤。至於婚姻,她靜心等候上帝帶領。然而,她嫻靜度日卻擋不住無聊人士的打擾。一次小組散會時,教會的牧師與人閒聊,冷不防拉大嗓門:“在場過了30歲的姐妹,都沒資格再挑……”

聰慧如她,隱約感覺到,教會裡有一位弟兄對她有意思,而牧師可能在為那位弟兄助攻。若真如此,這位牧師還真是幫了倒忙,應了老話:“只怕豬隊友”——他的出言不遜,讓原本對該弟兄感覺一般的小安,頓時下意識地心生排斥。

散會後,她速速離開是非地——牧師難道不知道,箭頭即便抹滿蜜糖,仍舊是傷人利器?

不可否認,確實有些人對婚姻心存不切實際的幻想,挑三揀四,以致遲遲未成婚。

然而,何必“一杆子打翻一船人”?有些過了適婚年齡的姐妹,確實沒遇到合適的對象啊!她們不焦躁、不抱怨,忠心職守、靜心等候。請問,她們礙著誰了?難道到了適婚年齡,就得趕鴨子上架?瞎湊合的婚姻,就比單身一人好? 

 

那更美的關係

我很感恩,我身邊的單身姐妹滿有見證,如同雲彩環繞著我。她們敬虔愛主,忠心服事,樂於將時間拿來關心他人。從她們身上,我不僅收穫神學知識,還見識到屬靈生命的深厚涵養。她們是我的良師益友。

不可否認,我也嚐過未婚的焦慮。在未蒙救恩前,30歲猶如一道坎。我眼看同學紛紛結婚生子,心中也蠢蠢欲動。即便男友用情不專,我仍是昏了頭,執意要跟他結婚。

感謝上帝沒任憑我瞎鬧。祂破碎了這段關係,也粉碎我的驕傲,從而引領我走向一個更美的關係:透過基督,與祂和好。

信主之後,遇到喜歡但不適合的對象,我仍會心猿意馬。幸而上帝會拉緊我翩翩起舞的心,幫助我越來越專注於祂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參《羅》12:2)。

 

不達目的、誓不罷休?

雖然我憑著信心,靜心等候,但卻仍有人不斷來質疑我。短短一個月內,我兩次偶遇一個其他教會的長輩。回應她對我感情生活的關心,我表態:“我認真求學、忠心服事,也是在破碎老我、預備自己進入婚姻。我相信上帝的帶領!”

沒想到她對我的話,置若罔聞,反而不斷自顧自地說:“妳要禱告啊!要跟上帝求啊!要建立基督化的家庭啊!”

那時我聽得腦門發脹。她這種不願傾聽、不顧他人處境,一昧地強灌想法,令我傻眼。聽著她的連珠砲,我的情緒也被挑起了……但唯恐自己開口沒好話,我還是靜聽不語。

回家後,因為顧及她也是教會領袖,怕她的這種言論會繼續傷及其他單身姐妹,我傳訊息跟她溝通。可惜她沒有絲毫反省,仍居高臨下地指指點點,末了還要我別“掩耳盜鈴”。

這真是“愛說教者,不見得聽得進他人隻字片語”!

似乎在她心中,我若好好禱告了,上帝就一定成就我的願望。否則,就是我沒有禱告,或者禱告不夠。

可我相信:慈愛憐憫的天父上帝,已厚賜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將我重價贖回。祂難道還會吝嗇賜我婚姻嗎?倘若祂沒賜我婚姻,也是祂的美意!全知全能的上帝,必然知道怎樣最能彰顯祂的榮耀。

既然如此,我豈不該心甘樂意地接受?難不成我得像個不懂事的孩子,不達目的、誓不罷休?

 

把上帝當聖誕老人

請別誤會,我不是反對單身的姐妹為婚姻禱告。我反對的是,把上帝當聖誕老公公,予取予求。

人禱告最重要的目的,是更加明白上帝的心意,並且順服。至於禱告是否被應允,上帝擁有至高主權。祂隨己意行、做萬事(參《弗》1:11)。祂也讓萬事互相效力,使愛祂的人得著益處(《羅》8:28)。

有些人不講上帝的主權,片面講“信心夠大,上帝必應允禱告”。然而,信心是建立在上帝的話語之上的。並且,“信心”也是上帝的主權恩典,不是人口中自我催眠般、不斷自我喊話“要有信心”的人本信心。

見過單身姐妹持之以恆的禱告,盼星星、盼月亮,就是盼不到人,進而陷入自我定罪:“禱告沒蒙上帝應允,難不成就是因為我的信心不夠大?!”

這好像是說,婚前性行為不打緊,跟未信者結婚也無礙,彷彿只要能進入婚姻,就是禱告蒙了應允,就代表禱告者的信心是大的,是上帝喜悅的,就是可當見證來傳講的。

噢,如此“信仰”,真是嗚呼哀哉!

 

安慰向外難求

單身的姐妹,除了得面對未信親友的質疑,還得應付不成熟的主內肢體的關懷——那種欠缺真理、符合世俗價值觀的關懷,可謂腹背受敵。

安慰向外難求,她們只能向上帝傾心吐意。願聖靈用說不出的嘆息,親自安慰!

雖無法勒住他人口舌,但求聖靈透過聖道,堅固她們,明白自己在基督裡的價值是何等尊貴,他人有心無意的無聊話,不再在她們內心掀波瀾。天無日日晴,但上帝如雲上太陽,時時都在,給人莫大溫暖和安慰!

上帝確實建立了婚姻制度(參《創》2:18、24),而單身也是上帝的恩賜(參《太》19:11-12;《林前》7:7)。同時單身也有其好處,能專心為主做工(參《林前》7:32-35)。無論結婚與否,學會在各個處境中依靠主得著知足(參《腓》4:10-13),是每位基督徒的功課。

當主再來,不論有無結婚的基督徒,都將享受與上帝同在的福樂,直到永永遠遠。那是我們最美好的盼望。

 

註:臺灣俗語,勸告女生找對象別東挑西選,最後反而嫁得不怎樣。

作者在改革宗神學院攻讀聖經輔導碩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