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开的坟墓(受教舌)2022.12.2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12.28

受教舌

 

读经:《诗》5

背诵:耶和华啊,求你因我的仇敌,凭你的公义引领我,使你的道路在我面前正直。因为……他们的喉咙是敞开的坟墓。(《诗》5:8-9)

 

有一则寓言这样说到谣言(假消息)的可畏。

牛耕田回来,狗来看它。牛对狗说:“你今天忙吗?我耕了一整天地,耕得真不少!”狗离开后,遇到了猫,对猫说:“牛大哥说它耕的地太多了!确实,主人给它的活不少啊。”

猫转身到了门口,见到羊,说:“牛抱怨主人给它的活实在太多了!它都不想干了。”结果,羊溜达的时候对鸡说:“牛说主人真不像话,把它往死里整,它想离开主人,远走高飞。”

鸡咯咯咯地飞到猪窝边,对猪说:“牛想控告主人,说这个主人太霸道了,对所有手下都残酷无情,还老用鞭子往死里抽大家!”天黑了,女主人给猪喂食,猪对她说:“我要跟您汇报一件事,您和主人得小心了。据可靠消息,牛特别恨主人和您,正要带着大家把你们推翻,让你们天天去耕地呢!”

餐桌上,女主人对丈夫说:“猪跟我反映,牛怨恨我们,今天夜里就要带着队伍来把我们踩死!”男主人听了,很生气,说:“先下手为强!来啊,把牛牵出去,宰了!”就这样,一头忠心、勤奋的牛死在了添油加醋的传言上。

尽管是寓言,但在社会生活中,这类事比比皆是。真像《诗篇》第5篇所说,人心满有邪恶,口里没有诚实,喉咙是敞开的坟墓,舌头成了谄媚的温床(参《诗》5:9)。我们都知道,坟墓里可是装着腐烂后的尸体,一旦被打开,那还了得?岂不一个劲儿往外冒臭气?

这个比喻实在太形象了,到了新约,主耶稣稍微发展了一下,用来批评文士和法利赛人:“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好像粉饰的坟墓,外面好看,里面却装满了死人的骨头和一切的污秽”(《太》23:27)。

对此,大卫说:“至于我,我必凭你丰盛的慈爱进入你的居所;我必存敬畏你的心向你的圣殿下拜”(《诗》5:7)。这居所和圣殿指向的就是以马内利的基督。只有这位基督,既有能力复活坟墓里的拉撒路,又有能力让敞开的喉咙成为天堂的窗户。

默想:真正美好的言说,第一要凭爱心,第二要说真相,第三要说得合宜,第四要造就到别人。

祷告:天父,这世界到处充满了罪恶和死亡的气息,谎言大行其道。求你和主耶稣基督以真理和圣灵充满我,让我不沾染谎言和邪恶,让我凭爱心说真理,也能把话说得合宜,并造就到别人。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