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開的墳墓(受教舌)2022.12.2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12.28

受教舌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讀經:《詩》5

背誦:耶和華啊,求你因我的仇敵,憑你的公義引領我,使你的道路在我面前正直。因為……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詩》5:8-9)

 

有一則寓言這樣說到謠言(假消息)的可畏。

牛耕田回來,狗來看它。牛對狗說:“你今天忙嗎?我耕了一整天地,耕得真不少!”狗離開後,遇到了貓,對貓說:“牛大哥說它耕的地太多了!確實,主人給它的活不少啊。”

貓轉身到了門口,見到羊,說:“牛抱怨主人給它的活實在太多了!它都不想幹了。”結果,羊溜達的時候對雞說:“牛說主人真不像話,把它往死裡整,它想離開主人,遠走高飛。”

雞咯咯咯地飛到豬窩邊,對豬說:“牛想控告主人,說這個主人太霸道了,對所有手下都殘酷無情,還老用鞭子往死裡抽大家!”天黑了,女主人給豬餵食,豬對她說:“我要跟您彙報一件事,您和主人得小心了。據可靠消息,牛特別恨主人和您,正要帶著大家把你們推翻,讓你們天天去耕地呢!”

餐桌上,女主人對丈夫說:“豬跟我反映,牛怨恨我們,今天夜裡就要帶著隊伍來把我們踩死!”男主人聽了,很生氣,說:“先下手為強!來啊,把牛牽出去,宰了!”就這樣,一頭忠心、勤奮的牛死在了添油加醋的傳言上。

儘管是寓言,但在社會生活中,這類事比比皆是。真像《詩篇》第5篇所說,人心滿有邪惡,口裡沒有誠實,喉嚨是敞開的墳墓,舌頭成了諂媚的溫床(參《詩》5:9)。我們都知道,墳墓裡可是裝著腐爛後的屍體,一旦被打開,那還了得?豈不一個勁兒往外冒臭氣?

這個比喻實在太形象了,到了新約,主耶穌稍微發展了一下,用來批評文士和法利賽人:“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汙穢”(《太》23:27)。

對此,大衛說:“至於我,我必憑你豐盛的慈愛進入你的居所;我必存敬畏你的心向你的聖殿下拜”(《詩》5:7)。這居所和聖殿指向的就是以馬內利的基督。只有這位基督,既有能力復活墳墓裡的拉撒路,又有能力讓敞開的喉嚨成為天堂的窗戶。

默想:真正美好的言說,第一要憑愛心,第二要說真相,第三要說得合宜,第四要造就到別人。

禱告:天父,這世界到處充滿了罪惡和死亡的氣息,謊言大行其道。求你和主耶穌基督以真理和聖靈充滿我,讓我不沾染謊言和邪惡,讓我憑愛心說真理,也能把話說得合宜,並造就到別人。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