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舊迎新談聖潔(傑瑞)2022.12.3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12.31

傑瑞

 

經文:所獻的新麵若是聖潔,全團也就聖潔了;樹根若是聖潔,樹枝也就聖潔了。(《羅》11:16)

 

每年的辭舊迎新之際,我們都會立志要追求聖潔為主使用。然而,無論人怎麼努力,其實都沒辦法達到上帝對“聖潔”的要求。但是,“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來》12:14),我們應該如何才能做到聖潔呢?

 

一、聖潔之道連於基督

“新麵”原文其實是初熟之果的意思。以色列人在五旬節時將初熟的麥子之細麵,做成兩個餅,當作初熟之物獻烚上帝(參《利》23:17)。

在《哥林多前書》15章保羅指出,基督的復活也要作為的“初熟的果子”,所以這裡的“新麵”是指基督說的。基督既是聖潔的新麵被獻給上帝,那麼一切信基督而成為祂身上肢體的人,不論猶太人與外邦人,還是現在的你我,也必聖潔而同蒙悅納了。

樹根和樹枝的比喻也是如此。樹根是比喻耶穌,樹枝比喻一切信主之人。我們絕非因本身聖潔所以算為聖潔的,而是因為基督是聖潔的,我們這些連結在基督裡的人就被上帝算為義。

 

二、聖潔之酵發散全團

保羅用新麵的比喻說“基督是聖潔的,全團也就聖潔了”。這提醒我們聖潔是關於天國的擴張。這不由讓我們聯想起來天國之酵,主耶穌也比喻說:“天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鬥麵裡,直等全團都發起來。” (《太》13:33) 

結合保羅的教導和主耶穌的比喻,我們若立志追求聖潔,就不僅要腳踏實地、切切實實地按照聖經的話語來行,還要好好地“在基督裡”,讓天國之酵通過我們的見證,進入我們所在的“三鬥麵”裡,使全團都有機會發起來——就是積極地讓更多人因為耶穌基督之名進入天國,更因為耶穌基督成為聖潔,如樹枝連於樹根得聖潔。

禱告:親愛的耶和華上帝,謝謝您賜給我們耶穌基督。我們因為耶穌可以你與你和好,我們因為耶穌被稱為聖潔。樹枝只有連於樹根才能不斷成長,我們要聖潔必須要追求在基督裡成長。求聖靈不斷更新我們的生命,讓我們不僅緊緊內聚於基督,更能發散到世界發揮天國之酵的福音影響力!求上帝使用,禱告奉主名求, 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