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行海道”——有上帝的話,就夠了(受教舌)2023.01.1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1.14

受教舌

 

讀經:《詩》8

背誦: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詩》8:8)

 

1839年,酷愛航海的馬修•莫裡遭遇了一場車禍,34歲的他大腿粉碎性骨折。本來可以升任海軍軍官的他,有一段時間只能躺在床上,連翻身都難,升遷更是無望。這使他鬱鬱寡歡。

不過,上帝關了一扇門,就會開一扇窗。有一天,大兒子在病榻旁為他讀經。讀著讀著,就讀到了“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詩》8:8)。

馬修·莫裡立刻攔住兒子,興奮地說:“剛才最後一節,你讀的是什麼?把這一節再讀一遍!”於是,兒子大聲讀:“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聽完第2遍,馬修不顧身體疼痛,嚷了起來:

“夠了!夠了!夠了!上帝的話既然說有‘海道’,那麼必然是有的,我要把它們找出來。”

腿儘管最終沒有完全復原,不過,他基本痊癒後還是一瘸一拐來到了海軍天文臺,開始翻查海量的航海日誌和圖表,並不斷補充最新資料,終於做出了人類第一張全新航海圖。他也成了美國天文學家、海軍軍官、歷史學家、海洋學家、氣象學家、地質學家、教育家,並被譽為“海洋探路者”(Pathfinder of the Seas)、“現代海洋學和海軍氣象學之父”(Father of Modern Oceanography and Naval Meteorology)。

人不是自然的奴隸,也不是自然的主人,而是管家。正如馬修·莫裡臨去世前最後一句話所言:“在上帝手中,一切都會好的。”(In God’s hand, all is well.)

默想:人是照著上帝的形象造的,這意味著人既有真理、公義和聖潔,也能像上帝一樣在大地之上管理、治理和修理。

禱告:天父,讓人在自然面前,既不要狂妄到要做主人,也不要卑賤到淪為奴僕,而是成為你忠心、良善、能幹的管家,最終向你交帳。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