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许万常)2023.01.1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3.01.18

许万常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脸书的常客都知道,有些赞的大拇指比较粗,有些比较细;有一些人一根指头都不肯动,有些人却整天动个不停。通通有奖等于通通没奖,人的赞不可都信:有些赞是叫好,有些赞是误导。

人的赞,像是用大姆指鼓掌一样,有时经意,有时经心。或许大都是跟别人一起起哄,觉得众人皆言好的不可能不好,这是“他们的声音就得了胜”(《路》23:23)。

人的姆指大小不一,这些赞可真大有学问呢,其中的含意难以分析。人的用语也会因熟悉产生厌恶,亲密用语要惜墨如金,用多了就会成为日常寒暄语句,有气无力,像是打空气。

或许吧,主耶稣说:“也不要把你们的珍珠丢在猪前,恐怕它践踏了珍珠,转过来咬你们” (《太》7:6)。主的话值得深思,或许我们的溢美之词也要小心为宜,“是就说是”。

“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弗》4:29),好话由心发出,如果他看懂了再来个赞,那才是“唯用爱心说诚实话”了。

或许这是公义和怜悯的区别:公义是诚实,怜悯是爱心;公义是实话实说,怜悯是言语造就;公义由脑,怜悯由心;公义是忠言逆耳良药苦口,怜悯的话是恰到好处, 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

我终于明白了,不轻易喊赞的人是以公义主导,人一诚实就会诺不轻许,少有金玉良言的出现;一天到晚喊赞的人满有怜悯的心肠,是赤子之心的表达。

人若用爱的视角看万物,一切尽都美好,果然美在观者眼中,是因为爱能染色——爱的眼光所见都是缤纷的五彩。

我对赞的挑剔是骄傲的表现,也是一种极大的不安全感。人的成熟就是心宽,心中有接受爱的容量,爱的承受需要极大的谦卑,要时常感到自己的不配。人的赞种类繁多,但是真爱只有一种,肯动指头的大都是爱你的人。

的确,犯错是人性,赦免是神性。读不懂还喊赞是儿女私情,读懂了还说赞是上帝之爱,两者之间的区别有无限的想像空间。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